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建设安全工作方案

时间:2022-05-02 11:27:00

公路建设安全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适应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和现代交通"三大建设"快速推进需要,遵循"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实施"安全质量强化行动计划"为主线,以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重点,以提高行业安全生产科学化、规范化程度为目标,以加强基层基础建设为保障,深入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逐步形成安全生产管理长效机制,为交通运输业的快速发展提供可靠的安全保障,为建设"平安交通"奠定坚实基础。

二、总体目标

安全生产管理体制机制进一步完善,基层、基础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标准化、规范化程度不断提升,安全监管水平不断提高,行业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减少一般事故,遏制较大事故,杜绝重特大事故,实现生产安全事故起数、死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三项指标零增长,扎实推进"示范工地、平安工程",实现"平安建设",打造"平安交通、平安"。

三、活动主要内容

(一)规范工作制度

一是加强法规规章、地方标准、技术性规范的宣贯工作,推进依法监管,推进行业安全监管标准化。做好《公路安全保护条例》《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省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管理规范》、《省公路水运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安全标志和安全防护设施设置规定》等宣贯工作。

二是以公路水运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法规为依托,制定完善公路建设工程安全监管等方面的管理制度,积极推进安全生产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以法规、规章规范安全生产工作,使监管行为有法可依,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监管的规范性、权威性。

(二)规范监督管理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严格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公正执法。

二是加强行为自律。行业安全监管人员要依法办事,文明执法,工作到位,程序到位,认真履行监管职责。

三是建立科学规范的工作规程。公路在建工程各级安全监管部门要建立相关工作规范,如及时信息、明确信息程序、公开程度,规定安全工作检查、评估、考核的内容、方法和程序,确定重点企业安全监管的责任人、上门监管频次、监管内容等。建立"企业自查、县级检查、市级督查"的定期安全检查制度,规定检查的内容、对象和相应频次(周、月、季度、半年、年)。

四是规范隐患排查治理。按照"重在预防、深挖隐患、强力整治"的要求,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机制,规范隐患等级认定、整改、验收程序和标准。对在建项目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安全隐患数据库,对重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

五是严格准入和许可制度。严格安全准入条件,凡不符合安全生产准入条件的企业、从业人员、运输工具和设备,一律不得进入工程建设市场。严格落实对事故责任单位或当事人约谈、警告、罚款、列入信用黑名单、通报批评、责令停工、禁入市场等制度。

六是严格执行从业资格证书制度。加强公路养护、大型专业机械操作、特殊工种人员的技能培养,严格执行特殊工种的培训考试持证上岗制度。

(三)规范安全生产

一是规范企业安全行为。交通企业要按《安全生产法》和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企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国发〔2010〕23号),及时贯彻落实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交通运输行业规章制度,将安全生产工作纳入企业发展规划,落实内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尤其是切实落实企业法人代表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按企业规模和类别要求设置安全管理机构,做到人员到位、经费落实;健全安全生产管理规章制度、严格执行操作规程;做到生产现场作业区域与其它区域有效分隔,安全生产制度上墙,各类安全警示标志齐全有效,安全保护设施完好,作业人员的安全保护装置配备齐全,员工安全培训教育到位;定期开展安全生产检查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整治,建立安全应急救援机制,认真严肃开展安全生产事故调查处理。从而形成"责任落实、基础扎实、投入到位、管理规范"的企业安全保障体系,着力提高企业本质安全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减少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二是规范从业人员的安全行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要定时、定点巡查,加强指导和监督。一线作业人员要服从指挥,服从管理,遵守劳动纪律,尊重科学,关爱生命,提高自律意识,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四、安全监管重点

(一)抓住重点项目

将我县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深化检查内容、拓展检查方式、加密检查频次。督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安全行为。在交通企业普遍开展以"企业达标升级"为主要内容的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活动。把班组建设作为安全管理的关键环节,从班组和岗位安全生产标准化这个基点抓起,推动企业达标,把企业安全生产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夯实筑牢企业安全生产根基。开展企业安全生产能力及信用等级评估试点,落实"施工现场"与"建设市场"有效联动的安全信用评价机制。

