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计生整治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31 08:10:00

全镇计生整治活动方案

为了进一步巩固全镇计划生育“四清理、六落实”工作成果,推动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步入规范化、法制化的轨道,圆满的完成2010年人口和计划生育各项工作任务。

按照区委、区政府的统一部署,从我镇的实际出发,经镇党政联席会议研究,决定于2010年4月1日—5月15日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特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江西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等法律法规为依据,以宣传教育为先导,以开展已婚育龄妇女环孕情检查为总抓手,以落实长效节育措施,打击“两非”案件、提高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为重点,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运用法律手段,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促进全镇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通过集中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全面掌握已婚育龄计划生育情况,清楚管理盲点,堵塞工作漏洞,依法惩处违法生育行为,规范生育秩序,实现已婚育龄妇女环孕检率达90%;长效节育措施落实率达95%;当年、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80%;打击“两非”工作有效突破。

三、组织领导

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在镇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和精心组织下进行,并成立了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3个工作小组,各工作机构具体名单和职责如下:

(一)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办公室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事务协调,掌握宣传服务整治工作情况,每三天一通报各工作组宣传服务整治务进度。

主任:谢家钰副主任:毛春兰工作人员:刘富华、曾淑兰、李惠香、陈冬玉

(二)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

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以农村工作片为单位,设立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组长由农村工作片片长担任,成员由农村工作片片员(含挂片人员)及区直机关单位有关工作人员组成。各工作组在组长统一指挥下,采取既分工又合作的方式开展宣传服务整治工作。(见附表安排)

(三)技术服务组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技术服务工作,保证服务质量。

组长:罗遇兴

副组长:肖海龙、游东文

成员:各片工作人员、计生服务人员

(四)安全保卫组

负责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的安全保卫工作,对干扰破坏计划生育工作的人和事进行严厉打击。

组长:彭培福

成员:派出所所有民警

四、时间和内容

(一)时间

2010年4月1日至2010年5月15日。

(二)内容

1、扎实做好环孕情检查。对所有环孕检对象全面进行环孕情检查,通过各种途径对外地反馈的《流动人口避孕节育报告单》进行调查核实,辨明真伪,对寄回伪造《避孕节育报告单》的对象,坚决要求其回乡接受检查;对政策外怀孕对象,及时落实补救措施;发现已婚育龄妇女政策内孕情消失的,作为“两非”案件线索重点加以排查,若查实为选择性别终止妊娠的,按“两非”案件要求处理到位,坚持一手抓孕情管理,一手抓案件查处。

2、全面落实节育措施。根据PIS系统信息和核查的已婚育龄妇女信息,清理应落实长效节育措施人员,以“二女户”结扎为突破口,对所有“四术”遗留对象进行全面清理,该结扎的结扎,该上环的上环,该落实补救措施的坚决落实补救措施。不能落实计划生育手术的,由区计生服务中心出具证明。严格查处假手术、假证明、假鉴定等“三假”行为,凡发现弄虚作假的,坚决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3、严肃查处违育人员。经核查违法生育当事人社会抚养费是否依法征收到位(当年、历年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达80%),违法生育责任人是否得到追究。对欠缴社会抚养费的人员严格按照规定的标准和程序予以征收,确实经济困难不能一次性缴清的,由本人申请,经批准后分期缴纳,并完善分期缴纳手续;对无故逾期不缴纳的,依法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对党员干部、国家工作人员违法生育未作处理或者处理不到位的,按照有关规定严肃处理到位,以维护计划生育法律法规的公正性、严肃性。

4、严厉打击“两非”行为。切实做好计划内孕妇的跟踪随访服务,对非医学需要擅自终止妊娠的孕妇实行跟踪调查,寻找“两非”案源,一经发现“两非”案件要从快打击、从严处理。

5、及时查处群众来信来访,逐一调查核实,及时处理,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4月1日开始)

