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经贸展会活动方案

时间:2022-03-02 11:00:00

各地经贸展会活动方案

一、指导思想

落实科学发展观,贯彻“三个服务”和“四个确保”的要求,引导和鼓励本市区县、委办局和企业充分利用各地经贸展会平台,服务国内企业来沪投资发展,进一步推进与兄弟省(区、市)的合作交流。

二、编制原则

1、国家有关部委重点支持、相关省(区、市)政府联合主办,或本市领导批示要求参加的经贸展会,重点安排。

2、本市作为主办单位或在对口支援地区举办的经贸展会,积极安排。

3、根据近两年来本市组团参加各地经贸展会的情况,兼顾区域,统筹安排。

三、展会安排

2009年请市领导率团参加的各地经贸展会共8个,其中参会参展4个,参会不参展4个。

(一)参会参展

1、第十三届中国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4月5日至8日在陕西省西安市举行,由国家发改委、中国贸促会、陕西省政府、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等35个单位联合主办。前十二届“西洽会”均由市领导率团参会参展。按惯例,“西洽会”举办期间,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将召开西部开发有关工作会议。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西洽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市科委和杨浦区政府牵头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

2、第十二届中国重庆投资洽谈暨全球采购会(以下简称“渝洽会”),5月13日至16日在重庆市举行,由国家商务部、国务院三峡办、西部12个省(区、市)政府及部分中部、东部省(市)政府共同主办。“渝洽会”是我国西部地区重要的经贸展会之一,重庆的万州区是本市对口支援地区。为加强上海市与重庆市的合作交流,支持重庆市举办“渝洽会”,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渝洽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浦东新区、虹口区政府共同牵头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

3、2009中国昆明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昆交会”),6月6日至10日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由重庆、四川、云南、贵州、广西、西藏、成都七省(区、市)政府联合主办。“昆交会”是我国西南地区规模较大的商品交易会,有不少东盟国家参展,云南省有4个州、市是本市对口支援地区。为进一步加强两地的合作交流,支持云南省举办“昆交会”,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昆交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南汇区政府牵头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

4、2009中国兰州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兰洽会”),6月12日至15日在甘肃省兰州市举行,由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及部分省、市政府联合主办。“兰洽会”作为西部地区对外经济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已日渐成为国内外有一定影响力的经贸盛会。为进一步加强与西部地区的合作,支持甘肃省举办“兰洽会”,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兰洽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宝山区政府牵头组织本市企业参会参展。

(二)参会不参展

1、第四届贵州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黔旅会”),今年下半年在贵州省遵义市举行,由贵州省政府主办。“黔旅会”是由国家旅游局批准的区域性旅游交易会,至今已成功主办了三届。为进一步加强与西南地区的经贸合作,支持贵州省举办“黔旅会”,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黔旅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市旅游局、市工商联共同负责组团参会工作。

2、第十七届广州博览会(以下简称“广博会”),9月4日至7日在广东省广州市举行,由广州市政府和中国对外贸易中心主办。“广博会”是中外经贸结合的大型博览会,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十六届,国内外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已成为广州促进国内外经贸合作与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为支持广州市开展大型经贸活动,做好服务国内企业来沪投资发展工作,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广博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静安区政府共同负责组团参会工作。

3、第十三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投洽会”),9月8日至11日在厦门举行,由商务部、福建省政府、厦门市政府和有关国际组织共同举办。“投洽会”从吸收外资为主发展成为“引进来”和“走出去”并举的投资洽谈平台,突出投资洽谈和投资政策宣传,突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投洽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商有关单位组织本市企业参会。

4、2009山西煤炭博览会(以下简称“煤博会”),2009年10下旬在山西省太原市举行,由山西省政府主办。山西是我国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大省,矿产资源丰富,亦是供应我市煤炭的重点省份。为做好服务国内企业来沪投资发展工作,进一步加强两地的经贸合作,请市领导率团参加本届“煤博会”,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市经济信息化委共同负责组团参会工作。

除此之外,凡兄弟省(区、市)来函邀请,但未列入计划的展会活动,将按市领导批示要求,及时予以安排并专题报告。

四、组织实施

由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和相关区政府或一个专业委办局负责经贸展会的组团事宜,并做好服务国内企业来沪投资发展和经贸合作交流工作,有关部门配合。参与协办的会展公司等专业机构负责组织本市企业参展和上海展区的整体形象布置等具体事宜。

五、经费资助

1、根据《上海市国内合作交流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和相应的实施细则,凡列入本计划的经贸展会(包括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增加的展会),视其规模、地点和参展效果等情况,对其在组团、展位、展区整体形象布置等方面发生的费用,给予相应的资助。

2、2009年经贸展会(包括经贸考察)的经费资助预算:一是年内计划参展的4个经贸展会,其经费资助为200万元;二是暂未列入计划,根据市领导批示要求可能增加的经贸展会,预算为150万元,共计35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