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旱抗旱紧急方案

时间:2022-03-22 03:14:00

防旱抗旱紧急方案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

今年以来,我县降雨明显偏少,县内各主要河道、各类水库水位较低。据气象部门预测,7月份雨量仍然偏少,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伏秋干旱。当前,即将进入二晚水稻生产等农业用水高峰时期,为提前做好防旱抗旱各项工作,保障群众生活和农业生产的正常秩序,经县政府研究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高度重视防范。今年以来,我县平均降雨量只有常年同期的70%左右,给农业生产造成了不利影响,全县农作物受旱面积达0.96万亩。为确保农业生产、农民增收和全县经济发展目标的实现,各乡镇、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当前防旱抗旱工作,密切关注旱情发展趋势,经常深入基层、沉入一线,全面掌握情况。要立足“防大旱、抗大灾”,及时组织动员广大群众,早准备、早部署各项抗旱应急措施,切实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活用水、重点工业用水和农业生产用水。

2、科学调配用水。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根据当地水资源现状和旱情发展态势,按照“先生活、后生产,先节水、后调水,先地表、后地下,先重点、后一般”的原则,分清轻重缓急,科学配置水源,做到计划用水、节约用水,确保重点用水。要切实加强用水协调工作,坚持水力发电服从抗旱、抗旱用水服从生活用水,正确处理发电与灌溉,生产用水与生活用水的关系,特别是承担农业灌溉任务的水库、水电站要严格执行发电服从灌溉需要的制度,严防水事纠纷的发生,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3、积极落实措施。各乡镇、有关部门要创新方法和措施,积极采用引、堵、拦、截、抽等抗旱措施解决水源问题。要抓紧灌区的维修整治,大力推广使用U型输水槽和喷灌、滴灌等灌溉节水新技术,提高用水效率。要强化节水工作,充分利用新闻媒体、手机短信、宣传橱窗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倡导节约用水的良好社会风气,提高城乡居民的节水意识。要认真做好抗旱机具的维修保养和防旱抗旱的技术指导等工作,深入基层帮助抽水抗旱,为农民群众提供周到的优质服务。县气象部门要密切监测天气情况,及时旱情监测、预报等气象信息,分析判断气象及旱情发展态势,做好人工增雨的各项准备工作,抓住有利时机,实施人工增雨作业。

4、强化组织领导。各乡镇、有关部门要把抗旱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着力帮助群众解决抗旱的实际困难,切实做到思想认识到位、领导责任到位、检查督促到位、问责到位。各乡镇要不断完善防旱抗旱应急预案,认真履行职责,强化组织领导,因地制宜建立抗旱服务组织,添置必要的抗旱设备,提高机动抗旱能力。县水利部门要组织技术力量,加强抗旱技术指导,充分发挥抗旱设备和技术优势,加强抗旱服务。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各成员单位要深入挂点乡镇检查、督促和指导各乡镇的防旱抗旱工作,确保措施到位,抗旱有成效。

5、加强信息报送。旱情和抗旱信息实行动态报送制度,各乡(镇、区)要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加强旱情监测,及时收集掌握旱情及抗旱动态;在旱情发生时,要求各乡(镇、区)每逢周二和周五认真填写《农业旱情动态统计表》、《农业抗旱情况统计表》、《农业旱灾及抗旱效益统计表》报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县水利局),表格可通过电子信箱、传真等形式报送。信箱地址传真号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