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节能降耗工作督导办法

时间:2022-03-04 10:56:00

县节能降耗工作督导办法

为深化贯实省、市、县节能降耗工作部署,督导各乡镇进一步增强办法,加大推进力度,保证完成本年和“十二五”节能降耗目的,县节能减排指导小组决定,构成两个督导组分驻17个乡镇开展节能降耗巡回督导。为保证督导工作顺利开展并获得实效,制订本施行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督促各地紧紧围绕完成节能降耗目的任务,切实加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破釜沉舟的决计、责任明确的办法、真抓实干的行动,具体落实县委、县县政府关于节能降耗工作的各项决定计划部署,扎实开展“节能降耗会战月”活动,果断打赢节能降耗攻坚战,向全县人民交一份及格的答卷。

二、督导内容

(一)严厉用能和情况治理

1、能否依照完成全年目的的要求,测算后几个月能耗、电耗耗费限额,并将限额目标分化,制订高耗能企业限停方案,对重点单位、重点企业增强了用能监控,按月核对能耗增量目标运用进度,对超限制目标用能的实时预警,并执行限产限排,需要时决断采取停电、停水办法。

2、能否坚持乡镇用电月谈判准则,提高用电数据计算质量,每月用电量及增速。用电增速较高的有没有采取有用办法,增强对耗电大户的调控,促使全社会及工业用电量增速逐月回落至合理区间。

(二)严控高耗能高污染项目

3、能否对违规建成和违规在建的“两高”项目,果断停产、停建。

4、能否落实年内对“两高”项目一概不予审批、核准、立案,一概不予审批环评,一概不同意开工建设的办法。

5、能否敌手续完全年内建成的“两高”项目,掌握正式投产节拍,采取停批试生产环评请求、推延正式投产时间、暂缓处理完工验收手续等办法,防止集中入统形成能耗和污染物排放量大幅上升。

(三)加大裁减掉队产才能度

6、能否组织开展裁减掉队产能专项行动,在9月底前将列入省、市、县裁减方案以及专项节能监察查出的掉队产能、设备悉数关停和撤除。

7、能否对未按期完成裁减任务的乡镇执行建设项目“区域限批”。

8、能否对未按期完成裁减任务的企业依法撤消排污答应证、生产答应证、取水答应证、安全生产答应证,不予审批和核准新上项目,不予同意新增建设用地,依法中止掉队产能生产的供电供水。

(四)抓好节能降耗项目建设

9、能否对列入省、市、县节能降耗重点项目中进度缓慢的增强协调调度,保证11月底前悉数建成并投入运营。

10、9月份以来,能否又经营施行了一批“短平快”节能降耗项目,争夺构成更多的节能才能和降耗量。

11、能否安排节能降耗专项资金并安排到详细项目上。

(五)合时启动关停限产预案

12、能否认真依照国家产业政策和省“十项办法”要求,在生产要素调理上有扶有控,严控“两高”行业过快增进。

13、能否依照完成全年目的的要求,倒排后几个月节能降耗目标完成进度,综合思索所辖区内高耗能企业产出与耗能等状况并对其排序,完善关停限产预案。

(六)开展节能降耗会战月活动

14、能否制订了落实省、市、县“节能降耗会战月”施行方案的行动方案,认真落实相关办法。各乡镇必需在每周三下昼5点以前,把本乡镇开展节能降耗工作发展状况书面报县节能减排指导小组办公室。

(七)增强责任追查

15、能否进一步完善节能降耗目的责任制,做就工作明确、责任落实,视节能降耗目的完成按有关规则兑现奖惩。

16、能否对违规新建“两高”项目严厉落实责任追查制,对当地县政府及有关部分首要指导和主管指导严厉追查责任,直至撤销职务;对国有、国有控股企业法定代表人严厉追查责任,直至当场夺职;对其他类型企业责令停产并依法处分,法定代表人已取得的省内各类声誉一概作废,需要时追查相关人员的司法责任。

三、督导安排及要求

(一)组织指导。由县委督查室、县政府督查室、监察局、发改局、公安局、环保局、电力局、计算局、工信局各抽调一名主管指导和一名工作人员,构成两个督导组。各督导组要依照本施行方案明确的工作任务和要求,坚持健全责任系统,做到指导到位、责任到位、工作到位。

(二)检查分组。本次检查分组如下:

第一组,镇

第二组,乡

各组人员构成另行通知。

(三)督导时间。从9月份开端,至12月底完毕。各组用车由各构成单位安排。

(四)督导方法。采取听取汇报、查阅材料、现场检查等方法。每旬初听取工作安排,旬中检查工作进度,旬最后解工作发展、存在问题,协助研讨对策办法,并于每月1日、11日、21日前将旬度督导小结报送县节能减排指导小组办公室。督导工作完毕后,写出分乡镇督导总结申报,于2012年1月10日前报送县节能减排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后上报县县政府。

督导构成员要顾全组长工作安排,认真履职尽责,积极为所负责督导的乡镇出谋献策。各督导组要严厉恪守廉政建设有关规则,留意减轻基层单位担负。各乡镇要准确看待督导组提出的问题和整改建议,实时改良相关工作,并为督导组供应需要的工作前提,保证督导工作顺利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