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为民办实事督查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8 05:49:00

全区为民办实事督查指导方案

为切实做好年为民办实事工作,确保任务全面完成,特制定如下督查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区委、区政府确定的“为民服务年”的总体要求,牢固树立民生为先的导向,继续完善公共财政服务保障民生的机制,落实好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进一步落实责任,强化措施,认真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得到更多实惠。

二、督查指标

为明确责任,确保为民办实事工作落到实处,经区政府研究,将年民生十大类23项实事进行了任务分解(见附件),并作为对区有关部门开展“为民服务年”工作进行督查考核的依据。

三、责任体系

区政府负责全区为民办实事的组织实施工作,为民办实事所涉及的工作由分管领导为责任领导,相关部门为责任主体,共同承担工作责任。

(一)区有关部门责任主体与工作责任

1.责任主体:区城乡建委、区教育局、区市政局、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区民政局、区残联、区计生委、区卫生局、区城管局、区体育局、区商务局、区公安分局、区医院、区妇联。

2.工作责任:

(1)建立领导责任制。主要领导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并组建工作班子,确定专人负责。

(2)区有关责任单位要将工作目标任务及时分解落实,并明确责任人。

(3)建立工作责任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工作进度,及时向区政府报告工作情况。

(4)建立协调责任制。及时协调解决工作中的矛盾和问题。

(5)建立督查责任制。定期督查工作进度,确保工作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

(二)街道办事处工作责任

各街道办事处要按照分解下达的具体工作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并参照区有关部门责任主体和工作责任建立责任体系。

(三)其他相关单位工作责任

建立和落实为民办实事“绿色通道”,积极主动配合实事办理责任主体做好相关工作,组织落实资金,简化审批手续,减免相关费用,提高办事效率。

四、考核体系

(一)考核对象

区有关14个实事责任主体和13个街道办事处以及实事工作涉及的相关单位、责任人。

(二)考核办法

1.实行专项考核与绩效考核相结合。各责任主体要将本单位落实为民办实事任务纳入年度绩效考核的工作目标任务。

2.专项考核采取逐月上报进度、季度自评、半年检查、年终考核的办法。各责任单位每月28日前将本月完成情况,未完成原因报区政府督查室,由区政府督查室进行季度通报,年终将对各责任单位进行考核验收。

3.考核结果分为达标和不达标两个等级,目标任务全部完成为达标,否则为不达标。工作达标的,责任人年度考核可评为优秀。工作不达标的,责任人年度考核不得评为优秀。

五、工作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为民办实事实施工作由区委常委、副区长曹辛同志负总责,区政府各分管领导为具体负责人。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统一到坚持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的根本宗旨上来,切实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把为民办实事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作为密切联系群众、打造首善之区、构建幸福历下的重要举措,要建立健全领导责任制,主要责任人亲自安排部署,分管领导具体抓落实,专门班子经常抓,真正把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二)落实工作责任。各部门要分级负责,通力合作,加强协调,真抓实干,在保证工作质量的前提下,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水平,确保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各项实事目标任务必须在年12月中旬前完成,并验收检查完毕。个别特殊项目如需延期完成的,须报告区政府督查室。各责任主体要认真制定项目实施方案,合理分配任务,并切实加强对各街道办事处工作的指导。其它相关单位要认真落实建立实事办理“绿色通道”的要求,加强协调联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财政部门要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加大对为民办实事的投入,及时筹措、调度资金,并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及时拨付和监管资金,确保实事资金专款专用。要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行有关政策法规和纪律,决不允许借办实事之名向群众乱收费、乱摊派,避免加重人民群众和基层及企业的负担,把好事办好、办出实效。

(三)强化后续管理。各单位对已办实事项目要认真组织“回头看”,确保已经办理的每一件实事都能充分发挥应有的效应。区政府督查室要及时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做到以点带面。对已形成的管理机制、出台的管理办法,既要在实际工作中加以巩固、完善和发扬,又要尽快形成对全区具有指导作用的政策性文件。对新办的实事项目,在办理和建设之初就要统筹考虑,认真研究加强后续管理的有力措施。

(四)严格考查考核。坚持“责任单位逐月自查,督查部门重点检查,分管领导督办督查”的机制,提高督查督办效率。各级人大、政协要建言献策,加强监督。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加强监管,对为民办实事工作中出现的政令不畅,工程质量问题,挪用、挤占实事专项资金,乱摊派、乱收费的现象,要依法依纪追究责任。宣传部门要制定专题宣传报道方案,加强对为民办实事工作的宣传报道,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促进各项实事工作顺利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