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救灾指挥团宣传组应急方针

时间:2022-06-08 10:21:00

县救灾指挥团宣传组应急方针

为加强我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的管理,保证应急宣传工作高效有序地进行,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及地震谣传给社会造成的损失和影响。结合《县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特制定本预案。

一、总则

贯彻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省防震减灾条例》等法律法规,大力开展全民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增强全民防震减灾意识,提高地震应急能力,有效地减轻地震灾害,保护人民生命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促进防震减灾事业与现代化进程同步发展。

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由县委宣传部统一领导,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具体组织实施。

二、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机构的组成和职责

(一)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由县委宣传部、县抗震救灾办公室、广电局、新闻中心、气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组成。县委宣传部负责同志任组长,县抗震救灾办公室负责同志任副组长,应急宣传工作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县委宣传部。

(二)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的主要职责:

1、在临震应急期间,组织和开展抗震救灾应急对策的强化宣传。

2、破坏性地震发生后,在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协调下迅速向社会公告震情及其发展趋势;公布灾情;组织开展救灾宣传。

3、在发生重大地震谣传时,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工作,及时制止和平息地震谣传,消除地震谣传给社会造成的不良影响。

(三)县委宣传部负责抗震救灾应急宣传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并会同县抗震救灾办公室对宣传口径统一把关。

(四)县抗震救灾办公室负责提供震情及震后趋势信息,并负责提供震情及震后趋势文稿。

(五)县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等新闻单位应明确专门记者,并认真做好抗震救灾应急宣传所需物资器材的储备工作,确保在任何状态下宣传渠道的畅通和宣传机器的正常运行。

(六)各乡镇、各部门要及时准确地按县委宣传部、县抗震救灾办公室的统一部署,将防震减灾有关法规,抗震救灾应急防御知识和当地政府的应急救灾对策,向社会公众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教育。

三、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预案启动条件和宣传内容

(一)抗震救灾应急宣传是带有动员性的防震减灾知识宣传。本预案在具有下列两条件之一启动即进入应急宣传期,在撤销地震预(警)报时即退出应急宣传期,转入正常宣传。

1、省人民政府已关于我县地震短期预报和临震预报。

2、已发生对我县社会产生影响的地震事件和重大地震谣传。

(二)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应突出以下内容:

1、中华人民共和国防震减灾法

2、省防震减灾条例

3、地震预报管理条例(国务院令98第255号)

4、政府地震应急部署、紧急救援与防止次生灾害措施;地震防御应急避险与自救互救知识。

四、抗震救灾应急宣传的原则和媒体

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坚持以下原则:1、党委和政府领导的原则;2、正面宣传为主的原则;3、统一口径的原则;4、内紧外松的原则。

宣传媒体:县广播电视台、政府网站及政府印发的有关通报。

五、临震应急宣传工作措施

(一)突出宣传重点。在接到省人民政府的破坏性地震短临预报或紧急情况下,市、县人民政府48小时以内的临震警报后,各宣传媒体要突出宣传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内容。

(二)坚持内外有别,适时、适当、适量作好应急宣传。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应根据震情发展趋势决定宣传报道的统一口径,迅速开展应急宣传工作,及时有关信息、准确报道防震抗震救灾活动;针对不同地区、不同行业、不同居住环境,高效、积极、慎重地做好应急宣传工作。凡涉及震情和震情趋势的文稿,必须经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负责人审阅后才可。

(三)大力宣传地震科学知识,引导社会公众以正确的态度和信心,消除各种恐慌心理。各乡镇、各部门要按照本预案迅速在当地开展应急宣传工作,稳定社会秩序,积极宣传人民政府实施防、抗、救活动的应急对策。

六、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行动方案

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按照各自的职责,分工合作,积极协助县抗震救灾指挥部稳定民心,迅速恢复社会正常生产和生活秩序,最大限度地减轻地震灾害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一)根据震情、灾情决定救灾宣传报道的统一口径,并在规定媒体上进行宣传,大力宣传党和政府有关抗震救灾的方针、政策,政府救灾应急措施及群众自救互救知识,协助政府实施有效救灾指挥。

(二)及时传达党中央、国务院对灾区的慰问和关怀;宣传在抗震救灾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及先进事迹,鼓舞人们振奋精神、增强战胜震灾的勇气和信心。

七、平息“地震谣传”的宣传教育工作

(一)无论何种原因、产生于何时何地的地震谣传,只要对本行政区内的正常生产秩序、生活秩序、社会秩序造成了不良影响,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应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迅速加以平息,防止造成更大的社会经济损失。

(二)县委宣传部和县抗震防灾办公室要密切关注社会形势,及时掌握社会动态,根据具体情况,研究实施行之有效的避谣措施。

(三)各成员单位要随时收集信息,利用现代化的大众传媒,进行防震减灾法律法规及地震基本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人们正确对待地震谣传,保障社会生活正常有序。

八、奖励和处罚

(一)在实施地震应急、救灾和平息地震谣传的行动中有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尤其上级机关、所在单位或负责地震管理工作的部门予以表彰或奖励。

(二)对于违反国家有关防震减灾宣传工作规定及本预案的行为,由有关部门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责任人给予行政处分,属于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依照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予以处罚;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九、其他

本预案由县抗震救灾应急宣传工作小组办公室负责解释。

本预案专业术语解释:

1、地震应急——是指为应付突发性地震事件而采取的震前应急准备、临震应急防范和震后应急救援等应急反应行动。

2、破坏性地震——造成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的地震。

3、地震次生灾害——地震造成工程结构和自然环境破坏后而引发的灾害。如火灾、爆炸、瘟疫、有毒有害物质污染以及水灾、泥石流和滑坡等对居民生活区的破坏。

4、抗震救灾应急宣传——指带有动员性的防震减灾宣传活动。主要在政府短临预报意见的地区和发生中、强地震的地区进行。

5、抗震救灾宣传——指地震灾害发生后,在当地抗震救灾指挥部统一领导下进行的宣传活动。重点是鼓舞斗志,稳定民心,协助政府施行有效指挥。

6、地震谣传——指不科学、没有事实根据、非政府的有关地震消息的各种传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