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作风改进总体方案

时间:2022-03-20 04:33:00

全区作风改进总体方案

为深化全区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进一步加强机关作风建设,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提高机关效能和行政执行力,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推动加快科学发展,区委区政府决定从现在开始,在全区开展为期5个月的“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活动。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阳光政府是指政府在日常行使行政管理职能行为时,能够给民众以清新透明、温暖亲切、可信赖感觉的政府。简单地说,阳光政府就是责任政府,廉洁奉公、执政为民的亲民政府。建设阳光政府,是新时期转变政府职能,推进服务型政府、法治政府建设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对于加快我区新一轮发展,建设和谐幸福,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近年来,区委区政府通过加强行政效能监察,落实责任追究,狠抓工作作风和决策执行力建设,干部队伍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明显好转,行政效能、执行力明显提升。但是不可否认,与当前发展的任务、群众的需要和新形势下政府建设的更高要求相比,干部队伍在作风建设上还存在一定差距,如个别部门、少数干部中存在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差,不依法办事,执行不力等情况,甚至个别干部以权谋私,“吃拿卡要”。这些虽然只是个别现象,但影响坏、危害大,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影响了我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对此,我们务必要有清醒的认识。在全区开展“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活动,正是区委、区政府牢记执政为民宗旨,着力提升执政水平,增创新优势,推动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是坚持执政为民的具体体现。科学发展观的本质和核心是以人为本;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提出各级领导干部要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努力做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实绩。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是区委、区政府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践行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具体行动,必将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增强政府的凝聚力,最大限度调动群众积极性,集中群众智慧,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的社会局面。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是优化发展环境的客观要求。一个地方的政务环境如何,关系到该地政府的公信力、发展环境的亲和力。政务环境差,势必丢掉形象、失去人气,直接影响改革发展大局。开展“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活动,进一步健全体制机制,提高行政效能,规范权力运行,扩大政务公开,强化社会监督和舆论监督,为投资者、建设者和创业者提供一个更加公开、公平、优化、高效的行政服务环境,必将在新一轮发展中优化软环境,增创新优势,有效提升城区发展竞争力。

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是推动跨越式发展的重要保障。已经到来的十二五时期,是我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行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的重要时期。在这个重要时期,我区既迎来机遇,又面临挑战。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我区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不俗成绩,但也存在土地资源紧缺、财政资金紧张、产业升级缓慢、管理手段粗放等问题。在我区经济社会的追赶式发展、跨越式发展中,开展“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阳光政府”活动,切实解决工作作风存在的突出问题,在全区干部队伍中树立开拓创新、真抓实干、攻坚克难的工作作风,形成强势执行力,才能确保各项工作决策部署落实到位,把蓝图变成现实,更好地实现我区十二五规划发展目标。

为此,全区各部门、各街道要充分认识“改进机关作风,创建阳光政府”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区,实现赶超进位,建设和谐幸福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区委区政府的部署上来,切实抓好创建活动的组织实施,进一步改进机关作风,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提高政府执行力、操作力、凝聚力和公信力,更好的服务和造福群众,优化发展软环境,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二、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贯彻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牢固树立“以人为本,执政为民”理念,坚持“依法规范、方便高效、公开透明、监督问责”的原则,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改进机关作风,健全体制机制,规范权力运行,扩大政务公开,强化社会和舆论监督,使行政工作实现公开、公正、公平和高效运行,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操作力和执行力,树立“为民、务实、清廉、高效、法治”的良好政府形象,营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服务好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三、目标任务

决策执行有力。增强责任意识、发展意识和全局观念,树立“迅速反应、立即行动”的执行理念,弘扬真抓实干、攻坚克难、开拓创新的工作作风,在全区进一步强化令行禁止、雷厉风行、一抓到底的执行力,形成加快改革发展的强大合力。

行政行为规范。认真贯彻落实《行政许可法》、《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和《关于加强市县政府依法行政的决定》,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按照法律制度办事,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职权、履行职责。教育干部善于运用法律法规处理现实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引导人民群众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把政府的各项工作纳入法制化管理轨道。切实解决工作中缺位、错位、越位等现象,确保职能到位。

