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队伍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08 05:14:00

工商局队伍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编者按:本文主要从指导思想;教育整顿的目标;教育整顿的内容及重点;教育整顿的步骤及措施;几项具体要求几个方面进行阐述。其中,主要内容包括: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严格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健全制度、整治目标,一是清查纠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二是端正执法指导思想,坚持执政为民,三是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使全体干部政治思想有明显进步;内容及重点,利用办理“案费证照”以权谋私、循私舞弊、贪污受贿,甚至与犯罪分子相互勾结,充当保护伞等执法腐败行为、乱收费、乱罚款等执法争利行为、粗暴管理、野蛮执法、耍威风、搞特权、刁难群众等执法扰民行为、在市场监管中疏于管理、玩忽职守,推诿扯皮、违法不究等行政不作为行为、越权执法、滥施处罚、重复处罚、以罚代管、以罚代刑、违反执法程序等随意执法行为、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甚至弄虚作假、伪造案卷等失职渎职行为;整顿步骤,继续抓好“四项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的进行以下几项学习教育、清理查纠的具体内容重点是“五项清理”、清理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情况;具体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强化督促检查、严格把握政策,切实维护好稳定、建立报告制度等。具体材料请详见:

根据《*市工商行政管理局关于开展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的队伍教育整顿实施方案》的要求,经局党组研究决定,从7月上旬开始到年底在全县工商系统开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现结合实际情况制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全会和省委全会精神,按照“两个务必”和“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严格依法行政为主要内容,加强教育,强化监督,健全制度,以求真务求的精神抓好队伍教育整顿,努力建设一支党和人民信赖的工商行政管理队伍。

二、教育整顿的目标

一是清查纠正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查处以权谋私、执法腐败等违法违纪行为,使法律法规规章得到全面正确实施,依法监管、依法行政成为广大工商干部的自觉行动;二是端正执法指导思想,坚持执政为民,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切实维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三是切实提高队伍整体素质,使全体干部政治思想有明显进步,工作作风有明显转变,法纪观念有明显增强,执法水平有明显提高,执法形象有明显改善。

三、教育整顿的内容及重点

遵照国家总局提出的开展四项整治的要求,查纠以下问题:

1、利用办理“案费证照”以权谋私、循私舞弊、贪污受贿,甚至与犯罪分子相互勾结,充当保护伞等执法腐败行为;

2、乱收费、乱罚款等执法争利行为;

3、粗暴管理、野蛮执法、耍威风、搞特权、刁难群众等执法扰民行为;

4、越权执法、滥施处罚、重复处罚、以罚代管、以罚代刑、违反执法程序等随意执法行为;

5、在市场监管中疏于管理、玩忽职守,推诿扯皮、违法不究等行政不作为行为;

6、瞒案不报、压案不查,甚至弄虚作假、伪造案卷等失职渎职行为。

四、教育整顿的步骤及措施

(一)学习教育(7月1日—7月31日)

在继续抓好“四项教育”的同时,有针对性的进行以下几项学习教育:

一是认真学书记视察河北时的重要讲话和西柏坡精神,加强对干部的“亲民、爱民、为民”教育,牢记“两个务必”,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二是切实加强权力观教育。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领导干部为重点,以树立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廉洁奉公为主题,以立党为公、执政为民为目标,认真开展权力观教育。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树立执法为民的观念,真正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落实到市场监管执法工作中去,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三是加强法纪教育。要以实施《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为契机,以落实中纪委“四大纪律、八项要求”为重点,大力加强法纪教育,使广大干部增强法纪观念,自觉遵纪守法,坚持依法行政、严格执法,坚决纠正和防止执法争利、执法扰民、乱收乱罚、循私枉法等行为。公务员之家

四是加强示范教育和警示教育,大力开展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激励全系统广大干部忠于职守,勇于负责,清正廉洁,执法如山;另一方面运用反面典型进行警示教育,要从阜阳等地和本系统暴露的问题中吸取深刻教训,使各级干部从反面典型中引以为戒,警钟长鸣,防微杜溅。

通过学习教育,使全体工商行政管理干部不断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法纪观念和依法履行市场监管执法职能的责任感、使命感,端正执法指导思想,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水平,尽职尽责加强监管执法,尽心尽力促进改革发展。

(二)清理查纠(8月1日—10月31日)

1、清理查纠的具体内容重点是“五项清理”。

一是清理执法案件。范围是2003年以来按一般程序办理的已结案的所有行政处罚案件,重点是涉及食品安全和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的案件。同时,对涉案行政相对人进行抽样回访,征求意见。在清理回访中坚持有错必纠,有责必问,对已办结存在差错的案件,要认真查纠,总结教训。重点内容是:

