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开展诚信计量市场建设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16 11:21:00

县开展诚信计量市场建设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共成都市委目督办、市政府目督办《关于印发市委、市政府2009年为民办实事“八项民生工程”分解实施方案的通知》(成府目督发〔2009〕6号)文中关于郊区(市)县城所在地固定集贸市场计量规范达标全覆盖的目标要求,确保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特制定我县诚信计量市场建设实施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整治短斤少两,诚信计量惠民”的要求,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主导和助推作用,着力夯实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基础,管建并举,帮扶并重,努力建设诚信计量集贸市场,促进我县集贸市场经营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工作目标

(一)将我县城区所在地的东门集贸市场建成“先进诚信计量市场”,南门集贸市场和箭道街市场建成“诚信计量达标市场”。

(二)将我县旅游重镇安仁镇的庄园市场建成“先进诚信计量市场”。

(三)对我县乡(镇)的半固定菜市场,积极引导其计量诚信,配备“公平秤”,对市场中已纳入当地管理的固定商贩使用的电子秤和度盘秤实行免费检定,并开展不定期的计量巡查,重点打击计量违法行为。

三、组织领导

成立*县集贸市场诚信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县委常委、副县长安建东任组长,县商务局、县质监局、成都市计量监督检定测试院*所、县广电局、《今日*》采编中心、晋原镇、安仁镇为成员单位,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质监局,办公室主任:*(兼),常务副主任:*,负责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四、工作职责

(一)县质监局

1.组织协调我县集贸市场计量监管工作;

2.负责建立我县集贸市场计量监管档案;

3.协调有关部门参与市场计量管理工作,指导和督促市场管理方的计量监管工作;

4.负责对市场主办方、经营户进行计量法律法规及相关知识的培训,组织、指导和帮助集贸市场创建“先进诚信计量市场”、“计量规范达标市场”、“诚信计量经营户”等活动;

5.负责对计量技术机构实施市场强制检定工作的督查。安排对集贸市场的日常计量执法检查,受理计量投诉、举报;

6.负责对集贸市场计量监管工作的信息上报。

(二)市场管理方

市场管理方包括:县商务局、晋原镇人民政府和安仁镇人民政府。

1.指导和督促集贸市场主办方落实计量监管人员,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开展计量监管工作,并与市场主办方签定计量管理责任书;

2.组织市场经验交流和人员培训;

3.检查市场计量工作落实情况;

4.协助、配合质监部门对集贸市场的计量监督检查。

(三)成都市计量监督检定测试院*所职责

1.负责集贸市场配置计量器具的计量技术和质量;

2.负责制定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周期强制检定计划,按时完成集贸市场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工作;

3.负责对集贸市场计量人员技术培训,帮助解决计量技术问题;

4.配合质监行政管理部门作好行政管理和执法的技术保障工作。

(四)县市场管理中心职责(市场主办方)

1.集贸市场主办者是市场监督管理的第一责任人;

2.落实计量监管人员,建立计量管理制度、市场计量器具台帐和计量器具周期检定计划,统一管理、统一组织检定、统一组织维修市场使用的计量器具,做到一秤一证(检定合格证)一卡,计量器具编号与固定摊位号对应;

3.制定市场计量监管巡查计划,使用统一配置的标准砝码,负责对集贸市场经营户使用的计量器具、计量行为及公平秤开展日常巡查,并做好巡查情况的记录,协助做好计量器具周期检定等技术工作;

4.负责在市场显要位置和主要出入口设立市场公平秤、公布县质监局和县商务局的举报、投诉电话,设置常用计量单位对照表,并做好公平秤的日常维护管理,确保其计量准确;

5.负责协调市场的计量纠纷和投诉,对经核实的“短斤少两”行为先行调解,并做好相关记录;

6.负责与市场经营户签定有关计量活动的协议或诚信计量承诺书,明确相应法律责任;

7.对统一配置的计量器具必须要求经营户按照要求进行使用,不得使用其它计量器具;

8.负责在市场显要位置设置公告栏,对计量管理相关内容进行公告,并对市场计量管理情况进行公示。

(五)县广电局、《今日*》采编中心

加强对集贸市场诚信计量建设工作的宣传力度,及时报道市场计量管理情况,形成群众关心、社会关注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