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创食药安全示范镇方案

时间:2022-03-06 03:25:00

争创食药安全示范镇方案

为进一步增强我镇乡村食品药品安全工作,依据市食品安全监管指导小组《关于印发市创立食品安全示范乡镇工作施行方案的通知》(食安文[]5号),镇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指导小组决定在全镇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镇创立工作,特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具体贯实科学发展观,以食品药品安心工程为基本、乡村食品药品“三网”建设为重点、专治为手段、加强综合监管才能为保证,开展食品药品安全示范乡镇创立工作,具体提高全镇食品药品安全保证才能和程度。

二、工作准则及创立范围

依照“县政府负责,部分指导协调,多方结合行动”的工作机制,坚持突出重点、具体推进、标本兼治、着力治本、有法必依、法律必严的准则,整合法律力量,加大打击力度,标准市场次序,各村创立“食品药品安全示范村”,各镇直单位和企业创立“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单位(学校、企业)”,流通行业创立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店”和“标准药房”创立活动,具体构建安全、安心、标准的乡村食品药品市场。

三、工作目的

1、栽种养殖环节:农业投入品市场治理标准,食用农产品、畜产品和水产品违规运用犯禁药物行为获得基本遏制,有害药物残留符合规则标准。

2、生产加工环节:食品药品生产加工企业持有《卫生答应证》、《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坚持完好的档案材料,食品药品生产场合符合国家卫生要求,生产加工的食品药品符合国家或企业有关标准。生猪执行定点屠宰加工,并坚持猪肉成品收支注销准则。

3、食品药品流通环节:食品药品运营单位持有《卫生答应证》、《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健康证,坚持完好的档案材料,食品药品运营场合和运营的食品药品符合国家有关要求。

4、食品药品消费环节:餐饮单位持有《卫生答应证》、《营业执照》及从业人员的健康证,严格执行各项卫生治理准则,运营场合符合卫生要求。学校食堂的原料收购必需索证索票并坚持记载。

四、办法步骤

各村和镇直单位为创立工作的责任主体,负责本区域内创立组织协调以及涉食单位生产、运营情况的查询摸底和宣传发起工作,督促食品药品生产运营单位开展达标活动;镇直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部分依照职责分工,负责各环节的检查督促和创立营业指导,并自动与各村做好联接工作。全镇先确定一个试点村瓦仓村,在做好试点村创立的基本上,实时总结推行,其他各村滚动铺开。

1、宣传发起阶段(8月20日—9月10日)镇、村召开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立发动大会,运用播送、宣传栏、口号等多种方式营建浓厚的创立气氛;组织人员对栽种养殖大户、食品药品生产运营户(包括小豆腐坊、小酒肆、小吃部)、镇直机关、学校及企业食堂进行注销,建档造册。

2、组织施行阶段(9月11日—11月30日)镇直各本能机能部分约请市直部分参与,并抽调专人对创立区范围内的食品药品生产运营单位进行逐户检查,对照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立进行现场营业指导,督促整改,对严格违法违规行为予以严格查处。

3、验收阶段(12月1日—12月20日)镇县政府办牵头,会同镇创立办对各村和单位的创立工作进行总结验收。

五、首要办法

1、成立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专班。组建乡村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专班。镇县政府牵头,由工商、卫生、公安、畜牧、教育等单位和行政村构成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工作专班,坚持健全各项工作准则,开展食品药品市场监管检查工作。

2、延聘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在全镇16个村及镇直创立单位延聘20名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制订工作准则及岗位职责,组织营业常识培训,使其把握基本的食品药品监督营业常识,便于开展工作。

3、落实食品药品安全监管责任。镇县政府对辖区的食品药品安全负总责,并负责指导、组织、协谐和督查各成员单位的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明确各村主任和单位的首要负责人食品药品安全第一责任人,并将食品药品安全纳入工作目的审核,对食品药品安全事故执行“一票否决”。

4、坚持食品药质量量安全监测准则。为增强“示范镇”食品药质量量监督工作,制订监测准则,拟定监测方案,合时开展监测工作。

5、加大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宣传力度。开设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培训,应用村务公开专栏张贴食品药品安全常识,丰厚乡村群众食品药品常识,促进食品药品安全消费认识逐步提高。

6、坚持日常食品药品安全监控制度。结合茅坪场镇食品药品市场实践,坚持“示范镇”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控制度。按准则开展全镇的食品药品安全日常监督工作,保证日常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有实效,实时消除食品药品安全隐患。

7、设立食品药品安全基金。设立茅坪场镇食品药品安全基金,制订基金治理准则,基金的用处首要处理“问题食品药品”先行赔付、村级食品药品安全监督员的补助、食品药品违章违法行为告发奖励,食品药品安全常识宣传等费用。

六、工作要求

㈠增强组织指导,落实工作责任。

镇县政府成立“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镇创立工作指导小组”,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常务副镇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及各村委会主任为成员,指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简称创立办),兼任办公室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详细负责创立工作的指导、协谐和督查工作。各村也要成立响应的工作指导小组,组建专班,分化目的任务,狠抓工作落实,保证创立工作顺利推进。

(二)增强言论宣传,营建浓郁气氛。

各村和镇直企事单位要以食品药品安全示范创立为平台,充分应用各类机遇,运用群众脍炙人口的宣传方式,普遍宣传司法法律和安全常识,不断提高群众的自我维护认识和识假辨假才能。要增强对乡村食品药品从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培训,不断提高群众的安全认识、法制认识和自律认识。

(三)增强协分配合,提高创立合力。

镇直各单位要坚持大局认识和责恣意识,严格法律,并在严格实行监管环节分工职责的还,要增强沟通,亲密协作,齐抓共管,构成合力,保证结果。

(四)严格督覆按核,保证获得实效。

镇人民县政府把“食品药品安全示范镇”创立工作列入年度工作综合审核范围,严格奖惩兑现。镇创立办将组织工作督查组按期不按期对创立工作进行检查,对创立工作不力的单位及个人予以通报批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