召开全镇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动员大会,明确整治任务及工作目标,严肃工作纪律,将《人口与计划生育法》、中央《决定》、省《条例》等法律法规制成录音带,出动宣传车在全镇范围内巡回宣传。通过书写宣传标语,要求每村小组用红纸书写一条标语,发放宣传资料、利用人口学校培训阵地、群众座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计划生育政策法规,切实把工作做到人,把政策宣传到家,在全镇范围内形成声势浩大的集中宣传服务整治活动氛围。

(二)调查核实阶段(4月1日至4月7日)

各村对已婚育龄妇女逐户、逐人进行排查,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户不漏人、人不漏项”。对怀孕检遗留对象、计划外怀孕对象、节育措施遗留对象、“两非”行为、计划内怀孕擅自终止妊娠对象、违法生育社会抚养费未缴纳以及2010年4月1日以前违法生育未处理或处理不到位的对象进行调查核实,分类造册。4月7日前各村将“四术”遗留对象花名册上报计生办,同时将名单和举报电话以自然村为单位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三)清理兑现阶段(4月7日至5月12日)

各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按照“对象就是任务”的要求,对计划生育各类遗留对象进行全面清理整治。结合环孕情检查,狠抓政策外怀孕补救措施的落实;以二女户结扎为重点,带动长效节育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以二女户结扎为重点,带动长效节育措施全面落实到位;以社会抚养费“非诉”执行为突破口,全面提升社会抚养费征收到位率;以怀孕妇女孕情消失为线索,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的人工终止妊娠行为;以PIS系统信息为基础,通过核查公安、卫生、民政相关信息,全面掌握全镇已婚育龄妇女计划生育情况。

(四)检查验收阶段(5月12日至5月15日)

集中活动的检查验收工作,实行进展调度,重点抽查与全面检查相结合,阶段性检查与总结验收相结合的方法进行。集中活动期间,镇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到各村检查督导。集中活动结束后,镇人口与计划生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对计划生育集中宣传服务整治活动进行检查验收,对照“四术”摸底表逐一核实,对工作落实不到位的责成整改到位,整改仍不到位的,工作组向镇党委、政府做出书面说明,并承诺落实的具体时间和措施。

六、措施要求

1、提高认识

各村(居)委会和镇直办单位领导要充分认识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把这次活动作为当前的一件大事抓好,密切配合,各尽其责。各工作组组长要认真组织,主动负责本工作组的宣传服务整治工作,要按照方案要求,做到责任落实到人,确保人员、工作时间到位。

2、广泛宣传

工作组要召开挂点行政村的干部、群众会议,宣传政策,

发动群众提供线索,积极举报。各村委会要设立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使清理整治活动家喻户晓,让群众从内心感觉到计划生育是基本国策,不可动摇。

3、严肃纪律

工作组成员不得擅自离岗,特殊情况需向计划生育宣传服务整治工作组请假,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包庇、隐瞒违育人员,不得出具假证,不得擅自降低处理标准,如有违反将按规定给予单位和当事人处分。

4、密切配合

宣传服务整治活动期间,卫生院、云楼卫生院和镇计生服务所要制定工作预案,确保24小时提供技术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派出所也要制定应急预案,抽调精干警力,做好社会稳定工作和安全保障工作,对干扰破坏计划生育的人和事要严肃处理,为宣传服务整治工作保驾护航,我们要申请区院加大执法力度,加强法制宣传,集中处理一些社会扶养费“非诉”执行案件,起到带动一批、教育一片的效果。

5、限时通报

宣传服务整治活动期间,各工作组每天下午5点钟前对清理情况进行汇总,并将汇总结果报镇宣传整治服务办公室,对节育措施落实情况要报告到人,张榜公布,办公室结合核查情况逐人核销,每三天通报一次进度(各工作组任务数、完成数、遗留数、完成任务比例)。

6、确保质量

宣传服务整治工作做到有始有终,严禁虎头蛇尾,活动结束前,各工作组和各村(居)委会向镇党委、政府提交书面报告,重点说明任务完成及整改到位情况,遗留问题须向镇党委、政府写出落实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