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城区统一灭鼠工作方案

时间:2022-01-18 04:07:00

春季城区统一灭鼠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为宗旨,以有效降低城区鼠密度和鼠传疾病发生率为目标,大力开展环境整治与药物消杀相结合的灭鼠活动,推动我市整体爱国卫生工作顺利开展,为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二、灭鼠范围和投药地点

(一)灭鼠范围

城区所有单位、个体业户、居民住户及公用地带。

(二)投药地点

室外:建筑物、围墙、货位根四周,居民庭院、绿化带、河流两岸、垃圾场(站)、铁路沿线、公共厕所以及建筑物地沟等。

室内:2楼以下楼房楼道、居民居室、单位办公用房、各类库房、医院病房、室内市场、食品加工(酿造)场所、饭店、副食店、宾馆、旅店、招待所等墙角(根)处。

三、灭鼠方法及投药量

充分利用爱国卫生月的有利时机,在搞好环境整治和“四害”孳生物所治理的基础上,采取统一时间、统一行动、统一供药、全面覆盖、饱和投药的科学灭鼠方法进行。

首先,要结合环境整治搞好室内外卫生、物品垫离、堵塞鼠洞、完善防鼠设施;其次,为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灭鼠效果,严禁非法购买鼠药,毒饵必须到市爱卫办统一购取;第三,由投药人员按投药范围和技术要求把毒饵投放到位,并做好查遗补漏,以保证灭鼠效果。

室内用药量:每间房(15平方米)投药3堆,每堆15克,饱和投药量为180克;

室外用药量:每5延长米投放1堆,每堆20克,饱和投放量为80克。

四、购药、投药时间

灭鼠活动从4月1日开始至4月30日结束。

五、组织领导

本次灭鼠活动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进行,由市爱卫办协调组织实施。各街道办事处和各部门、单位要按照《吉林省爱国卫生工作条例》和《四平市除“四害”工作暂行管理办法》(四政令[1992]第28号)要求,做好灭鼠工作。

六、保障措施

(一)各街道办事处、市直各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次统一灭鼠工作的领导,落实好责任人,安排好投药员,按统一时间进行投药。发现死鼠要做好深埋或焚烧处理,确保不发生人畜中毒事故。灭鼠后各部门要将灭鼠开展情况和灭鼠效果形成材料上报市爱卫办。

(二)新闻单位要认真做好统一灭鼠活动的宣传工作,各街道社区和各部门单位,也要向职工和居民宣传老鼠的危害,使人民群众对流行性出血热等鼠传疾病危害性的认识,了解慢性杀鼠的科学性、安全性和急性毒鼠药的危害,掌握科学的灭鼠方法,使广大群众自觉参与到灭鼠活动中来。

(三)清理整顿消杀药、鼠药市场,禁止出售剧毒鼠药。统一灭鼠活动期间,市爱卫办要会同公安、工商部门对没有经营消杀药许可证的个体业户进行依法管理。

(四)市政府督查室、市爱卫办要随时深入各社区、各单位进行督导检查,并将落实及完成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确保灭鼠工作顺利开展,真正收到实效。

(五)根据农业部、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三部委联合下发的文件精神,各乡镇、村屯及农户的统一灭鼠工作,由市农业局负责统一组织,具体开展时间按照本方案执行,灭鼠工作结束后,由市农业局形成总结材料,于4月30日前报市爱卫办,爱卫办将对农村乡镇、村屯、农户灭鼠情况进行鼠情监测和监督执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