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系统小金库整治实施办法

时间:2022-02-28 08:48:00

工商系统小金库整治实施办法

为深化贯实省委、省县政府的部署和要求,持续深化“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依据省局《关于印发〈省工商系统2012年“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施行方案〉的通知》(工商财字〔2012〕16号)的要求,依照全市“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的统一部署,现就全市工商系统2012年“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提出如下施行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任务目的

以邓小平实践和“三个代表”主要思想为指导,深化贯实科学发展观,把“综合管治、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准则贯实到“小金库”管治工作中。依照彻底清算“小金库”的工作要求,分级负责,分口把关,统筹统筹,全体推进,具体深化推进县市区局机关、事业单位、社会集团和直属企业的“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一直抓住构建和完善预防“小金库”长效机制这个基本任务。县市区局机关和事业单位要稳固效果、避免反弹,特殊是关于自查自纠“零申报”的单位,要认真组织复查;社会集团和直属企业要加大力度,抓好整改落实。岁尾前完成此次专项管治工作任务,要以“小金库”专项管治的实践成效守信于民,保证“小金库”专项管治工作在全市工商系统扎实有用落实。

二、专项管治的时间和步调

2012年“小金库”专项管治时间从《方案》下发之日起至2012年12月底完毕,首要分为具体复查、督导抽查、整改落实、机制建立和总结验收5个阶段。

(一)具体复查(到2012年5月20日)

凡列入“小金库”专项管治范围的县市区局机关、事业单位、社会集团和直属企业,都要认真组织复查,复查面必需到达100%。县市区局机关和事业单位的复查要结合2010年摸底排查的整改和检查进行;社会集团和直属企业的复查可在2010年的基本上开展自查自纠“回头看”或具体的自查自纠。

各县市区工商治理系统“小金库”管治机构负责组织本机关系统所属的分局、事业单位、社会集团和直属非国资监管企业的具体复查。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要结合正在进行的资金治理安全排查工作,对本单位的银行账户治理状况进行具体清算,未经有同意权限部分同意的银行账户要按规则果断作废。凡隐瞒不报或拒不整改的银行账户视同设立“小金库”问题予以处置。

复查工作完毕后,各单位要填报《“小金库”具体复查申报表》(见附件1),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还填报《银行账户基本信息表》(见附件7)并附文字阐明。各县市区工商局“小金库”管治办依据各单位报送的《“小金库”具体复查申报表》汇总填列《“小金库”具体复查计算表》(见附件2)和《银行账户基本信息表》汇总表于5月20日前报送市局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二)督导抽查(到2012年7月10日)

在具体复查的基本上,各级“小金库”管治机构要抽调专门力量组织开展工作督导,并拔取具有典型性的单位进行重点抽查。市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将组织力量对局部单位进行督导抽查。

督导抽查进程中要认真梳理分析近年来管治工作中表露出来的“小金库”突出问题和共性问题,首要包括以假发票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虚列大会费和培训费套取资金设立“小金库”、以资产出租和措置收入设立“小金库”、以当地财务津贴收入设立“小金库”、虚列本钱费用转出资金设立“小金库”和运用“小金库”款子购置消费卡等。督导抽查该当重点关注:

1.执收、执罚权相对集中的部分和单位;

2.宾馆、培训中间、款待所和社会集团等单位;

3.治理链条长、分支机构多的单位;

4.以前检查发现存在“小金库”问题的单位;

5.有群众告发的单位;

6.2009年以来自查自纠“零申报”,特殊是复查办法不得力、工作走过场的单位。

督导抽查发现的问题必需严厉执纪法律,严厉责任追查,并视情节和性质分歧,进行公开曝光或内部传递。督导抽查完毕后,各县市区工商局“小金库”管治办将《“小金库”重点抽查计算表》(见附件3)、《“小金库”问题告发核对状况计算表》(见附件4)及有关文字阐明于2012年7月25日前报市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三)整改落实(到2012年8月20日)

