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31 02:36:00

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工作方案

为加强全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各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预防和遏制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道路交通安全、有序、畅通,确保我县下半年道路交通安全事故各项指标明显下降,按照县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加强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批示要求,结合我县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特点,决定在全县范围内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行动,有效预防和减少各类道路交通安全事故的发生。

一、加强交通安全宣传教育,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一)开展形式多样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7月12日至8月7日,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装宣传车深入到乡镇驻地、集贸市场等人员聚集场所,通过摆放交通事故典型案例图板、发放宣传明白纸、现场教育等形式进行宣传活动。在电视台、电台、报纸、网络等新闻媒体开设道路交通安全宣传专栏,大力宣传因交通事故导致家庭破碎、致伤致残的典型案例,使广大群众在心灵上受到震撼,思想上产生共鸣,行动上自觉遵守,努力提高全社会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实施单位:县交警大队牵头,县交通局、县广电局、县安监局配合。

(二)开展交通安全知识进学校活动。加强全县中小学校特别是国省道沿线中、小学校和乡镇驻地中小学校的交通安全教育。公安交警部门要深入学校讲授交通安全知识,教育部门要开设交通安全知识课,选择适合学生年龄、心理特点的交通事故案例,制作宣传展板,在中小学校中巡回展出。各中小学要设立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橱窗或宣传栏,张贴宣传挂图,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提高广大师生交通安全意识。

实施单位:县教育局牵头,县交警大队、县安监局配合。

(三)加强对驾驶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分级分批对全县车辆驾驶人员进行交通安全警示教育,特别是利用车辆年审、驾驶证年审等时机对驾驶员进行集中培训。要求机动车驾驶员严格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经常检查、保养自己的车辆,不开“带病车”,无证不驾车、酒后不驾车,严禁农用运输车辆人货混装,严禁摩托车超速和违规载人。加强对各驾校驾驶培训质量的监督,提高驾校培训考试质量,严格执行驾驶人考试、年检的规定,坚决杜绝驾驶人考试、年检的舞弊行为。

实施单位:县交警大队、县交通局。

二、完善道路基础设施,改善道路路况

(一)深化危险路段治理。要组织力量对全县道路进行一次隐患排查和危险路段排查,对急弯、陡坡等险要路段要增设必要的交通标志、警示标识和防护栏等安全防护设施,逐步改善道路通行条件。要进一步加大投入,把事故多发危险路口路段,作为治理重点,落实责任,限期完成,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

实施单位:县交警大队牵头,县交通局、公路局配合。

(二)完善道路标志标识设置管理。进一步完善省道和县乡道路标志标识的设置,在我县重点路段(省道225线、国道327线、青石路、常林大街、兴大西街、沭牛路)增设红绿灯,在驻城中、小学大门两侧设置减速带及减速慢行的警示标志。在国道与县乡道的平交路口增加警示标志、设置减速带,在经济开发区的经济园区内增设红绿灯,拆除部分县乡道路上不符合规定的限高设施。根据我县各类机动车拥有量迅速增长的现实情况,在城区合理增设停车场及停车泊位。

实施单位:县交警牵头,县建设局、规划局、交通局、公路局、城管执法局配合。

(三)安装电子监控。县交警大队要把测速仪全部投入到全县各主要道路上,采取抓拍超速违章等措施,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治理力度。对城区、国道及县乡道路交通基础信息进行全面调查,进一步加强交通安全设施管理工作,科学调整和完善交通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

实施单位:县交警大队。

三、加大路面巡查力度,从严查处交通违法行为

要按照“五整顿”、“三加强”的要求,集中精力,集中力量,采取一切必要措施,迅速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秩序整治。一要全力组织和推动警力上路,强化路面管控,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民警管事率,采取针对性措施,加大对重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力度。二要针对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违法载人和无证驾驶、摩托车无牌无证上路行驶、酒后驾驶、超速超载行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特点、规律,专门安排县乡公路勤务,定期不定期组织警力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严肃查处和严厉打击各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三要继续加强安全隐患较多、车流量较大的重点路段的整治行动,特别在时间上要打破常规,利用早、晚时段、公休日扩大整治成果。对农用车、低速载货汽车非法载人,报废车、无牌无证车上路行驶及各类车辆非法营运行为要严管重罚,防止出现群死群伤交通事故。四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抽检抽查,对违规运输的,要按照国务院《危险化学品安全管理条例》严格处罚并予以纠正。

实施单位:县交警大队、县城管执法局、交通局。

请各牵头部门按照工作方案的要求,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并将实施细则于7月17日前报送县安委会办公室。县安委会办公室要加强对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的协调、调度、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