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测土配方施肥普及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15 03:27:00

市测土配方施肥普及工作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工作分工;市级活动安排;保障措施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测土配方施肥工作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配方肥施用到田为目标;以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粮油高产创建、果菜茶标准园创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为切入点,以培训宣传、示范展示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的原则。目标任务,继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着力抓好示范带动、提高技术普及率、提升服务能力、巩固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重点工作,强化“示范片”到村、狠抓“配方肥”下地、实施“培训”进田、实行“建议卡”上墙、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开展“示范县”创建;活动安排,召开春耕现场会、组织专家现场指导、2010年大春配方施肥指导意见、开展效果评价活动、召开工作会议、举办技术培训、交流配方肥生产供应经验、检查验收项目执行情况、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保障措施,加强组织领导、开展分类指导、强化督导检查。具体材料请详见:

为了全面深入推进我市测土配方施肥工作,让广大农民真正享受到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根据农业部办公厅《关于印发2010年全国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工作方案的通知》(农办农〔2010〕18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五年来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实施情况,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推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进村入户、配方肥施用到田为目标,以增强农民科学施肥意识、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为核心,以服务粮油高产创建、果菜茶标准园创建、农村专业合作组织和种植大户为切入点,以培训宣传、示范展示为抓手,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规范管理、强化服务”的原则,采取以点带面、整村推进方式,进一步加大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服务力度,着力提高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入户率、覆盖率、到位率,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深入开展。

二、目标任务

2010年,在35个实施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的区县,组织1000名专家和技术人员,采取面对面培训、建立“一村一站、一户一卡”、设立配方信息公示牌、创建示范区、配肥站、配方肥连锁经营配送等有效推广模式,深入农户与田间,广泛开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指导,免费为400万农户提供技术服务。全市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面积达到3000万亩以上,施用配方肥面积达1000万亩以上。

(一)继续扩大测土配方施肥覆盖面。在继续抓好水稻、玉米、小麦和油菜等主要农作物测土配方施肥的基础上,着力推进蔬菜、果树、烟草等经济作物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2005年、2006年、2007年启动的项目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应用面积要分别达到全县域农作物播种面积的90%、80%和70%以上,2008年、2009年启动的项目县分别达到50%以上和30%以上。同时,为科技示范户、种植大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提供个性化服务,服务到位率达到80%以上。

(二)增加配方肥施用量。配方肥用量占化肥总用量比例比上年提高5个百分点,主要粮食作物示范片和万亩高产创建示范区测土配方施肥面积达到100%。果树、蔬菜、蔬菜和烟草等经济作物示范园配方肥面积不低于60%。

(三)着力抓好示范带动。测土配方施肥实行整村推进,示范村、示范片、示范园和示范户建设仍是今年全面推进测土配方施肥的工作重点。项目村示范面积不少于50亩,2005-2007年启动的项目县60%以上村建成示范片,2008年启动的项目县30%以上村建成示范片,2009年项目县10%以上村建成示范片。在100个粮食、50个油料及特色作物高产创建镇乡、10个蔬菜重点区县的蔬菜基地、标准果园创建示范区,全面推广应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施用配方肥数量占化肥施用总量的比例达到50%以上。在全市选择3350个种植大户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其中,巩固续建项目区县各100户、新建项目区县各50户。

(四)提高技术普及率。各项目区县要按照“一村一专栏、一户一卡”的要求,上墙展示测土信息和施肥建议方案。在春耕和秋冬种等关键农时季节,农业技术人员要深入田间地头,向村民讲解和培训测土配方施肥技术。

(五)提升服务能力。*市测土办将在年内组织开展2-3次区县技术干部培训。每个项目区县要积极参加国家高级肥料配方师培训,每年至少举办2期以上基层农技人员和肥料经销商技术培训班。

(六)巩固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成果。各地要继续开展对种植大户和科技示范户采集化验土样的服务工作。继续做好10个以上的测土配方施肥田间“3414试验”和同田对比试验,建立土壤肥力定位监测点3个,调查农户施肥情况100户,确定部级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5个,每个项目镇乡建立3个农户施肥情况长期观测点。继续完善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汇总系统录入和数据库建设,建立作物施肥指标体系和配方施肥推荐方案查询库。继续开展测土配方施肥地力评价工作。

三、重点工作

测土配方施肥工作涉及面广、技术性强,各地要严格按照农业部《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和*市《测土配方施肥实施细则》及项目方案要求,切实做好基础性工作,搞好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

(一)强化“示范片”到村。要结合测土配方施肥补贴项目组织实施,以区县为单元,确定示范村建设个数,制定村级示范片建设规划,确定示范区建设地点及范围,合理布局示范地点,细化示范片建设内容。建成的村级示范片要有包片指导专家、有科技示范户、有示范对比田、有醒目标示牌,其中,标牌要明确标明施肥结构、施肥数量、施肥时期和施肥方式和责任人员。

