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军优属创建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9 09:06:00

拥军优属创建工作方案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省、市争创拥军优属模范城活动,构建和谐社会,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我镇创建“拥军优属”工作新局面,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紧紧围绕“决战工业三百亿,努力实现进位赶超”的战略目标,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市人武部印发[]09号文件精神,以服务大局,争创全省拥军优属模范城“四连冠”工作为目标,整体提升我镇“拥军优属”工作水平。

二、目标任务

围绕创建拥军优属模范的总体目标,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各项优扶政策。按照《军人扶助优待条例》的规定,落实好义务兵家属的优待政策,保证优待金按要求及时发放。认真做好转业复员和退伍军人的特定工作,把矛盾化解在镇本级,把问题解决在镇本级,防止越级上访现象的发生,对重点优扶对象优待,军人子女入学、转学等问题,严格按政策规定执行。

(二)广泛开展多种形式的科技拥军活动。进一步完善科技练兵服务体系,丰富科技拥军的内涵。

(三)大张旗鼓开展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宣传教育。要搞好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国防教育,认真贯彻《国防教育法》和《省国防教育条例》,引导广大人民群众牢固树立“没有一个人民的军队,便没有人民的一切”的思想,把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要做好以拥军优属,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教育,不断强化广大军民的国防观念和“双拥”意识,自觉为“拥军优属”工作尽一份责任,出一份力量。各中小学要把国防教育和“拥军优属”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和教育计划,以领导干部和中小学为重点,抓好不同层次的教育。要积极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月等主题活动。

三、方法步骤

拥军优属创建工作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动员部署和创建实施阶段(年3月至4月),重点搞好宣传活动,修定方案并抓各项工作落实。

第二阶段:检查自评阶段(年4月至年5月),重点对照拥军模范城的任务标准。

第三阶段:申报验收阶段(年5月至年8月),向上级申报材料并接受市级验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单位认真按照“拥军优属”工作的任务分解纳入重点议事日程,纳入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拥军优属”工作领导机构。有关部门和单位要相应成立领导小组,并做到工作有计划、有目标、有措施,目标完成情况有汇报、有检查。

(二)要强化督促落实。“拥军优属”工作的每一项政策规定和每一个具体问题要一件一件抓落实,把“拥军优属”工作落实到每一个人的身上,对工作不利的要追究相应责任。要准确地将“拥军优属”工作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反馈到镇拥军办,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