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难所建立完善实施方案

时间:2022-02-05 10:04:00

避难所建立完善实施方案

为切实加快我区应急保障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城市综合防灾能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维护社会稳定,根据市政府应急办年应急管理工作要点和考核要求,并结合《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府办〔〕209号)、《市区突发事件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等文件精神,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防救结合,加强完善突发公共事件应急机制,最大限度地降低损害程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构建和谐提供安全保障。

二、工作原则

(一)统一规划。区级、街镇级、社区级应急避难场所,作为城市必需的公共设施,列入全区应急避难规划。

(二)因地制宜。根据所选避难场所的现有场地条件和建构筑物状况,添加部分应急避难所需的设施设备,达到应急避难的需要。

(三)平灾结合。应急避难场所建成后,平时发挥自身原有功能,在遇突发公共事件时,发挥应急避难场所功能。

三、工作任务

(一)新建区级应急避难场所一所,续建十八中应急避难场所二期工程

1.新建区级应急避难场所选址为市字水中学(本部);

2.完成十八中应急避难场所二期工程续建工作。

(二)建成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两所

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由、街道分别各建一所,选址可根据街镇实际情况自行选择,但必须在《市区突发事件应急避难场所规划(—)》范围内。

(三)建成民政系列的社区级“减灾示范区”三所

民政系列的社区级“减灾示范区”由区民政局按市级部门的要求在全区范围内选址,并组织实施。

四、实施步骤

(一)区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1.区规划分局在7月30日前完成设计工作,在8月10日前完成设计方案评审工作。

2.区教委组织力量开展相应工程施工,在10月底前完成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3.11月(具体时间待定),区政府应急办协调组织相关部门开展应急避难场所验收。

(二)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由、街道统筹安排,在10月底完成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

(三)民政系列的社区级“减灾示范区”

由区民政局负责按市级部门的要求统筹实施,必须在月底完成。

五、职责分工

(一)区政府办(应急办)

1.负责统筹协调区级应急避难场所——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负责制作应急避难场所图形符号、指示、标志牌等;负责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对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设计方案及其疏散应急预案进行评审。

2.负责对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提供指导和资料支持,如选址资料,应急避难场所图形符号、指示、标志牌等;负责组织有关部门对街镇应急避难所疏散应急预案进行评审。

(二)、街道

1.负责本级应急避难场所的选址、设计和建设工作。

2.负责制订本级应急避难场所疏散应急预案。

(三)区规划分局

1.负责按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有关要求,于7月30日前完成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设计。

2.负责对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设计提供支持。

(四)区教委(市字水中学、十八中)

1.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区教委负责字水中学应急避难场所新建工作和十八中应急避难场所二期续建工作。

2.负责草拟《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疏散应急预案》。

3.督促市字水中学向设计部门提供学校平面图纸和有关建筑设计图等资料。

(五)区商委

1.根据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的避难人口,负责适量的食品、饮用水等基本生活用品的储备。可委托临近商场、超市和普通商店代储,并明确代储商场、超市的名称和地点。

2.负责协助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质的储备工作。

(六)区民政局

1.根据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的避难人口,负责适量储备帐篷、棉被等救灾物资,并委托临近商场、超市和普通商店代储,且明确代储商场、超市的名称和地点。

2.负责民政系列的社区级“减灾示范区”建设。

3.负责协助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质的储备工作。

(七)区卫生局

1.根据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的避难人口,负责人群卫生防疫,并组织医疗人员开展避难场所卫生救治工作。

2.负责协助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卫生应急物质的储备工作。

(八)区食品药品监督分局

1.根据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规划的避难人口,负责应急避难场所医疗器械、医疗药品以及防疫药品的储备。

2.负责协助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应急物质的储备工作。

(九)区市政园林局

1.负责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周边标志牌的设置。

2.协助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标志牌的设置。

六、保障措施

(一)组织保障

为保障全区应急避难场所顺利进行,区政府将成立专项督查组,对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各有关单位对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要确定一名分管领导和联络员专门负责此项工作,并于7月15日前将分管领导和联络员名单报区政务值班室(应急办);从8月起区教委、区民政局、街道、街道每月要向区政府应急办报送一次应急避难场所建设进度情况。

(二)经费保障

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经费主要由规划设计费、场所建设费、标志牌制作及悬挂费三大部分构成。根据《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实施方案的的通知》(渝办发〔〕41号)精神,区财政局应负责保障区、街镇两级应急避难场所建设的资金所需。

(三)维护保障

应急避难场所建成后,按照属地和归属的原则,市字水中学(本部)应急避难场所和十八中应急避难场所,由区教委负责督促市字水中学和十八中建立健全应急避难场所有关管理办法,加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保证应急避难场所平时功能运转与应急使用;街镇级应急避难场所,由街镇负责建立健全应急避难场所有关管理办法,加强应急避难场所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和保养,保证应急避难场所平时功能运转与应急使用;民政系列的社区级“减灾示范区”,由区民政局按市级部门的要求,加强日常管理和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