(二)抓住重点时段

加强春节、"十一"黄金周等节假日和汛期、台风季节、雨雪冰冻期间等特殊天气条件下的安全监管和应急防范。

(三)抓住重点部位

加强对在建公路工程项目桥梁、隧道、高边坡等重点部位以及安全用电、消防安全等方面的安全监管。

五、活动时间安排

活动分三年进行,2011年是启动推进年,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为主题;2012年是为规范强化年,以安全诚信体系建设为主题;2013年为巩固提高年,以增强综合监管能力为主题。具体步骤分三个阶段进行:

(一)组织准备阶段(2011年6月至8月)

各单位要根据公路工程建设任务的具体情况,紧紧围绕活动的总体部署和要求,建立健全本单位"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组织机构,强化组织领导。着眼于分析研究本单位的公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有针对性的制订"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实施方案,深入开展活动的动员部署和各项规章制度修订完善工作。

(二)全面推进阶段(2011年9月至2013年8月)

各单位要按照"重点预防,深挖隐患,强化整治"的要求,健全隐患排查治理常态化工作机制,规范隐患等级认定、整改、验收程序和标准。对重点项目的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排查治理。重点强化在建工程项目的桥梁、隧道、高边坡等重点部位以及安全用电、消防安全方面的隐患治理,建立健全隐患数据库,切实完善重大隐患挂牌督办、安全信用评价、事故责任追查通报等信息公开制度,确保活动的开展扎实有效。市交通工程质量监督站和县交通局将对各在建项目从业单位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情况进行随机抽查。

(三)总结提高阶段(2013年9月至12月)

三年"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结束后,各单位、在建项目要对活动情况及时进行全面总结,完善规章制度,完善公路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标准化建设,完善工程质量和安全监督管理长效机制,推广施工现场和工厂化预制场安全生产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应用,提高"平安工地"比例。

六、工作要求

(一)强化意识,高度重视

"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省、市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安全监督管理,促进安全生产形势稳定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要有强烈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大局意识,必须充分认识"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的重要意义和作用,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把安全管理作为一项大事来抓。

(二)成立机构,加强领导

为认真贯彻落实"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的各项工作,县交通局成立"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工作领导小组: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工程科。工作小组在市交通局、市质监站的领导下,负责指导协调全县公路建设工程开展"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督促落实有关工作,并重点对公路在建工程项目开展督查工作。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的组织,加强对活动的领导和指导。

(三)明确任务,落实责任

各单位要按照"分级负责,条块结合"的原则,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的责任,真正做到对本单位、本项目的安全生产负总责。并应将"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的内容、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部门、单位和企业,明确分工,各司其职,上下贯通,相互配合,责任到岗、到人、到位,工作到边、到点、到底。因"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开展不力,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疏漏而发生事故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严肃查处并通报批评,并追究有关领导的责任。

(四)狠抓落实,注重实效

各单位要根据活动目标及工作重点,结合工作实际,攻坚克难,解决突出问题,强化监督检查,制订详尽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实施,切实消除事故隐患,增强事故防控能力。对一般隐患问题要立即整治,不留后患,对发现的重大隐患整改要制订整改方案,明确整治责任、整治措施和整治期限,确保及时整改,力争取得实效。

(五)加强宣传,营造氛围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及利用宣传栏、横幅、标语等形式,加大对"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的宣传力度。在组织动员、全面推进和总结提高各个阶段,集中进行宣传报道,大力宣传安全管理工作中的先进典型,努力形成上下一体的宣传态势,使"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取得广泛的社会影响和良好的社会效果。

(六)加强指导,及时总结

各单位要加强对"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开展情况的动态管理,及时推广好的做法,确保各项安全管理措施落到实处、各项目标顺利实现,切实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同时,要认真研究安全管理过程中的经验教训,提出改进和加强安全生产管理的各项措施,不断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各项规章制度。

(七)加强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节假日、重大活动期间及极端天气多发季节的值班,及时了解和掌握活动的进展情况,分析和把握形势,指导和推动"安全生产规范年"各项工作的开展。

(八)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单位要加强深化"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各阶段工作小结和情况通报工作,将具体工作落实到人,确保信息及时上报,为"安全生产规范年"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可靠的信息支持。每年6月5日前报半年小结,每年12月5日前报当年工作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