(1)案件事实是否清楚,证据是否充分、有效,证据形式是否符合法定要求;

(2)办案程序是否合法;

(3)适用法律、法规、规章是否准确,定性是否准确,处罚是否适当,是否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

(4)罚没物资处理是否依法进行,案卷中是否有物品处理记录;

(5)办理案件是否超越法定职权,该移交司法机关处理的案件是否依法移交;

(6)是否对行政处罚案件当事人实施多头重复处罚;

(7)是否存在伪造案卷或者弄虚作假,擅自涂改、伪造、增减案卷材料等问题;

(8)案件承办人员是否具有行政执法资格。

二是清理行政收费。对去年以来的行政收费进行清理,主要对照以下项目清理:

A、是否严格执行了国家和省规定的收费项目和标准

(1)国家批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

(2)省批准的收费项目及标准是;

(3)已取消的项目不得继续收取,如经济合同鉴证费、私营企业管理费、新旧车辆交易费等;

(4)不得擅自设立收费项目或有提高标准,扩大收费范围的项目。

B、是否严格执行了“收支两条线”规定

(5)按省局统一规定分别设置了收入过渡户和支出帐户;

(6)帐户的设置和变更审批手续齐全;

(7)收入按旬及时上缴,无截留、隐瞒、坐支、挪用工商收入现象;

(8)无帐外帐和私设“小金库”现象。

C、是否严谨规范的形式行政性收费职能

(9)收费按项目要求正确使用工商专用票据或财政通用票据,无不开票、虚开票、混开票行为或填写不规范现象;

(10)有无随意减免收费行为,有无收人情费、以吃抵费、以物顶费等行为;

(11)是否严格执行了省局《关于严禁在企业年检和企业登记注册工作中搭车收取各类会员费和摊派订阅报刊等有关问题的紧急通知》要求,无搭车收费等违规违纪行为;

(12)执收执罚,定性准确,无乱收滥罚现象。

D、是否严格加强了征收监管

(13)收费项目、标准、结果按要求对内对外公开;

(14)按要求定期清理和核销收费票据,票款一致,无压款压票现象。

三是清理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情况。范围是自去年以来受理、转办、未办的所有消费者投诉案件,以及《中国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导则》落实情况,主要内容是:

(1)未处理案件。对该类案件要一一登记,逐案分析未处理的原因。

(2)已调解案件。随机选取30%已调解案件,按照《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进行复查,看是否适用法律得当,履行职责规范。

(3)调解失败案件。重点分析原因,看是否尽到责任,有无推诿、塞责等不作为。

(4)转办案件。重点查看是否存在应转未转、超时限转、转错对象和转后无音现象。

(5)案件处理程序。认真组织抽样回访,广泛征求消费者和经营者意见,重点查看案件处理程序是否符合《中国消费者协会受理消费者投诉导则》等要求;工作人员是否存在吃请受贿、偏袒徇私、推诿扯皮现象。

四是清理对执法人员举报的办理情况。清理整顿去年以来省局及各市、县局受理的群众举报特别是署名举报(电话、信件、网上或来访举报)反映对工商执法人员违纪违法问题的查处情况。看是否逐件查清,按时上报,是否及时归卷,是否将处理结果反馈举报人。

五是清理执法队伍。对在岗执法人员进行一次全面清理。凡在执法岗位,包括综合执法、登记注册、监管、行政收费等岗位的工作人员,必须具备执法资格,凡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均属清理范围,重点是:

(1)已在执法岗位而不具备执法资格的人员,要坚决从执法岗位上清理下来。包括在执法岗位上的事业编人员、临时人员等。

(2)对已在执法岗位,不作为、不依法行政、群众反映较多的执法人员,要离岗培训。按照《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人员待岗培训办法》处理。

(3)对那些执法违法,严重违纪的执法人员,要坚决调离执法岗位,并严肃处理。

2、清理查纠的方法步骤。

此次清理查纠工作采取自查、互查与上级抽查相结合,以自查自纠为主的方式进行,分为自查自纠、联查互查、重点抽查和整改提高四个阶段。8月、9月为自查自纠阶段,10月份为联查互查和重点抽查阶段,11月份为整改提高阶段。

第一阶段自查自纠(自8月1日—9月20日)。依照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的规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行使职权,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原则,按照本方案确定的清理范围和清理内容进行全面自查。在自查中,要按照“五项清理”的具体要求认真检查每一个环节,查阅每一个案卷,每一个投诉,每一项收费,每一件举报,核实每一位执法人员,看哪些方面与法律法规规章和政策相违背,逐项逐件查清。

