区政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方案

时间:2022-05-09 09:39:00

区政办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方案

为加快我区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伐,全面推动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推进建设宜业宜居的中心城区,根据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森林泉城,花园”的创建思路,以因地制宜,科学规划,适地适树,生态优先为原则,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结合泉城特色,建设林在城中、城在林中、生态宜居的花园。

二、任务目标

(一)总体目标。力争通过5年时间,新建绿地100万平方米,改造绿地90万平方米,绿化山体3385亩,全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9%,森林覆盖率达到21%,人均占有公共绿地16.5平方米,形成较为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实现城市生态的良性循环,将打造成绿地分布合理、植物多样、景观优美、特色突出的生态花园城区。

(二)具体目标

1.新建绿地100万平方米,改造绿地90万平方米,山体绿化3385亩。

2.建设3座山体公园;整治改造浆水泉公园。

3.美化交通岛100座,树池3000个,桥体挂花600万盆,精品五色草造型50组,摆放鲜花3000万盆。

4.建设休闲广场30座,特色园林道路15条,屋顶绿化10处。

5.拆墙透绿5万米,垂直绿化7万米。

(三)城区绿化。投资3.8亿大力开展城区主次干道、街巷、开放式小区绿化。到年末,城市规划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4.9%,人均占有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平方米,建成较为完善的城市绿地系统,实现城市生态的良性循环,绿地指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最终将我区建设成为环境舒适、运转高效、特色突出、景观优美、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花园城区。

(四)山体绿化

1.山体公园建设。利用5年时间,投资1.17亿对山等进行绿化建设,规划设计总面积51万平方米,其中山10万平方米,山12万平方米,山9万平方米,山20万平方米。在保护原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的基础上,增加园路、铺装及园林设施,大力发展独具特色的地方性植物林,山体陡峭处结合山体走势设立登山栈道,土质疏松、山石裂缝等处进行加固美化,山体开阔处增加休闲健身广场。

2.山体植树造林。破损山体整治投资1.39亿对9座破损山体18个标段进行整治,整治面积308.24万平方米。山体绿化投资1.97亿元对等28座山体进行绿化,以适地适树为原则,丰富苗木品种,提高成活率。

三、保障措施

(一)立足区情,科学规划。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是提升我区城市形象,改善人居环境的重要举措。结合区情实际,确立“森林泉城、花园”的建设思路。即:新城区山体全面开展植树造林,为泉城营造良好生态环境。老城区多措并举开展特色绿化,积极打造生态宜居“花园”。

(二)突出重点,有序推进。创建工作主要分为山体绿化、山体公园建设、主次干道绿化美化、街巷与开放式小区整治4个方面。各相关部门要提前谋划,有序推进,突出抓好山体造林、公园建设与中心城区绿地系统建设等工作重点。

(三)细化分工,形成合力。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联系,密切配合。区园林局、区农办、区城乡建设委、区国土资源分局等部门要根据各自职能,认真做好森林泉城建设各项工程的规划设计、组织协调和指导建设工作。区财政局要在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足够支持。各街道办事处和区园林局要积极做好宣传牌匾、流动标语设置等工作,努力营造创建工作良好氛围。各街道办事处要精心组织,积极动员机关学校、驻区部队和企事业单位参与到建设工作中来,形成全面参与、全社会动员、全方位推进的工作格局。

(四)拓宽渠道,加大投入。建立以财政投入为主体,社会投入为基础的资金保障机制。区政府设立专项创建资金,为创建工作提供财力支持。各街道办事处开展的街巷、开放式小区绿化整治,采取五五拨付的原则;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推进林地、林木使用权的合理流转。

(五)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为加强建设森林泉城工作的组织领导,区委、区政府成立创建国家森林城市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园林局,负责建设工作的宏观指导、综合协调、宣传推进、组织实施和检查考核等工作。各成员单位要成立相应组织指挥机构,为建设工作提供组织保障。同时,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工作列入各级科学发展综合考评体系,扎实推动建设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