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摩托车安全整治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15 04:48:00

道路摩托车安全整治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巩固和深化摩托车专项整治成果,按照县人民政府部署要求及《关于印发县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的通知》(府办发〔〕2号)文件精神,结合实际,在年上半年,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为期半年的摩托车专项整治深化行动(以下简称“整治深化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组织领导

镇政府成立摩托车专项整治深化行动领导小组,由镇长、党委副书记王升任组长,副镇长任副组长,党政办、经发办、社事办、财政所、中小学、各村负责人及安监办所有工作人员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镇安监办副主任李名来办公室主任,负责整治深化行动的日常工作。

各村、镇属单位要根据所管理辖区及职能范围,积极做好整治深化行动,不断深化整治行动,不断巩固整治成果。

二、目标任务

通过再宣传、再发动、再整治、再提高,教育、处罚一批摩托车驾驶人,依法打击一批摩托车肇事者和盗抢摩托车违法犯罪行为,不断巩固和提高我镇摩托车办牌办证、车辆年审和保险率,有效遏制交通违法行为,有效规范交通秩序,杜绝一次性死亡3人以上的交通安全事故,确保全镇道路交通安全目标任务的实现。

三、工作重点

(一)全面摸清底数。进一步落实属地责任,定期排查摸底,按照“一车一档”的要求,镇安监办完善统一摩托车的安全管理基础台帐,规范档案管理更新等制度,并报县交巡警大队、县交安办、县安监局备案。实现我镇主要路段、路口无摩托车乱停乱放,所有停车场(库、点)停放的摩托车牌证齐全率达100%。

(二)强化教育引导。再次全面清理并喷涂“限载两人、佩戴头盔”警示标语,摩托车喷涂率、驾乘人员头盔佩戴率达到100%,二轮摩托车无超载,三轮摩托车无非法载人。

(三)加强证照办理。镇摩托车销售点全面实施摩托车带牌销售,实现全镇带牌销售率100%。依法强制保险,摩托车交强险投保率达到100%。

(四)遏制违法违章。依法查处摩托车交通违法行为,严处无牌、假牌、套牌和无证驾车、酒后驾车、违法载人、超载、超速、违反信号灯、违反标志标线、飙车、逃逸检查、擅自加装遮阳伞、不戴安全头盔等交通违法行为。

(五)严厉打击犯罪。依法打击摩托车交通肇事责任者和盗抢摩托车等违法犯罪行为。涉车治安环境及摩托车交易经营秩序明显改善,非法拼装、报废摩托车、不属国家公告目录的摩托车,销毁率达到100%,进入有维修资质的修理厂(站、场等)维修的摩托车的合法率达到100%,进入二手车交易市场的摩托车合法率达100%。

四、工作措施

(一)再发动,配强力量明确责任。各村要成立相应的组织机构,配齐配强工作力量;要层层落实责任,确保整治任务圆满完成。

(二)再宣传,加强教育深化培训。一是镇安监办要再次全面排查清理,集中时间为两轮摩托车全面喷涂“限载二人、佩戴头盔”的警示标语。在赶场天等重要时段,要开展交通事故警示教育、交通事故当事人现身说法、交通事故现场分析会等活动。二是组织镇辖区内摩托车驾驶员开展集中学习,强化安全法规和交通安全常识的教育;向摩托车驾驶员发放《县摩托车安全管理暂行规定》(县政府令第3号)、《镇摩托车专项整治宣传小报》等安全法规、文件资料。三是由镇安监办牵头,邀请县级有关部门参与,镇相关办公室、各村协助配合,开展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深化行动启动仪式。

(三)再整治,联合联动严格执法。一是镇安监办自行组织开展区域性联合联动执法。二是邀请并配合县交巡警中队、莲花派出所,针对重点区域、重点时段、突出问题,不定期开展摩托车违章联合联动执法。三是加大处罚力度,专项整治深化行动期间,对摩托车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一律按上限处罚;对无证、醉酒驾驶摩托车的,一律行政拘留。

(四)再提高,规范管理主动服务。一是开展对摩托车销售、保险、登记、交易、使用、维修、回收等环节的排查整治工作并依法实施监管。二是实行摩托车销售与领取下乡补贴挂钩制度,将拥有摩托车驾照作为购车人购车和领取购车补助的前置条件。三是今年5月6日至12日为我镇摩托车注册登记、驾证考试、车辆检审、车辆回收报废等业务集中办理时间,地点在县车管所,请涉及的对象前去办理。

五、职责分工

镇安监办: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制订工作方案,明确工作任务,落实整治措施,切实履行属地责任;加大对道路的管控力度,大力整治摩托车无牌无证、超载、不戴头盔、不投保交强险等交通违法行为;严厉打击盗抢摩托车等涉车违法犯罪行为;负责组织开展联合联动执法检查;对各村开展专项整治的情况进行检查、指导,并将专项整治行动纳入安全生产考核内容;督促机动车修理行业、摩托车经销商对维修及销售的摩托车喷涂“限载两人、佩戴头盔”警示标语;配合县交通局加强农村客运运力调研,积极发展农村专线班车,最大限度地解决群众出行难问题;协助县商务局推行摩托车销售商代办注册登记,推动带牌销售政策顺利实施;排查清理停车场(库、点)以及人行道上停放的无牌摩托车。

镇综治办:负责将专项整治行动作为“平安”暨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内容,指导各村将摩托车管理纳入“七位一体”管理内容;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法律保障,指导各村和办公室依法受理因专项整治引起的纠纷调处案件;负责专项整治行动期间本辖区的安全信访稳定工作。

镇文化站:负责舆论引导和舆情监督,策划组织我镇深化摩托车专项整治的宣传、报道。

镇财政所:做好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经费保障工作。

镇经发办、镇社事办:负责清理全镇摩托车经销点;加强对摩托车产品的质量监管;依法对摩托车交易、经营行为进行监管,查处销售未经国家生产许可而生产的电动车、助力车和国家明令淘汰、不符合产品质量标准的摩托车产品的行为。

派出所:负责辖区乡村道路的事故预防工作,大力整治各种摩托车交通违法违章行为。严厉打击盗抢摩托车等涉车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打击在整治行动中妨碍执行公务的人员。

六、工作要求

(一)突出重点,务求实效。专项整治深化行动期间,各村、办公室要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路段、重点区域、重点对象的整治,加大对严重违法违章行为的查处力度,确保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二)严格考核,奖惩斗硬。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对各村、有关责任办公室的整治工作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考核结果纳入年度安全生产工作考核内容。

(三)严肃纪律,倒查责任。行动期间,安监办组织开展走访制度,对组织不力、效果不佳、摩托车违法现象突出的村,将通报批评;对发生摩托车责任事故的,将实行责任倒查,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责任。

(四)畅通信息,及时报送。每周五10:00前,安监办负责将《摩托车专项整治行动效果统计表》和《摩托车登记注册及摩托车驾驶人考试统计表》报县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5日前,上报整治行动工作总结。行动期间,不定期上报工作简报、工作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