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时间:2022-10-06 10:31:00

旅游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方案

为扎实有效地抓好在机关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据省委办公厅《关于转发〈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皖办发[2010]15号精神,结合机关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意义

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明确要求,是巩固和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的重要举措,是党的建设一项重要的经常性工作。在机关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激发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活力,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争创一流业绩;对于切实改进机关作风,建设为民、务实、清廉机关,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对于提高机关党建科学化水平,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全省工作大局和机关中心工作,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总体要求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安徽崛起中创先进。在加快旅游发展、建设旅游强省中争先锋“为主题,以沈浩同志为榜样,坚持从本单位实际出发,改革创新,务求实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努力实现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

(一)推动科学发展,促进机关建设。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增强科学发展意识、树立科学发展理念,理清科学发展思路、提高科学发展能力,围绕实现科学发展,确定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内容和载体,推动机关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服务机关中心工作。要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力推进思想解放,大力推进工作创新,大力破解难点问题,用科学发展的成果检验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效。

(二)发挥本职作用,促进社会和谐。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加强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和家庭美德建设,推动形成崇尚先进、健康向上的良好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及时做好化解工作;在危难险重任务和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迎难而上,敢于负责,自觉维护社会稳定大局。

(三)增强宗旨意识,服务人民群众。深入开展向沈浩同志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沈浩精神,教育和引导机关党组织和党员进一步增强宗旨意识,切实转变作风,认真履行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的各项职责,为推动旅游业加快发展,给基层提供有力的指导和帮助。

(四)激发创争活力,加强基层组织。按照“机关党建要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前头”的要求,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对加强机关党建工作的一系列部署要求,结合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重点抓好“五大建设、三大培训”,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的生机活力,使党的基层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使广大党员牢记宗旨、心系群众,为推动科学发展、建设安徽旅游强省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要内容

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五带头”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基本要求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出色完成党章规定的基本任务,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领导班子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重大决策部署,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较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促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得到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本单位各项工作成绩显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事迹突出。五是群众反映好。尊重群众,爱护群众,为群众办实事好事,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优秀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是:弘扬沈浩精神,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义务,努力做到“五带头”:一是带头学习提高。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自觉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树立科学发展意识,提高科学发展能力;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刻苦钻研业务,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着成绩,先锋模范作用明显。三是带头服务群众。牢记党的宗旨,心系人民群众,自觉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积极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正当权益。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认真学习贯彻党章,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五是带头弘扬正气。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牢固树立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要以落实中央、省委提出的“五个好、五带头”为主要内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紧紧围绕把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的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战略任务、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和皖南国际旅游文化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战略的实施,确定具体的实践主题。努力形成活动主题突出、特色鲜明、成效明显的创争局面。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一)阶段安排

按照中央和省委的统一布署,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两个重大节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四个阶段进行。

1、动员部署阶段(2010年4月至5月):召开机关动员大会,对创先争优活动作出安排部署,制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学习。成立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明确领导责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认识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推动活动迅速展开。

2、全面推进阶段(2010年6月至2011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按照省委、省直机关工委的统一布署,将结合“基层党组织建设年”工作,有针对性开展五项活动,即“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深化效能建设活动、创新结对共建活动、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活动。要结合机关实际,不断丰富活动载体,使各项活动更有针对性、实践性和灵活性,把创先争优活动推向深入。

3、深化提升阶段(2011年7月至2012年6月):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引导机关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开展新一轮的创先争优承诺活动,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主要抓好认真进行点评、评议,树立先进典型,全面提升争创档次三项工作。要对照先进典型和工作标准,查找差距,明确方向,制定整改措施,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4、总结完善阶段(2012年7月至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围绕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系统总结回顾创先争优活动开展情况,集中展示活动成果,对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二)工作方法

在创先争优活动过程中,要适时运用好以下工作方法:

1、调查研究。各党支部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等多种方式,认真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肯定成绩,总结经验,找出问题,分析成因,增强创先争优活动的针对性。

2、公开承诺。各党支部制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向党员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和具体措施;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向党组织和群众承诺创争目标。

3、领导点评。局领导班子成员适时对分管处室和联系的党支部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督促整改提高。

4、群众评议。局党组织对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党支部、直属单位和机关各党支部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5、评选表彰。适时评选表彰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评选表彰工作要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广泛听取党员和群众的意见。

六、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各级党组织要把创先争优活动摆上重要日程,高度重视,统筹安排,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一)明确责任,加强领导。为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省旅游局成立领导小组,负责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统筹谋划、组织指导和督导检查,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要发挥骨干带头作用,带头参加学习,带头查找问题、带头搞好整改,以自身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

(二)强化指导,确保效果。依照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印发的在机关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具体要求,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党组织制度。局领班子成员每人联系一至二个党支部,要经常深入联系点,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提出具体指导意见。这次创先争优活动,要做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全覆盖。在活动中,要注重加强分类指导,找准不同类型党组织开展活动的着力点,分别提出具体要求,使活动更有针对性、操作性和实效性。把富有特色的活动载体做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内容。公务员之家

(三)注重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宣传,及时总结宣传各党支部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好成效。充分发挥安徽旅游政务网、宣传专栏的作用,加大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报道力度,全面宣传各阶段的工作进展。要继续深入开展向沈浩学习活动,大力弘扬沈浩精神,同时,注意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充分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形成正确的舆论导向,浓厚良好的舆论氛围。

(四)统筹兼顾,促进工作。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与推动机关各项工作紧密结合,实现两不误、两促进。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统筹推进机关党的建设其他经常性工作。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与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与开展“学习《廉政准则》、规范从政行为、促进科学发展”主题教育活动以及省直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年活动相结合,扎实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