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果业发展整体方案

时间:2022-04-17 06:22:00

春季果业发展整体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快60万亩优果基地建设步伐,调优果业内部结构、转变产业发展方式、做大做强我县果业,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总揽,认真贯彻县十六次党代会和县十七届人代会精神以及果业十二五发展规划的要求,以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以项目建设和果园管理为抓手,实施优果强县战略;加强科学管理技术应用普及,全面提高果农科技素质,强化示范园建设;扩大优势区域栽植规模,加强绿色有机安全果品生产,扩大旱作果业技术应用范围,推进果业发展向扩规提质增效转变,促进果业生产向集约化、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精品化发展,全面建设现代果业。

二、目标任务

(一)果业建园。全县今春果业建园2万亩。其中:新发展苹果面积5000亩、红提葡萄1.5万亩,建设3个千亩苹果示范方,5个500亩以上葡萄示范方。每个镇办都要建设1—2个300亩以上的新建园示范方,努力建设以合皇路为轴心的苹果长廊,以合洽路为轴心的观光葡萄示范园区、以合马路、108国道南段为轴心的优质红提示范长廊等三大特色鲜明的发展区域。

(二)果园管理。全面实施苹果优果技术。大力实施以春季复剪、拉枝为主的果园管理技术,今春全县完成精细修剪20万亩,拉枝20万亩,施肥20万亩,清园、喷石硫合剂25万亩,春灌10万亩,全面提高果园管理技术水平。

(三)旱作果业。今春继续在甘井、皇甫庄、金峪三个镇办的合皇路两侧100米以上范围果园为示范带,实施果园黑膜覆盖4000亩,在甘井镇同堤坊村实施果园秸秆覆盖1000亩,高标准建设,示范带动大面积果园应用覆盖技术。

(四)示范园建设。今春全县各镇办要建设300亩以上新建园和盛果期示范园各1个(共30个优果示范园);果业局要协助各镇办抓好2个200亩示范园,全县示范园面积达1万亩以上。各示范园建设标准要高,特点突出,优果技术措施应用到位,生产效益显著。

(五)果业项目建设。重点实施好2011年现代农业苹果项目。在甘井、金峪苹果项目区,要严格按照项目实施方案,强化措施,提高标准,确保质量,加快进度,保证在5月底全面完成项目区果园基础设施建设,节水灌溉,果园覆盖,苹果新建园,安装太阳能诱虫灯、粘虫板,搭建防雹网,以及果园土壤改良,精细修剪,拉枝、追肥、套袋等工作任务,并顺利通过省级项目验收。

(六)技术培训。根据果树物候期的特点,及时邀请苹果、葡萄知名专家教授来合开展技术培训,果业技术干部下基层召开现场会,培训会,讲解果园管理技术,开展培训会100场次,力争受训人数要达到1万人次以上。

三、时间安排

(一)2月29日前。为宣传动员、召开会议、安排部署,技术培训、采购苗木、收缴苗木款等建园工作前期准备阶段。

(二)3月1日—3月31日。组织调运苗木,科学指导、规范栽植;完成果园春季管理工作任务;科学实施现代农业果业项目各项建设内容。

(三)4月25日前。做好加强新建园管护,提高成活率,预防果树花期冻害、合理疏花,以及花前病虫害综合防治等工作。

(四)4月26日—4月30日。检查验收阶段。检查果业建园栽植完成情况,核查苗木调运、建园质量、建园面积,以及旱作果园生产、果园春季管理各项任务完成情况。

四、政策措施

(一)优惠政策

1.今春发展矮化苹果5000亩,每株苗木价格4.5元,群众自筹2.5元,县政府每株补助2元,每亩按84株计,每亩补助168元,苹果建园共补助84万元。新建红提葡萄1.5万亩,其中:扦插苗每株价格1.2元,群众每株自筹0.6元,县政府每株补助0.6元,每亩按250株计,每亩补助150元。嫁接苗每株价格3.7元,县政府每株补助1元,每亩补助250元,扦插苗、嫁接苗具体数量按镇办实际落实数量为准。

2.对新建千亩以上的果业专业村和集中连片500亩以上的示范方县政府给予1万元奖励。红提建园突出在合洽路、合马路延线和108国道南段连片栽植建设,各镇办今春新建500亩以上并与上年示范方连片,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经果业局验收合格后,今年每亩奖励200元。对超额完成新建园各项工作任务的镇办,除苗木享受补助外,超额部分每亩奖励10元。