机关效能提速。按照流程最短、效率最高的原则,进一步转变职能,加强内部管理,清理减少审批事项,简化办事程序,提高办事效率,使行政权力在公共监督下高效运行,正确处理“权”与“责”、“权”与“绩”的关系,解决为政不勤、为政无效的问题,树立“务实、高效”的机关新形象。

服务质量提升。强化宗旨意识和服务意识,坚持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大局,不断优化服务环境,提高服务水平,争创机关服务优秀窗口和先进典范,制订服务承诺,努力为群众和各类市场主体提供及时、有效、优质的服务。

廉政建设到位。推进政务公开,保障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使权力运行透明,置于有效监督之下。坚持抓党风促政风,从严治政,关口前移,源头治理,实施教育说服、制度约束、监督制衡、惩治威慑相结合,正确处理“权”与“利”的关系,使广大干部正确行使权力,廉洁从政、干净干事。

四、方法步骤

(一)试点工作阶段(2010年11月至12月)

以区财政局试点,开展“改进机关作风,创建阳光财政”活动,区委组织部、区监察局、区法制局等部门加强对试点单位的指导、监督,认真总结经验,为全区铺开创建“阳光政府”工作先行先试。

(二)面上推进阶段(2010年12月至2011年4月)

1、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12月)

召开全区“改进机关作风,创建阳光政府”工作动员会,对全区开展创建活动进行专题部署动员。各部门、各街道要迅速贯彻落实区会议精神,根据本方案要求,学习借鉴试点经验,结合本单位实际,专题研究,制定相应的实施方案,并召开干部职工大会,作出具体部署动员。

2、征求意见阶段(2010年12月)

各部门、各街道要重点围绕机关效能、服务质量、决策执行、依法行政、廉政建设等方面,面向管理和服务对象,采取分层次分线条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发送调查问卷、设立意见箱和投诉电话等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要对作风建设进行总结、反思,深入开展自我查摆,找出存在问题和不足,进行归纳整理。

3、落实整改阶段(2011年1月至3月)

各部门、各街道要针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和自我查摆问题,结合以下几方面重点,认真制订整改措施,限期落实整改。

(1)狠抓作风建设。要以改进机关作风为抓手,着力解决抓而不实、执行不力、弄虚作假、推诿扯皮、决策梗阻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从根本上扭转个别部门“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部分工作人员“懒、慢、散、软”和个别干部“吃、拿、卡、要”等现象。

(2)规范行政行为。一是要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把重点放在政府内部管理效率的提高和职能转变上,放开不该管的事,使政府职能回归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上来,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二是要严格依法行政。依据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对本部门行使的所有行政权力逐项进行清理、分类,编制职权目录,对每项行政权力制作运行流程图,标明受理、主协办部门、办理程序及时间、监督部门、办理结果等运作程序,规范行政行为。

(3)提高行政效能。要强化效能意识,结合自身实际,创新管理方式,简化办事程序,减少办事环节,推行电子政务,加大工作协调和督查力度,提高工作效率。对现有的工作流程、办事程序、规章制度进行梳理、整合,不合理的立即废止修改,不完善的立即补充完善,工作时限长的立即提速提效,做到内部运作科学、合理,又方便人民群众知情办事。要严格控制和精简会议、文件,改进文风、会风。要按照“务实、简化和有利于促进、支持基层工作”的原则,规范各类检查活动。

(4)推进政务公开。要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开、注重实效、有利监督”的原则,认真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积极推行重大决策听证制、重要事项公示制、重点工作通报制、政务信息查询制,不断完善、规范和深化政务公开工作。政务公开涉及面广,要重点推进财政预算、公共资源配置、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共事业等与群众利益密切关系领域的信息公开。要采取政务公开栏、办事指南、咨询电话、电子政务、广播、电视、报刊等多种形式和载体,因事制宜进行公开,确保广大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从源头上防止违法乱纪行为发生。

(5)提升服务水平。要按照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要求,增强民本意识、服务意识,全面推行佩证上岗制、岗位责任制、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限时办结制、服务承诺制等制度,推进“一站式”管理、“一条龙”服务。工作中坚持尊重民意、贴近民众、舒解民困、为民谋利,使群众切实感受到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和发展,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

