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特大交通事故处理方案

时间:2022-06-14 11:44:00

县特大交通事故处理方案

一、目的和依据

为了积极应对本县交通系统中发生的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高效、及时、有序地组织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最大限度的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和工作秩序。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国务院《关于特大安全事故行政责任追究的规定》(国务院302号)以及省、市、县人民政府有关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我县辖区内发生的造成一次死亡3人以上(含三人)或伤亡总数在10人以上(含10人),以及其他性质特别严重、影响特别重大的交通安全生产事故。

三、事故应急救援组织及其职责

(一)成立安吉县交通局重、特大事故应急处置指挥部。总指挥由交通局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局班子相关成员担任,成员由局属单位、相关科室负责人组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局运管科,负责事故应急处理具体工作。

(二)指挥部主要职责

1、重、特大事故发生后,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应立即赶赴现场进行指挥,启动重特大事故应急预案,组织开展各项应急救援工作;

2、负责组织各相关单位按照应急预案迅速开展抢救工作,协调紧急调用各类物资、设备、人员,防止事态进一步扩大,力争把事故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3、根据预案实施过程中发生的变化和问题,及时对预案进行调整、修改和补充,并组织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4、督促做好稳定社会秩序和伤亡人员的善后及安抚工作,配合上级部门做好事故的调查处理;

5、适时公告,将事故的原因、责任及救援意见公布于众。

(三)成员单位职责

县公路段、县运管所、县港航处、县收费所在县交通局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别负责公路(工程)应急救援、道路运输应急救援、水上交通事故应急救援的具体实施,并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建立相应的应急救援队伍,准备好各类应急救援车辆、船舶等设备。

四、重特大安全事故报告和现场保护

(一)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事故单位必须以最快捷的方式立即将所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的情况报指挥部办公室,并且在24小时内写出书面报告。事故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发生事故的单位和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

2、事故的简要经过、伤亡人数、直接经济损失的初步估计;

3、事故原因、性质的初步判断;

4、事故的救援情况和采取的措施;

5、需要有关部门和单位协助抢救和救援的有关事宜。

(二)指挥部办公室接到重特大事故报告后,应立即报告局总指挥或副总指挥,并根据总指挥要求报县政府和县安监局,并迅速上报市交通局,同时派人迅速赶赴事故现场,进行事故现场保护和证据收集工作。必要时可将事故情况通报给县公安局或武警部队,请求给予支援。

(三)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后,必须严格保护现场,并迅速采取必要措施抢救人员和财产。因抢救伤员、防止事故扩大以及疏通交通等原因需要移动现场物件时,必须做出标志、拍照、详细记录和绘制事故现场图,并妥善保存现场痕迹、物证等。

五、重特大安全事故应急措施

(一)重特大事故发生后,当事单位、当事人应积极采取自救措施,保护事故现场,防止事故损失的扩大,并服从现场施救组织的统一指挥。

(二)立即将事故情况上报县政府、市交通局,并迅速赶赴事故现场,启动应急预案,指挥部投入工作,各有关单位、部门及负责人到位履行职责,制定有效措施,全力组织救援。

(三)迅速调集人员、抢险设备(车辆、船只),开展突击抢救,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最大努力地维护正常的交通秩序。

(四)及时组织救援队伍,运送受伤人员到医院治疗,利用各种医疗设施,抢救伤员,确保伤员得到及时医治。有人员死亡的,通知事故方联系安排殡葬车船,妥善处理死者尸体。

(五)协同公安部门加强事故现场的安全保卫、治安管理和交通疏导工作,对肇事者等有关人员应采取监控措施,防止逃逸。

(六)妥善安置受灾人员生活,会同所在单位或当地政府做好对死难、受伤家属的安抚、慰问及思想稳定工作,避免事态扩大。

(七)在事故现场救援的同时,做好事故调查取证工作,以利事故处理,防止证据遗失。

(八)其它应急事项。

六、调查处理

(一)事故调查处理应坚持事故原因分析不清不放过、事故责任和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没有采取相应防范措施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受到追究不放过的“四不放过”原则。事故调查处理部门应当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查明原因,判明责任、吸取教训,处理责任者,教育当事人和群众,提出有针对性的防范措施,防止同类事故的再次发生。

(二)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后,县政府决定成立联合调查组的,由联合调查组负责调查处理,县交通局及相关成员单位应根据职责配合调查组开展工作。未成立调查组的,由相关成员单位根据自身职责和有关法律法规组织调查处理,处理意见应形成书面专题报告报县交通局同意。

(三)事故专题报告应包括以下内容

1、事故概况:时间、地点、事故方、事故经过、人员伤亡,财产损失等情况;

2、事故发生后有关方面采取的施救措施和调查处理情况;

3、事故原因;

4、责任认定情况及相关依据;

5、对事故责任者的处理意见;

6、整改防范措施;

7、事故民事侵权赔偿调解情况;

8、其他。

七、其它事项

(一)本《预案》是县交通局针对可能发生的重特大安全事故,组织实施救援并协助上级部门进行事故调查处理的指导性意见,在实施过程中根据不同情况随机进行处理。

(二)各单位应按照要求,结合各自特点和实际,制定好相应的重特大交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报县交通局备案。

(三)本《预案》由县交通局组织实施,自年月日起施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