(9月20日—9月25日)自查自纠总结汇报。要将自查自纠的情况以书面形式上报市局队伍整顿办公室。

在这一阶段,市局整顿办公室将组成明察暗访组对各县(市、区)局的整顿进行检查,并将检查结果及时进行通报。

第二阶段联查互查(9月26日—10月15日)。市局在各县局自查自纠的基础上组织督查检查组对各县清理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联查互查,对重大事件、典型案件进行抽查,借以推动清理工作扎实有效的开展。

第三阶段重点抽查(10月16日—10月31日)。市局对部分县局行政执法案件、行政收费、消费者投诉的处理、对执法人员的举报办理以及执法队伍的清理工作开展情况及自查自纠情况随机进行单项或综合抽查。对在抽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督促县局机关和当事人依法进行改正。

第四阶段整改提高。在自查自纠、联查互查和重点抽查的基础上,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认真进行整改,特别是对带有普遍性和比较突出的问题,要深入分析问题存在的原因,找准症结,堵塞漏洞,建立健全相关的规章制度,加强监督、促进队伍素质和执法水平进一步提高。

3、认真处理清查中发现的问题

对发现的问题要根据有错必纠、有责必问的原则及时予以处理。做到该回访的回访,该退款的退款,该反馈的反馈,该追究的追究。对自查出的问题,要采取正当措施依法予以纠正,并将问题及纠正的情况如实上报,不得通过涂改、伪造等非法手段隐瞒和压制。否则,将依照有关规定,依法追究其行政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4、整改建制(11月1日—11月30日)。

要针对清理查纠中发现的问题,结合贯彻《行政许可法》和《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认真查找制度上,管理上存在的薄弱环节,积极进行整改,健全完善制度。要在继续严格执行国家总局《依法行政、文明执法“六项禁令”》和省局“五条禁令”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执法责任制度、领导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执法行为规范制度和行政执法监督制度,坚强对行政执法行为的规范、监督与督察,加强对执法过错或错案责任的追究。在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的同时,深入推行政务公开、首办责任制、公示制等制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5、总结验收(12月1日—12月10日)。

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行系统地回头看,梳理工作,总结经验,处理问题,查找不足,今后如何巩固整顿的成果,使依法行政贯穿工商行政监管与执法的始终,各县局要提出切合实际的工作思路。将半年的教育整顿情况形成书面总结上报市局,同时提出验收申请。经市局检查验收后方可结束。

五、几项具体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队伍教育整顿工作事关全局,局党组和行政领导班子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负全面领导责任,要把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分析研究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和重大问题,提出切实有效的解决方案。要充分发挥纪检监察部门的组织协调作用,加强监督检查,确保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顺利开展。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要按照本方案的精神,针对本单位存在的突出问题,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将实施报市局队伍教育整顿办公室。

(二)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为明确责任、推动清理整顿各项任务的落实,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清理执法案件由政法科负责;清理行政收费由财务科负责;清理消费者投诉的处理情况由消费者协会负责;清理对执法人员举报的办理情况由纪检组监察室负责;清理执法队伍由人事教育科负责。各科室将任务分解到人,将完成进度列出时间表。要从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三个环节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对在整顿规范市场秩序和队伍教育整顿中工作不力、失职渎职、以权谋私、徇私舞弊,致使违法违章经营行为得不到查处、队伍作风中存在的问题得不到惩治,造成严重后果或恶劣影响的,要严肃追究直接责任人和有关领导的责任,触犯刑律的,依法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三)强化督促检查。结合正在开展的对国家总局《六项禁令》和省局《五条禁令》执行情况的检查,切实加强对队伍教育整顿工作的检查和指导。一是按照责任分工,各级职能科室要切实负起督查指导的职责。力戒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不能简单地以文件传达文件,以会议落实会议,要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的精神,狠抓落实,要真正沉下去,经常深入基层、建立基层联系点,对基层的教育整顿工作进行检查督导,确保该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二是组织执法督察队或检查组,对局所行政执法情况及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进行明察暗访,加强督查指导,要通过督查指导,推进教育整顿工作的全面开展。

(四)严格把握政策,切实维护好稳定。队伍教育整顿特别是“五项清理”工作,涉及钱、案、人,涉及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执行,政策性非常强,一定要本着实事求是的态度,认真调查,严格按法律、法规、政策、程序办理。一定要做到言之有理,处之有据,程序合法,手续完备。要经得起历史检验,不留后遗症。对一些不明确的问题,要加强请示报告,防止感情用事,不得擅自处理。在清理整顿的过程中,要发扬我党的政治工作优势,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确保队伍的稳定,确保队伍教育整顿任务的顺利完成,确保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

(五)建立报告制度。为便于沟通情况,指导工作,各科室所每月20日前将本月队伍教育整顿工作进展情况书面上报县局整顿办公室,重要情况和典型案例随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