(二)狠抓“配方肥”下地。市农委将在春耕和秋冬种备肥期间,针对当季作物,分别制定大春和小春作物科学施肥指导方案,并通过市农技总站信息网、信息简报等载体及时*市测土施肥配方信息。市测土配方施肥办公室要按照优势农作物区域布局,组织专家对各地制定的肥料配方进行综合汇总,科学确定全市主要农作物的“大配方”,为肥料生产企业生产供应提供参考。

(三)实施“培训”进田。根据农民需求,通过“田间课堂”和田间巡回指导,突出实际操作技能和肥水管理技术培训,增强农民实际操作能力。

(四)实行“建议卡”上墙。积极推行测土信息、配方上墙制度,方便、简捷、有效地推广科学施肥知识,使广大农民能够直接“按方”购肥、施肥。

(五)加强“舆论宣传”引导。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科技赶场、现场会、墙体广告、互联网等广泛进行宣传普及,形成上下联动、横向互动的宣传态势。

(六)开展“示范县”创建。2010年,市农委确定江津、铜梁、开县、梁平和南川为首批范区县,开展全国测土配方施肥示创建工作。各示范区县要根据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规范,编制创建方案,把拓展测土配方施肥技术覆盖面、配方肥施用比例、示范区建设、服务粮油高产创建、果菜茶标准园创建示范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等作为重要建设内容,探索有效推广模式和工作机制。

四、工作分工

按照“市级创机制,区县级抓落实”的总体要求,明确分工,落实责任。

市农委: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健全和完善规章制度,探索有效工作机制,创新推广方式。根据国家工作方案,确定工作重点、工作思路、目标任务和工作措施,制定制定*市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市级活动,监督检查各地组织实施情况。

区县农业部门:细化落实“普及行动”实施方案,组织各方面力量,突出工作重点,分解目标任务,落实责任,千方百计推进技术进村入户和配方肥下地。

五、市级活动安排

(一)召开春耕现场会。市农委将于2月下旬召开春耕生产现场会,组织与会人员参观冬季作物油菜、蔬菜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现场及配方肥连锁经营点,同时举办测土配方施肥“普及行动”启动仪式,安排2010年测土配方施肥工作。各区县要结合当地实际,深入开展“普及行动”,切实做好宣传发动和安排部署。

(二)组织专家现场指导。在春耕、秋播季节,市农委将组织市测土配方施肥技术专家组深入基层、深入农户、深入田间,会同区县及镇乡技术人员广泛开展针对农民施肥的技术培训和指导。

(三)2010年大春配方施肥指导意见。根据各区县近年来测土配方施肥数据成果,组织市级专家制定并*市主要作物配方信息、配方施肥指导方案和配方施肥分区建议简表,引导各区县制定适宜本地区的分区配方施肥技术模式,指导农民“科学、经济、环保”施肥。

(四)开展效果评价活动。市农委将于10-11月,组织技术力量,开展粮油果菜等农作物应用测土配方施肥的效果调查与评价工作,分析测土配方施肥技术取得的成效、技术模式、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相应对策措施。

(五)召开工作会议。市测土办将在年内召开专题会议,总结交流各地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经验,组织观摩考察测土配方施肥示范现场。同时,宣传展示五年来测土配方施肥取得的成效。

(六)举办技术培训。按照国家测土办的统一要求,举办市级土配方施肥技术与数据管理培训班,重点解决数据处理、应用和管理问题,加快全市测土配方施肥形成的大量数据和技术成果分析汇总进程,为全面深入推进工作做好技术支撑。

(七)交流配方肥生产供应经验。根据全国测土办的统一要求,*市主要农作物施肥配方信息,组织企业和区县参加十二届肥料双交会,积极引导企业参与配方肥生产供应和连锁经营,交流企业与技术部门合作的典型经验,加强农技推广部门与企业的对接,促进配方肥生产与应用。

(八)检查验收项目执行情况。加强对测土配方施肥工作监督检查,督促项目规范实施。对2008年启动的项目县(场)进行化验室检测质量抽查考核和年度检查验收,对2005-2006年启动的项目区县进行三年结题验收,对2007年启动的区县进行地力评价检查验收,接受农业部对2006-2007年项目县进行抽查验收。

(九)组织开展专题宣传活动。根据农业部的统一部署,在春、秋两个关键时节,组织开展以“大地之春”和“金色之秋”为主题的测土配方施肥集中宣传活动,努力扩大社会影响。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区县农业部门要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职责分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要充分利用多方资源,调动教学、科研、推广、企业等部门的力量,形成强大合力,全面扎实开展推广服务工作。

(二)开展分类指导。针对不同区域、不同作物的特点,各地要开展分类指导,细化目标任务。在春耕和秋冬种备肥用肥高峰前,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的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因地制宜开展分类指导,努力提高农民的科学施肥水平。

(三)强化督导检查。市农委将及时跟踪了解和掌握测土配方施肥各项任务的落实情况,并组织检查组,开展督导检查。各地要及时总结“普及行动”中的典型经验,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完善考评机制,搞好活动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