离休保健人员公费医疗管治方案

时间:2022-03-02 02:59:00

离休保健人员公费医疗管治方案

依照区人民县政府第次常务大会纪要精神,特制订《区离休保健人员公费医疗治理方法》。

一、享用范围

(一)离休、保健、二等乙级伤残人员享用范围按以前文件规则不变。

(二)按市文件(人〔1992〕36号、卫〔1996〕163号)规则,新增的小学特级教师不再归入保健医疗范围。

二、定点病院

离休人员可在市一病院、市普喜欢病院、省中山病院、市三病院、市六病院中选择三所病院作为定点病院,还还可在我区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易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韩家墩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宗关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水桥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荣华崇仁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宝丰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六角亭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汉正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中选择一所就医。

保健人员定点病院不变。

三、就诊方法

(一)门诊

以上人员凭医疗证和区公医办统一印制的双处方联单到定点病院挂号就诊,并按规则交纳自费局部。

(二)住院

需求住院医治者,按病院规则处理入院手续,住院时期不能发生门诊费用。

因非凡状况(如骨折、瘫痪等行动不方便的病人)需求处理家庭病床的,视同住院处理。设家庭病床时期不得发生门诊费用。

(三)转院

1、因设备和技能限制,定点病院无法诊治,需求转院的患者,由病院科主任签写转诊单,报病院公医办赞同并经区公医办审核同意后,可到有前提的上一级病院诊治。医疗费由享用单位或个人先行垫付,三个月后凭转诊单、出院结算清单到区公医办按规则报销。未经审批私自到其他病院就诊,医疗费不予报销。

转院时期一概不得发生定点病院的费用。一旦发现反复医治,经核实,享用人员必需足额交纳定点病院的费用后才干报销。

2、确诊为神经病、结核病、流行症的患者,可凭定点病院病情诊断证实到响应的市级专科病院就诊。其费用由享用单位或个人先行垫付,凭出院结算清单三个月后到区公医办报销。

3、符合急诊前提规则的,如急腹症、心脑血管不测、外伤等不能到定点病院就诊时,可就近就诊。所发生的医疗费,凭急诊病历、发票等材料到区公医办按规则审核报销。

4、在外地突发疾病者,须在县(区)属以上综合病院就诊,其医疗费凭病历、发票等材料到区公医办按规则审核报销。

四、自费规范

依照市公费医疗治理方法,在规则范围内,离休及二等乙级以上伤残人员,门诊、住院时的药费及医治费全额记账;单项检查在120元以上的费用需自费5%。

在规则范围内,在职、退休的保健人员门诊、住院的药费、医治费及检查费均自费5%。

凡须自费项目一概自费(如陪同费、伙食费等公费医疗范围以外的费用)。

享用人员装置人造器官、起搏器、器官移植等规则范围内的医治和检查,由定点病院科主任出具病情证实,院公医办赞同,报区公医办审批。医疗费先由享用单位或个人垫付,凭出院结算清单三个月后按规则报销。国产资料,个人自费10%;进口资料,个人自费20%。

享用人员进行血液透析医治,个人先行垫付,凭出院结算清单三个月今后到区公医办报销,个人自费5%。

五、执行规范

我区公费医疗享用人员用药及检查范围依照市公费医疗治理范围,即《市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次》执行。

六、经费治理

为增强对医疗机构、享用单位和个人的治理,一切享用人员实践发生的悉数医疗费用,执行“三方分管”,即病院承当10%,享用单位承当20%,区财务承当70%。

各定点病院应对享用人员医疗费独自列账治理,处方和费用结算单据应独自保管,并承受区公医办的审核。享用人员在定点病院发生的符合本方法规则的医疗费,由公医办每季度与定点病院审核结算。医疗经费的支出要承受区财务局和区审计局的监督检查,以保证医疗经费的严厉运用。

请各享用单位、各有关病院一起做好相关政策的宣传分析工作,落实各项治理服务工作,保证享用人员的正常就医。

本方法自印发之日起执行,原有的《区人民县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离休保健优诊人员公费医疗治理意见(暂行)>的通知》(政办〔〕61号)中止执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