要进一步增强整改落实工作。关于专项管治进程中发现的问题,要依照统一政策、集中审理、辨别处置的准则,由各相关部分依据各自本能机能分工依法进行处置处分和责任追查。

要根绝重检查、轻处置,重财务财政处置、轻责任人规律处置和组织处置的景象发生,真正将处置处分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处置事和处置人相结合,在依法对单位违法违规问题做出行政处置处分的还,严厉执纪法律,落实对相关责任人员特殊是指导干部的党纪政纪追查,对冒犯刑律的移送司法机关查处。

各县市区工商局“小金库”管治机构要抓紧完成处置处分等整改落实工作,并将《“小金库”问题整改落实状况计算表》(见附件5)和文字阐明,于2012年11月15日前报市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四)机制建立(到2012年11月20日)

预防“小金库”长效机制建立是“小金库”管治的基本任务。为稳固“小金库”管治效果,县市区级工商治理部分以及归入管治范围的各单位要依照边管治、边研讨、边总结、边完善的思绪,将长效机制建立贯串管治工作一直,进一步推进完善和坚持健全预防“小金库”长效机制。各县市区工商局“小金库”管治机构要在2012年11月20日前将《预防“小金库”长效机制建立计算表》(见附件6)及文字阐明报市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五)总结验收(2012年12月)

认真做好“小金库”管治工作总结、评价和验收,不只要具体汇总成效、梳理经历,并且要查找不足、积极完善。各县市区工商局“小金库”管治机构要将2012年“小金库”管治工作总结以及需求调整或增补的相关报表,于2012年11月20日前报市局管治“小金库”工作指导小组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一)加大学习力度,提高思想认识

各县市区局要结合学习中心有关“小金库”管治大会精神和中心指导关于“小金库”管治工作的发言和指示精神,切实把以人本,在朝为民贯实到“小金库”管治工作之中,推进党风廉政建立和反腐败工作的高度,进一步深化对管治工作主要意义的认识,切实加强责任感和工作感,以愈加丰满的精神和愈加高昂的斗志投入到本年的管治工作中。

(二)增强组织指导,完善工作机制

各县市区局“小金库”管治指导机构要增强组织指导,掌握工作规则,坚持统一组织部署、统一集中审理、统一处置政策、统一对外宣传、统一汇总申报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工作机制和工作顺序,切实增强对“小金库”管治工作的组织指导,构成各司其职、各尽其责、互相共同、齐抓共管的场面。

各单位首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小金库”管治工作的指导责任,把“小金库”管治工作摆在主要地位,做到亲身部署、亲身干预、亲身协调、亲身督办,认真抓好本单位的管治工作。

(三)突出工作重点,增强综合管治

各县市区局在组织专项管治工作中,要突出重点、统筹统筹,保证工作不走过场、不留死角,并注重总结专项管治经历,坚持健全长效机制。各县市区局在部署专项管治工作中,要结合实践,协调推进,努力提高管治工作效率。

(四)坚持政策规则,加大责任追查力度

要持续坚持重奖告发有功人员和单位,自查从宽、被查从严,以及严惩迎风违纪行为的政策规则。要鼓舞复查、支持复查,复查发现“小金库”问题实时改正的,准则上视同为自查自纠,合用从轻、从宽政策,但属迎风违纪的,应区别状况、严厉处置。督导抽查发现的“小金库”问题要从重、从严处置,准则上都要追查责任人员的责任。

(五)注重源头预防,坚持健全长效机制

各县市区局“小金库”管治指导机构要依照愈加注重治本、愈加注重预防、愈加注重准则建立的要求,把预防“小金库”长效机制建立作为本年的基本任务积极推进。要结合“小金库”检查,从健全法制、完善准则、深化变革、增强监督、注重教育等方面动手,有针对性地出台准则、采取办法、推进变革,坚持和完善预防“小金库”的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