门头牌匾清理整治方案

时间:2022-03-21 03:25:00

门头牌匾清理整治方案

为规范我区户外广告牌匾设施的管理,实施城市美化亮化工程,进一步提升商业牌匾的质量和品位,营造良好的市容环境。依据《城市户外广告、牌匾设施管理办法》、《城建局关于开展城市户外商业牌匾清理整顿的通告》及《区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城市户外广告及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活动的通告》的要求,对我区12条主干道路两侧设置的各类商业门头牌匾进行清理整顿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清理整顿的范围及标准

道路两侧各类商业门头牌匾按照以下标准设置:

1、设置各类商业门头牌匾必须做到位置适当,比例协调,外形、风格、尺度与周围环境、建筑相一致;

2、设置的各类商业门头牌匾应选择霓虹灯、亚克力或其他优质材料,兼顾白天美化,夜间亮化的视觉效果;

3、设置的各类商业门头牌匾不得遮挡门窗,保持门窗通透感;

4、遵守“一店一匾”原则。

二、组织领导

成立区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指挥部,负责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挥工作。指挥部成员如下:

三、责任分工

1、区城建局为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的牵头单位,负责全区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的督促、检查及综合协调;负责现有商业门头牌匾的认定工作;负责对商家门头改造设计方案进行审核。

2、区规划分局负责清理整顿的12条路街门头牌匾的规划设计工作。

3、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负责指导各街道执法中队对不符合要求的商业门头牌匾进行拆除、规范工作。

4、各街道负责做好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的摸底和宣传动员工作,对逾期未进行整改的商业门头牌匾依法进行拆除;督促各商家按规划标准和要求安装规范的商业门头牌匾工作。

5、区工商分局配合商业门头牌匾整顿工作,对商家店铺名称、材质进行规范。

6、区公安分局对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予以配合,负责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的治安保卫工作。

7、区信访办负责信访接待和解释工作。

8、区法制办负责做好法律保障。

9、区卫生局、区国税局、区地税局、环保分局、交警大队、国土资源和房屋分局全力配合此次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

四、清理整顿步骤

1、调查摸底阶段(10月12日至10月20日)。由各街道负责,对12条主干道路两侧商家的门头牌匾进行调查摸底,重点摸清其是否有手续,是否符合设置标准。同时结合我区前一阶段开展户外广告牌匾清理整顿工作经验,督促两侧商家按要求自行进行门头牌匾的申报和更换。

2、清理整顿阶段(10月21日至11月30日)。对12条主干道路两侧未按要求改造的商业门头牌匾按程序依法进行强制拆除。

3、审核、实施阶段(10月12日至11月30日)。门头牌匾不符合要求的商家准备申报门头牌匾所需材料(见附件)到区城建局城管科进行门头牌匾申报,区城建局按照《城市户外广告、牌匾设施管理办法》、《城市户外商业牌匾设置管理规定》等有关法规规章依法审批,批准后在街道监督下按规划标准安装规范的商业门头牌匾。

在清理整顿过程中,区政府拟选定一条路街建设成商业门头牌匾精品街。由区城建局负责具体实施。

五、保证措施

1、做到领导、认识、宣传“三到位”。此项工作要由相关单位负责人具体牵头实施,要在前期户外广告牌匾整治工作的基础上,加大宣传力度,使各沿街商家主动配合此次门头牌匾清理整顿工作。

2、做到职责、任务、时效“三明确”。各责任单位要按照责任分工,做好任务分解,狠抓落实,做到责任到人、任务到底,确保在规定的时限内完成工作任务。

3、做到督办、检查、落实“三加强”。商业门头牌匾清理整顿指挥部办公室要做好清理整顿过程中的监督检查和指导工作。清理整顿后,相关街道要做好日常监督检查工作,如发现有不合格的门头牌匾,做到及时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