(二)操作办法

1.政府采购中心和果业局统一考察苗木。采购中心负责确定苗木价格,果业局按照苗木质量要求,确定有资质的供苗单位。政府补助资金由采购中心负责落实,镇办苗木款的收取由果业局负责,苗木拉运由果业局负责,苗木送至镇办政府所在地。

2.各镇办与政府采购中心、果业局共同负责考察、采购、发放苗木,并落实面积,收取群众自筹苗木款,2月20日前各镇办必须将各自苗木款上缴果业局,交款时必须附到村到户花名册。并督促群众及时规范栽植。

3.凡镇办按果业局、采购中心确定的苗木价格,并在考察确定的供苗单位采购符合标准的苗木,县政府予以补贴,否则不予补贴。

五、工作措施

(一)落实责任。各镇办主要行政领导是春季果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要亲自挂帅,高度重视,明确认识,组建专门的工作班子,落实人员和责任,强化措施,加快进度,在果业新建园方面要从规划布局、组织动员、安排部署、协调调度到督查落实一抓到底,动员群众抓住有利时机,积极整理土地,大打一场攻坚战。果园生产管理上要在保质量上下功夫,对重点示范园实行挂牌示范,接受群众的监督,同时扩大示范效果,确保完成建设任务。

(二)创新机制。全面落实行政技术双包责任制,实行领导、专业技术人员包示范点、示范园、示范村的工作机制,从土地整修、苗木栽植、基础管理到考核验收一包到底。大力推行土地流转机制,可采用土地入股的方式,建大果园、大园区,促使产业用地向大户集中;对果业基地内土地分散、不便管理、没有经营能力的农户,镇、村要组织农户自愿倒兑,培育产业大户,提高集约化管理水平。

(三)提高质量。严把苗木质量关,果业局要加强对各类苗木的监测,做到不合格苗木一律不予调运、不栽植。严把整地质量关,果园建设坚持大坑、大肥、大水的建园标准,开挖营养槽或营养坑,施入足量秸杆或有机肥并灌足水。严把合理间作关,新建园要在留足留够1.5米宽的营养带的前提下,落实间作套种措施,坚决禁止套种高杆作物。严把抗旱技术关,采取生根粉处理、泥浆蘸根带水栽植技术,努力提高成活率。严把生产技术关,对丰产园、新幼园和新建园,坚持从常规管理、基本技术落实抓起,按照不同类型,分园施策、统一管理、挂牌示范,建成一批规模大、管理优、效益好的标准化示范园,积极开展县级样板园评选活动,对命名为县级样板园给予表彰奖励,幅射带动全县果园建设整体水平上台阶。

(四)科技创新。积极提高“果、畜、沼、草、水”五配套生态模式,增强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推广“灯、板、带、芯”等现代科学装备,开展统防统治,提高病虫无害化防控水平。改革土壤耕作制度,推广旱作果园生产技术,实施“黑膜、秸秆覆盖、穴贮肥水”等旱作措施,实现集雨保墒、提高地温、抑制杂草的目的。创新栽培制度,实施矮化栽培,无害化、机械化、省力化栽培,积极开展标准园创建工作,在知堡鹅毛等三个生态示范村,推广绿色有机生产技术,提高建设标准,突出建设效果,辐射带动提高。

(五)加强培训。加强技术服务体系建设,定期邀请省市专家来合指导生产,讲授新理念,传授新技术。果业部门坚持开展“下基层、进果园、送技术”活动,每月下乡指导生产管理,召开座谈会、现场会、培训会,推广新技术,解决生产难题,同时,每人抱抓1个优果示范园,跟踪服务指导,抓出成效。壮大基层技术服务队伍,发挥农村果业技术带头人作用,现身说法,示范引导,提高服务能力和水平,通过培训果区每村都有3-5名技术带头人,户户都有技术明白人。

(六)严格考评。在春季果业生产管理期间,县上将专门成立检查督查组,政府督查室、县考核办定期不定期对各镇办的工作进展情况进行督查,督查组将深入到镇村组和田块,随时检查工作进度,指出存在问题。尤其是新建园示范方、果业示范园和果园管理任务是考核重点,逐镇办进行督促检查评比,对进度慢、力度不大的镇要进行通报批评。将检查结果记入年度果业工作目标责任考核之中,联评结果在电视台、政府网站公布、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