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义务植树实施办法

时间:2022-04-05 09:16:00

春季义务植树实施办法

一年一度的春季植树造林黄金时机已经来临,为了抓住有利时机,迅速掀起春季义务植树的高潮,集中精力搞好以城区、为主的绿化美化工作,一举完成今年春季造林绿化工作任务,现就春季城区、城区路、北山、人行道义务植树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1、基本思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栽一片、成一片、绿一片的原则,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着力实施城区树念坪绿化、城区滨河路绿化、北山绿化、人行道绿化工程,重点突破,整体推进,经过几年的努力,实现城区和镇区全部绿化,有效改善生态环境、城镇面貌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环境。

2、目标任务。春季城区树念坪绿化任务500亩、北山绿化任务800亩。城区树念坪由政法委、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政协办、人大办、武装部、政府办、电信局、水利局、财政局等12个单位,组织干部职工在划定的责任区进行栽植和浇水,人均5株,共栽植3330株长青树;银河阳光酒店背山由银河公司组织栽植长青树500株、县一中栽植长青树300株、城关镇栽植长青树500株。同时,岷江总场负责做好羊马城大桥湾段绿化,栽植300株长青树。北山去年已参加栽植的72个单位在原区域向上拓展680亩,按人均5株的标准栽植;去年未划分任务今年新增加的11个单位规划面积120亩,按人均5株的标准栽植。旧城区山水雅园行道树由陇南盛泰公司负责实施,官鹅沟滨河路由岷江总场负责栽植,新城区南滨河路、小堡子滨河路的雪松由林业局负责栽植、云杉由县直及省市驻宕单位栽植。在做好今年栽植任务的同时,各单位要对去年栽植的树苗,组织干部职工开展浇水、抛盘等抚育管理工作,切实提高成活率。栽植期间,林业局组织抽调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现场跟班指导,确保栽一株、活一株,栽一片、成一片。

二、栽植树种规格

城区树念坪以栽植树冠80cm、高度1.5m、树径2cm以上的侧柏移床苗为主,带土球30㎝以上。城区滨河路栽植的雪松必须在5米以上,日本樱花的胸径在8㎝以上,云杉胸径在10到12㎝之间。北山以栽植树冠80cm、高度1.5m、树径2cm以上的云杉为主,带土球40㎝以上。

三、效益分析

通过城区、滨河路和北山、人行道绿化工作的有效开展,使县城和面貌进一步改观,在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居民生活质量的同时,有效防治水土流失,改善区域生态环境,以点带面,整体推进全县生态环境建设,为打造旅游名县夯实基础。

四、保障措施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城区树念坪、滨河路和北山、人行道绿化工作由县委、县政府分管领导主抓,县直及省市驻宕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县林业局确定两名副局长具体负责组织实施,林业局专业技术人员现场指导,层层落实责任,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确保春季义务植树工作有效顺利开展。

2、强化技术服务,确保质量效益。牢固树立“百年树木、质量第一”的意识,把强化技术服务贯穿于造林绿化工作的始终,周密安排,狠抓落实,严格按照方案设计地块、树种、标准和“三埋两踏一提苗”的技术规程,做示范,搞样板,现场跟踪技术指导,严把整地、苗木和栽植质量关,发现问题随即纠正,及时返工。栽植中统一留出蓄水坑,采实苗木,及时浇水,确保造林质量。

3、重视平时管护,巩固建设成果。按照“三分造、七分管”的要求,城区树念坪、滨河路和北山、人行道绿化树苗栽植后,各单位在及时进行浇水的基础上,认真落实谁栽谁管的责任,建立健全栽后管护的长效机制,确保苗木成活率达到90%以上。

4、强化督促检查,推动工作落实。为了确保城区树念坪、滨河路和北山、人行道绿化工作取得实效,由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负责,从林业局抽调专业技术人员,从县电视台抽调记者,组成督查组,分赴各单位植树区域进行督促检查,每天通报一次植树任务进展情况。植树造林结束后,县委、县政府从有关部门抽调人员统一组织验收,对完成好的单位通报表扬,对工作不到位、完成质量差的单位通报批评,并进行问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