蓄水移民管理工作方案

时间:2022-02-13 04:17:00

蓄水移民管理工作方案

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航运开发航电枢纽工程建设征地补偿和移民安置工作的通知》(渝办〔〕91号)和《市移民局市交委航运开发航电枢纽工程移民验收工作大纲》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县库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原则

移民验收工作坚持以人为本、科学发展和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思想,以对国家、对移民、对业主负责的精神,实行县政府统一领导,镇为基础,统一标准,分项验收;做到方法科学,程序合理,确保质量,不留隐患。

二、验收范围及项目

终期蓄水验收范围为P=50%回水水位线以上至居民迁移线以下范围的农村部分、203.5米水位线以上至居民迁移线以下范围的集镇部分的卫生、一般建(构)筑物清理。验收项目为库底清理、农村移民安置、场镇搬迁安置和移民档案。

三、验收评定标准

根据移民工程分类验收内容的特点,采取定量分析与定性分析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验收评定,对库底清理和需搬迁实物以定量分析为主进行评定和验收,对移民验收的安置区农村移民安置、集镇迁建等大类以定性分析为主进行评定和验收。

移民工程验收标准均按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进行评定,需搬迁实物全部迁出,库底清理按规定全部完成,移民安置区基本具备生产、生活条件,即为移民工程验收总体合格。

四、分类验收内容及验收标准

(一)库底清理验收。库底清理以镇为单位,按有关技术规范要求实施。卫生清理、固体废物清理、建(构)筑物清理全面完成清理任务且清理质量符合技术要求,即为该镇库底清理验收合格。

(二)农村移民安置验收。验收内容为分户搬迁与补偿资金兑现、移民建房及基础设施建设、移民生产安置等。

农村移民安置验收以户为基础,以组(社)为单位。农村移民分别按补偿资金兑现、住房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进行打分评定,综合评分在80分及以上即为合格。组(社)评分80分及以上即为验收合格,90%以上组(社)验收合格即为该镇农村移民搬迁安置类验收合格。

(三)专业项目复建验收。验收内容为公路、桥梁、人渡码头、工矿企业和水电站等。工矿企业迁建验收以淹没实物指标中的独立企业为单位。工矿企业迁建验收分别以关、破企业资金兑现,是否销号等情况打分评定,综合评分在80分及以上即为合格。专业项目复建验收以单项专业项目为单位。专业项目复建恢复原功能,或项目竣工验收即视为移民工程验收合格。专业项目复建单项工程移民验收合格率在80%(含80%)以上的行业即为该行业验收合格,90%以上行业验收合格即为专业项目复建类验收合格。

(四)移民档案验收。验收内容为档案收集、整理、建档和保管。检查有移民镇的淹没登记、补偿记录、安置协议、搬迁结果证明等档案资料的收集、归档是否完整、规范,管理是否安全,综合评分在80分及以上即为合格。

五、验收组织

县政府成立以县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铜梁县航电枢纽工程终期蓄水移民验收工作领导小组,其组成人员如下:

组长:

副组长:

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地点在县协助建设航电枢纽工程指挥部,由兼任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移民验收的日常工作。

六、验收程序和方法

县政府相关行业部门分管领导为验收小组组长,按照《市移民局市交委航运开发航电枢纽工程移民验收工作大纲》,分类逐项开展移民项目行业验收,验收小组每个成员要在相应的验收报告上签署意见,有保留意见的应在验收签字中明确记载,并向县移民验收工作组提交移民验收报告。移民验收工作办公室负责编写县级自验报告,提交县移民验收工作组讨论,县移民验收工作组成员要在验收报告上签署意见。

七、相关要求

各验收小组于年11月30日前完成单项验收报告并报送县协建工程指挥部办公室,12月10日前完成县移民自验工作,12月15日前提交市级移民验收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