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研究中心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时间:2022-06-03 09:40:00

生态研究中心开展创先争优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明确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进行讲述。其中,主要包括: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从2010年5月底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三个阶段、成立领导小组、加大宣传力度、搞好几个结合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根据院党组《关于印发〈中国科学院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的通知》和京区党委关于《中国科学院京区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为确保中心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现提出如下实施方案。

一、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

开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是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作出的重要部署,是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之后部署的又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也是新形势下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的重要举措。在我院“创新2020”即将启动和全面实施之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对于进一步巩固和拓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成果,更好地围绕中心、服务创新、促进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党支部(党总支)和广大党员一定要高度重视,深刻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意义,紧密结合本部门科技创新实践,不断将创先争优活动引向深入。

二、准确把握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标要求

(一)总体要求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密结合“创新2020”科技创新跨越方案和中心的发展目标,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保证‘创新2020’顺利启动和实施”为主题,组织和动员各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在推动科技创新、促进和谐发展、服务职工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

(二)主要内容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1、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做到“五个好”。

一是领导班子好。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开拓进取,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是党员队伍好。积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党员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过硬,先锋模范作用突出。

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

四是工作业绩好。自觉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出色完成各项任务,在科研、管理或支撑工作中成绩显著。

五是群众反应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2、争当优秀共产党员,做到“五带头”。

一是带头学习提高。认真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有坚定的理想信念,注重学习业务、政治、经济、文化、管理、法律等方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带头争创佳绩。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爱岗敬业、开拓创新,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党员永葆先进性”、“我为创新做贡献”的活动中表现突出。

三是带头服务群众。宗旨意识、群众观念强,热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利益。

四是带头遵纪守法。自觉遵守党纪政纪,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五是带头弘扬正气。积极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敢于同不良风气、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

(三)目标任务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努力在四个方面取得实效:

1、在促进科技创新上取得新进展。围绕“国家生态环境安全与可持续发展”这一战略主题,加强“创新2020”战略研讨,明晰今后十年发展目标,为国家环境保护、生态建设和环保产业发展提供重要的科技支撑。

2、在促进和谐发展上取得新成效。深入开展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大力宣传、弘扬和传承“科学院精神”,使之成为推动科技创新、促进科技发展的自觉行动。

3、在服务群众上取得新进步。全面完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后续工作,多办实事,努力为职工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和空间。

4、在加强基层党组织上取得新突破。重视学习型党支部(党总支)建设,创新活动内容和方式,不断提升中心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加强青年党员的理想信念和党员意识教育,抓好在科技骨干中发展党员的工作。

(四)活动载体

以开展“党员永葆先进性”主题教育活动和“我为创新做贡献”主题实践活动作为创先争优活动载体,并针对在职、离退休、学生党员的特点,着重在理论武装、坚定信念、提高素质、促进发展上下功夫。

三、明确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方法步骤

从2010年5月底开始到党的十八大召开前,创先争优活动分为三个阶段。

(一)启动实施阶段(2010年5月-2010年7月)

制定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5月底前,中心党委召开动员会议,部署创先争优工作。

各党支部(党总支)要组织党员认真学习相关文件,统一思想认识,积极投身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

2010年“七一”前,中心党委以“积极投身创先争优活动”为主题,表彰2008-2009年度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党员。

(二)全面争创阶段(2010年8月-2011年7月)

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以建“五好”基层党组织、做“五带头”共产党员为目标,以推动“创新2020”为核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1、“党性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党总支)可采取重温党章党史、回顾我党丰功伟绩、开展党课培训、参加社会实践等形式,对广大党员普遍进行党性教育,注重加强对青年党员的培养教育,提高他们的党性修养。

2、“学习型支部建设”活动。按照创先争优活动“五个好”和“五带头”的目标要求,推动学习型党支部建设,形成人人爱读书、好书伴我行的文化氛围。

3、“岗位建功”活动。各党支部(党总支)要结合本部门工作特点,组织开展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的“岗位建功”活动,掀起全面创先争优的热潮。

2011年“七一”前,中心党委以“迎接建党90周年”为主题,向京区党委推荐表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的先进典型。

(三)成果展示阶段(2011年8月-2012年7月)

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展示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建立创先争优活动的长效机制。

1、成果宣传。在2012年“七一”前,以“向党的十八大献礼”为主题,通过举办图片展、组织经验交流会、编写信息简报等多种形式,全面回顾我中心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展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成果,形成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2、总结评议。各党支部(党总支)要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系统总结,并组织党员群众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进行评议。

3、完善机制。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行之有效的做法,以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四、切实加强对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领导

(一)成立领导小组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将跨越三个年度(2010-2012年),根据院党组和京区党委的要求,成立生态环境中心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领导小组负责审定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工作小组负责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工作。

(二)加大宣传力度

中心将充分利用网络、宣传栏等,大力宣传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的事迹,以及各党支部(党总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努力在本单位形成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氛围。

(三)搞好几个结合

各党支部要妥善处理好创先争优活动与其他工作的关系,不断丰富创先争优活动的形式和内容,努力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进中心的科技创新结合起来,与正在开展的学习型党支部建设、“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和向优秀共产党员沈浩同志学习结合起来,统筹兼顾,注重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