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禁牧工作办法

时间:2022-02-09 06:06:00

全区禁牧工作办法

为了加强林草资源管护,改善生态环境,全面完成创建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各项绿化造林任务,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及有关法律、法规,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对镇村集体草牧场实施永久性禁牧,所有牧户全部进行搬迁安置。

二、组织机构

为确保禁牧工作顺利进行,成立区禁牧搬迁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

副组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镇人民政府,办公室主任张丁未,副主任(兼)。

为加强各项工作的落实力度,领导小组下设6个工作组,明确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

(一)宣传动员组

组长:

成员:

主要任务:做好搬迁牧户的思想动员工作,宣讲禁牧搬迁补偿安置政策措施,确保牧户稳定搬迁。

(二)房屋设施评估组

组长:

成员:镇、区农牧、监察、财政、审计、建设、林业、水务、拆迁办等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配合评估单位对搬迁牧户房屋等设施进行评估。

(三)草牧场勘测组

组长:

成员:镇、区农牧、监察、林业、林技站等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对镇村集体的草牧场进行实地勘测,并确定草牧场界限和面积。

(四)搬迁补偿安置组

组长:

成员:镇、区发改、监察、审计、财政、行政执法、司法、拆迁办、规划、公安等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对搬迁牧户补偿并进行公示,确保牧民无异议;对牧户构筑物进行拆除和场地平整。

(五)监督检查组

组长:

成员:镇、区监察、审计、财政部门负责人。

主要职责:全面履行监督检查和投诉处理职能,负责对搬迁牧户构筑物补偿进行监督,严防截留、挪用补偿资金行为发生。

(六)安全稳定组

组长:

成员:公安、行政执法、镇负责人。

主要职责:负责维护拆迁现场秩序,对拆迁房屋进行预先安全检查,严禁故意阻挠拆迁、滋事行为发生,确保拆迁人员安全和房屋拆迁工作顺利实施。

三、实施步骤

禁牧搬迁工作从2012年3月初开始,至6月末结束,分宣传动员和房屋设施评估、实施搬迁两个步骤。

1、第一阶段:宣传动员和房屋设施评估(3月1日—4月15日)。成立禁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组成工作组深入牧户中,广泛宣传禁牧工作任务、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生态绿洲型城市的重大意义,认真做好禁牧搬迁牧户的思想动迁工作。组织、农牧、农技、林业等部门,对村集体草牧场进行勘测,聘请有资质的评估单位对村集体草牧场内牧户房屋等设施进行评估,完成草牧场勘测和牧户房屋设施评估报告。

2、第二阶段:实施搬迁(4月16日—6月30日)。按照草牧场勘测和房屋设施评估报告,组织相关单位、部门彻底拆除牧民构筑物(房屋、圈舍),并将牧民全部搬离草牧场进行安置。

四、安置补偿措施

(一)牧户补偿及安置。对搬迁牧户的构筑物,参照年禁牧搬迁补偿标准执行,一次性给予牧户付清补偿费;并参照乌海市推进城乡一体化政策,到市、区购房居住的牧户可享受购房优惠政策。

(二)村集体草牧场补偿。草牧场勘测组要详细勘测并确定村集体草牧场界至和面积,按照每亩每年2元标准,给予村集体草原补偿。

五、工作要求

一是要认真做好宣传动员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采取有力措施,深入牧户家中讲政策、明道理,切实做好搬迁牧户动迁工作,确保禁牧搬迁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二是要认真做好牧户搬迁补偿工作。要与牧户签订搬迁补偿协议,及时兑现优惠补偿政策,依法进行公证,维护搬迁牧户的合法权益。

三是要加强禁牧后草原管护。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成立草原禁牧管护队伍,强化对禁牧草原监管,严禁在禁牧区发生放牧行为,对违反规定私自放牧人员,依法严肃予以处理,确保禁牧各项政策落实到位。

四是要加强禁牧搬迁资金管理。禁牧搬迁安置资金必须专户储存、专人管理、专款专用,严禁截留、挪用行为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