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五型机关与五型干部方案

时间:2022-04-09 05:14:00

争创五型机关与五型干部方案

为了进一步加强我镇机关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作风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和工作效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经镇党委研究,决定开展争创“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机关和争做“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务实型、廉洁型”干部(以下简称“五型”)活动。为使活动能够深入扎实开展,特制订如下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决战工业”这条主线,以争创“五型机关”争做“五型干部”主题实践活动为载体,努力塑造勤政、创新、廉洁、务实、高效、公正的机关干部新形象,切实转变机关作风,改进服务质量,创优发展环境,为范镇经济社会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二、主要内容

创建“五型”机关、干部分别是指学习型机关、服务型机关、创新型机关、务实型机关和廉洁型机关。

(一)丰富内容,创新形式,争创“学习型机关”争做“学习型干部”

机关干部要树立终身学习的理念,形成“工作学习化,学习工作化”的意识,在学习中吸收新思想,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同时,还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通过政策理论、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等方面的学习讨论以及其他党建活动,努力提高干部队伍的个人素质以及分析、处理、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二)强化意识,转变作风,争创“服务型机关”争做“服务型干部”

切实转变思想观念,增强服务意识,端正服务态度。对来人来访做到热情接待、真情服务,在服务过程中做到讲文明、讲礼貌、讲诚信、讲效率,严禁“吃、拿、卡、要”等不良行为,坚决杜绝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不良现象。坚持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对群众要求办理的事或具体业务工作,能办理的要按时办理,确保质量,不能办理的要耐心做好说明解释工作,确保群众满意。

(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争创“创新型机关”争做“创新型干部”

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也是我们不断进步的不竭动力。机关干部要增强创新意识,培养创新精神,按照上级的要和工作的需要,结合范镇实际,拓宽工作办法,使我们适应发展变化的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使范镇的各项工作不断开创新局面,跃上新台阶。把创新实效列入干部评先评优的内容,激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新工作氛围,大力推进创新工作不断发展。

(四)注重实效,真抓实干,争创“务实型机关”争做“务实型干部

机关干部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脚踏实地的作风,真抓实干的劲头,多下基层,多调研。班子成员要以身作则,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全面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干部在一线工作、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落实、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创新在一线体现、绩效在一线检验”。要严格遵守作息制度,按时上下班,无迟到、早退、脱岗、串岗、走读等不良现象。

(五)廉洁自律,筑牢防线,争创“廉洁型机关”争做“廉洁型干部

深入开展党纪政纪条规教育、案例警示教育,筑牢防腐防变的思想防线,营造学廉、崇廉、守廉、倡廉的环境氛围。

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各项规章制度,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机制。严格遵守《廉政准则》各项规定,按照《廉政准则》提出的要求和规定,认真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规范领导干部从政行为。

三、工作措施

1、建立健全各项制度;

2、鼓励机关干部参加学历教育;

3、班子成员每周召开一次工作碰头会,每月召开一次民主生活会;

4、镇党委每年确定10个调研课题,班子成员与机关干部自由组合,自行合理安排时间进行专题调研;

5、其他活动。

四、工作要求

1、注重实效。要围绕中心。通过活动落实全镇各项中心工作的部署,切实做好各项中心工作。要加强队伍建设。通过活动,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纪律严明、作风过硬的机关干部队伍。

2、要加强领导。镇党委专门成立创“五型”机关做“五型”干部活动领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吴高洪同志任组长,易呈禄、郑梦兰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成员。

3、统筹兼顾做好各项工作。要把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与做好本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做好各项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精心组织,科学安排,以求真务实的精神抓好此项工作,增强工作的针对性和时效性,让广大群众及在我镇投资创业人士切实感受到改进机关作风带来的新变化。

4、要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充分调动机关工作人员主动参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全体机关工作人员要结合创建活动,勤政廉政,办实事、求实效、抓落实,切实履行工作职责,为人民群众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