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局铁路防护林建设方案

时间:2022-06-21 03:41:00

市政局铁路防护林建设方案

铁路段防护林带,是我区总体规划及绿地系统规划所确定的大环境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路防护林带共同组成了我区的生态防护体系。铁路防护林带的建设不但对改善我区生态环境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同时它又如一条绿色屏障把道南生活区和道北工业区分隔开,是我区铝工业园区建设的重要基础。

铁路防护林带是指铁路两侧、横贯城区东西的带状防护林带。绿带以铁路防护林为主,安全防护林为辅,全长6.5公里,局部林带宽200米,规划总面积近100公顷。一期工程西起封丘路东至白马寺村,总长2300米,总宽120米(两侧各60米),占地200余亩。从铁路铁丝网外开始栽植,靠近铁丝网的地段先栽植少量金丝垂柳,其余地段栽植中林46速生杨(高压电网下按有关规定栽植)。铁丝网内由铁路部门负责栽植2-3排花灌木。

为了加快铁路段防护林带建设(以下简称林带建设)步伐,根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全国绿色通道建设的通知》(国发[]31号)、《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全省绿色通道建设的意见》(豫政[]7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郑政文[]74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建设原则

林带建设实行政府投资、地权不变、林权随地权走、分年度补偿、统一栽植、分级负责的原则。辖区各街道办事处为工程建设责任单位。林带建设工程规划范围内的现有村屯、井房、经规划部门批准的单位固定建筑物暂予保留,已圈围墙但没有建筑物的应建设为林带。在林带范围内停止一切建筑审批,各种临时性建筑或未经审批的建筑物在启动二期工程时全部无偿拆除。

二、占地补偿办法

由于林带建设林木收益周期比较长,考虑到近期内群众的生活问题,政府对占用的土地给予补偿。按照《市人民政府关于抓好林业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郑政[]74号)规定,占地补偿平均每年每亩为500元,包干到办事处,连续补偿5年,补偿经费列入政府的财政预算。占地补偿时间自年3月起,每满半年拨付一次,各办事处可根据现有土地类型在结算时确定详细的补偿标准,补偿费用于被占用土地农户的生产、生活问题,必须全额下发,各级不准截留或挪作他用。林带规划范围内地表附属物和青苗费政府不再补偿。

林带建设占用的耕地,由有关部门按占地面积核减农业税收;粮食部门按占地面积核减定购粮。

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绿化建设的通知》(国发[]20号)精神,林带建设涉及的耕地,可以视作农业生产结构调整用地,不作为耕地减少进行考核。

三、建设期限及管护办法

林带建设于年2月下旬开工,年3月底前完成。为保证工程正常进行,各有关街道办事处应在年2月28日前完成占地协调和场地清理工作,并与各村组签订建设协议。林带建设由政府提供苗木,各街道办事处和村委会组织栽植,并督促、协调地界内农户进行管理和养护。防护林带的林木收益人(农户)为管护责任人,区市政管理局、区农发负责规划设计、技术指导、检查考核以及依法行使管理职能。在林带建设范围内,现有作物收完后一律不得继续耕种。

铁路防护林带的建设,突破了以往政府一包到底的投资模式,全区、全社会共同参与,共同收益,希望沿线各街道办事处、村委会一定要做好地界内农户的宣传教育工作,逐级逐户签订管养协议。因管理不善造成树木死亡或以各种理由进入林带毁苗、耕作、建设的,一经发现立即停拨用地补偿费用,并追回补偿费、苗木费和相关费用,情节严重者,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树木成材后需要采伐更新的,应经区市政管理局批准,并在区市政管理局的指导下分期、分批采伐更新(更新树种及规格应符合林带建设规划,所需费用由林木收益人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