(6)强化内部管理。要严肃工作纪律,完善机关考勤制度、值班制度、请销假制度和考核制度。整理机关办公环境,规范机关办公秩序,严格工作人员着装,树立良好的机关形象。结合推进机构改革,调整优化队伍。开展建设“学习型机关”活动,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强化职业道德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提高干部职工的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

(7)加强廉政建设。要把反腐倡廉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的重要内容。以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各项制度为重点,以制约和监督权力运行为核心,发挥领导班子的表率作用,落实“一岗双职”的廉政要求,贯彻执行《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抓党风促政风,着力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廉政建设。

(8)主动接受监督。要主动公布投诉、信访、举报监督电话,设立意见箱,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和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建立内部评议机制,定期开展民主测评,及时公开测评结果,进一步强化内部约束,推动自我监督。

4、深化提高阶段(2011年4月1日至15日)

各部门、各街道要认真总结阶段性的工作进展,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争取支持和指导,及时宣传通报整改后的工作规程和办事程序,结合实际完善各项制度,形成建设“阳光政府”的长效机制。

(三)考核验收阶段(2011年4月16日至30日)

由区创建“阳光政府”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有关部门,制定具体考核方案,通过采取听汇报、查阅相关资料、召开座谈会和民主测评等方式,对各部门、各街道创建活动的成效进行全面考核,考核结果将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的重要依据之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区已成立“改进机关作风,创建阳光政府”活动领导小组,由张胜光区长任组长,区委常委李伟佳、黄一桦、谢平暄、黄汉文同志任副组长,区纪委监察局、区委组织部、区党政办(区委督查室)、区法制局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党政办,由区党政办副主任、区法制局局长张林同志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创建工作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检查验收等工作。各部门、各街道要相应成立专门的领导小组和工作机构,由“一把手”负总责,部门班子其它成员对分管、协管线条负责,严格按照本方案的部署和要求,按时完成各个阶段的工作任务,建立工作责任制,分解工作目标,明确工作职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做到有专人、有载体、有制度、有总结。区领导要加强对分管部门、挂钩联系单位的指导、督促,确保活动落到实处。新闻宣传部门要开辟专栏,做好创建“阳光政府”活动的舆论引导和动态报道,树立典型,弘扬正气,营造有利氛围。

(二)突出重点,整改到位。改进机关作风、创建“阳光政府”领域广泛,内容丰富。各部门、各街道必须选准切入点和突破口,突出重点,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狠抓落实。要针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行业、重点岗位,针对目前普遍存在的效率不高、执行不力、服务不到位、制度不落实、办事不规范等机关作风问题,有的放矢、扎扎实实开展整改,确保整改落到实处。

(三)落实制度,创新机制。打造“阳光政府”,重在建立健全制度,制度落实到位,以制度管人管事;贵在常抓不懈,不断探索、尝试和创新。各部门、各街道必须统一思想、端正认识,狠抓制度落实,严肃查处违反制度的人和事,着力规范机关行政行为、转变机关作风,使制度体现在落实工作上,体现在服务群众中。着眼打造阳光政府目标,更新观念,创新模式,与时俱进地制订和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形成打造“阳光政府”的长效机制。

(四)强化督导,务求实效。区创建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部门、各街道加强指导督促,增强创建实效,不定期组织随机抽样、明查暗访,检验成效。对创建工作措施不力、进展缓慢、敷衍塞责的严肃批评,追究责任,责令整改,防止形式主义和走过场。要发挥行政电子监察系统作用,提高行政审批效能。要严格执行“两令一书”、效能监察约谈和责任追究等制度,对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造成工作失误、时机延误,导致不良后果的;因措施不到位,执行不力,重要工作不能按时完成的;工作效率低,服务质量差,“吃拿卡要”,群众反映强烈的等等作风突出问题,按照有关纪律进行严肃处理。要通过在区政府门户网站设立收集意见窗口、公开机关作风和工作效能投诉电话等形式,发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