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迎接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指导方案

时间:2022-05-01 05:58:00

全区迎接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指导方案

根据《市烟草专卖局年迎接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为做好年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促进和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推动区局(营销部)持续、健康、协调发展,结合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市局(公司)党委中心工作,坚持“标本兼治、纠建并举”的方针,以“树立行业新风促进社会和谐”为主题,以加强政风行风建设为核心,以公正执法和优质服务为重点,以零售户满意和消费者满意为标准,以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目的,促进依法行政,优化发展环境,推进区局(营销部)党风政风行风建设,树立良好的社会形象。

二、组织领导

为保障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顺利开展,区局(营销部)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进行统一部署,对政风行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进行决策,并对迎接政风行风评议各项准备工作进行指导、督促、检查。

(一)领导小组组成人员

(二)工作机构

领导小组下辖三个工作组,分别是综合协调组、整改落实组和宣传报道组。

综合协调组由综合办、法制科、内管办组成,任组长,任副组长;整改落实一组由专卖科、法制科、内管办、稽查大队组成,任组长,任副组长;整改落实二组由营销科、文化营销服务室、各专卖管理所(营销片区)组成,任组长,任副组长;宣传报道组由机关各科室组成,任组长。由综合协调组牵头,负责总体调度、协调和向市局(公司)汇报情况等。

三、年度评议内容

紧紧围绕党支部、政府的中心工作,与政风行风建设的重点任务相结合,与切实解决影响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突出问题相结合,与认真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相结合,着重评议履行职责、依法行政情况,执法公开、公正、公平情况,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纠风工作责任制、解决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情况,转变工作作风、规范服务行为、提高服务质量、工作效率情况。

四、实施步骤

分为准备、调查、评议、整改等4个阶段。各阶段的主要工作安排如下:

(一)准备阶段(10月中下旬)

1.制定《城区烟草专卖局(营销部)年迎接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方案》,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工作机构,做到机构健全,责任明确到人,工作落实到位。

2.广泛宣传,营造氛围。要利用信息、板报、墙报、宣传栏等形式,制作悬挂标语口号,宣传政风行风评议的意义和作用、评议内容和要求,宣传烟草专卖法律法规、行业发展战略等,营造良好的行评氛围。

3.召开政风行风领导小组会议,部署迎评工作。通过各种形式的会议,组织相关领导小组成员认真学习领会省局(公司)党组和市局(公司)党委指示精神,进一步提高各组成员对政风行风建设和行风评议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4.各工作组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本小组工作方案,要求内容具体,措施得力,分工明确、责任到人,整改要求和落实时限及时。各小组实施方案于11月6日报综合办。

5.运用各种渠道,广泛收集意见。内管办设立政风行风评议意见箱、行风评议举报电话,广泛收集意见。

(二)自查自评阶段(11月份)

1.针对上年度本单位在政风行风评议中出现的问题以及当前反映在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开展自查自评自纠,按“边查边评边改”的原则,发现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对照评议内容和要求,边查边改,以查促改。

2.各整改落实小组通过召开座谈会、主动走访地方党委政府、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门、卷烟零售户和发调查问卷等多形式征求意见和建议。

3.实行政风行风自评制度。在市纠风办组织民主评议之前,区局(营销部)利用调查问卷的形式先行组织评议,及时发现问题,深入分析原因,集中进行整改。

4.建立明察暗访制度,充分发挥内管办投诉咨询服务中心的主渠道作用,认真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做好分工明确、责任落实、认真督办、及时回访。

5.各整改落实小组汇总整理意见,梳理出当前应解决的热点难点问题,将自查出来的问题和征求的意见进行阶段性工作总结,重点反映自查自纠工作情况,反映存在的问题、整改措施和落实时限,并整理成书面材料,于11月30日报综合办。

(三)评议阶段(12月份)

1.虚心接受评议。对汇总转交的评议意见和建议,各部门要认真研究整改方案,制定整改计划,逐条逐项抓好落实;积极协助、主动配合市、区政府纠风办做好评议工作,对市、区政风行风评议的意见和建议,要认真对待,逐条梳理,分析原因,研究进一步整改措施,抓好落实。

2.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认真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从健全机制和完善制度入手,建立完善的、符合行业发展的政风行风建设长效机制。

(四)整改阶段(年)

针对评议意见中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具体整改措施,按照责任分工、分项整改的原则,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努力提高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水平。

五、有关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省局、市局(公司)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局(公司)党组和市局(公司)党委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坚持“谁主管、谁负责”和“以评促纠、纠建并举”的原则,严格执行政风行风建设责任制,完善落实领导体制,认真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各项准备工作。

(二)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部门要认真落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准备工作。按照区局(营销部)统一部署,认真对照市政府纠风办年度全市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活动社会各界提出的意见建议,深入剖析问题原因,落实整改任务分工,细化整改工作方案,下大气力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完成各阶段工作任务。严格执行民主评议报告制度,将民主评议结果及时上报区局(营销部)。

(三)找准问题,认真整改。各部门要转变思想作风,加强调查研究,结合实际,找准存在的问题,重点是要在解决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上,尤其是对卷烟零售许可证办理,货源分配政策、政务企务公开等消费者、零售户和职工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认真梳理分析,找准存在问题的原因,制定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认真抓好落实,把整改贯穿于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全过程,务求以实实在在的整改成效取信于民。积极主动配合开展评议工作。要立足建立长效机制,把行风评议的阶段性目标和行业行风建设的长期规划有机结合起来,把治标和治本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构建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四)明确责任,狠抓落实。区局(营销部)将对政风行风建设效果不明显、政风行风评议结果差的部门,进行通报批评并限期整改,对政风行风评议中解决问题不力,工作推诿,工作方案不落实,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追究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