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商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24 04:34:00

市商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和市委、市政府关于继续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总体工作部署,进一步促进全市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推动商务事业更快更好发展,接受社会各界代表、人民群众对全市商务系统政风行风状况的民主评议,根据《*市20*年民主评议工作方案》,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目标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为宗旨,以清正廉洁、勤政为民、依法行政、转变职能、严格管理为主题,紧紧围绕全市商务中心工作,以优化发展环境为主线,以解决制约全市商贸发展和发生在老百姓身边的、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提高执政能力、为优化发展环境排阻清障、为人民群众排忧解难为着眼点,转变观念,转变作风,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广泛动员和紧紧依靠全系统广大干部职工,按照“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评、建相结合”的方针和“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自查自纠和接受社会各界对全市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进行公开评议。通过评议,使全市商务系统及全体干部职工有强烈的服务意识、有规范的行政行为、有扎实的工作作风、有良好的敬业精神、有较高的社会评价,以此推动全市商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为建设“和谐*”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参评范围和内容

(一)参评范围

局机关(含贸易办、物资办、开放办)。

县(市、区)商务局、外经贸局在当地政府纠风部门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市局将对全市商务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加以督导。实行市、县(市、区)上下联动,各负其责。

(二)重点内容

1、在系统内集中开展“六查”活动。即查是否存在“办事难”问题,查是否存在“行为不规范”的问题,查是否存在“素质不高”的问题,查是否存在“作风飘浮”的问题,查是否存在“效率低下”的问题,查是否存在“文山会海”和“频于应酬”的问题。重点解决“行为不规范”、“素质不高”、“作风不实”、“效率低下”等方面的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加强整改,全面提高全体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工作效能。

2、大力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按照“提速、提质,为人民、促发展”的要求,继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工作。着重解决作风不实、权责不清、管理不严、服务质量差、工作效率低、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推诿扯皮、耍特权、吃拿卡要报等问题。规范机关行为,完善运行程序,增强服务意识,改进工作作风;切实解决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低效率等影响机关效能的问题。着力建设行为规范、运行协调、公开透明、廉洁高效、方便快捷的机关工作机制。

3、积极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深入政务公开,紧紧抓住公开、民主、监督三个环节,做到服务经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一是按照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机制的要求,确实做到简化程序,公开透明、便于监督、突出重点。二是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运行机制,制定并公布覆盖行政权力运行全过程的工作流程图,明确办事时限和工作过程,实行阳光运作。做到推行政务公开,提高办事透明度,积极为企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三是加强监督,制定与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相关制度,保证行政权力流程图实施的有效性和严肃性,用制度来确保行政权力行使的公开、公平、公正。与内部监督和社会监督相结合,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工作规范健康发展。

4、全力优化发展环境。树立人人都是环境,我就是环境的思想。确立环境是第一竞争点、抓环境就是抓经济的观念,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的若干规定》要求,树立科学的发展观和正确的政绩观,对照要求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商务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听取来自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重视信息反馈工作;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真正让企业和群众感到我们为他们真办事,办实事。

5、建立长效工作机制,确保行风评议工作落实到实处。要把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列入各级领导班子的重要议事议程,当作一项重要性工作抓紧抓好。工作中要坚持纠、评、建相结合,以评促纠、以评促建、纠建并举。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细化责任,强化措施;坚持社会评议于自身工作紧密结合,促进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稳步提高。

三、组织领导和方法步骤

(一)组织领导

1、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按照要求,实行条块紧密结合、上下联动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市商务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在市纠风办的领导下,坚持局党组统一领导,“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党政齐抓共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领导小组组织协调,各办和各科室各负其责。县(市、区)商务局、外经贸局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在当地政府纠风办的领导下,按照市局的统一部署和当地政府纠风办的要求,结合实际,组织实施。

2、成立*市商务局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唐振兴同志任组长,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赵志、吴凤芹同志及党组各成员任副组长,各办副主任以及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监察室,主任由王宝善同志兼任。县(市、区)商务局、外经贸局要参照市局的实施方案和当地政府纠风办的具体要求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组织。

(二)方法步骤

今年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自20*年4月至2007年3月为期一年。

1、制定工作方案。全省和市机关效能建设暨民主评议工作电视电话动员大会之后,及时学习传达会议精神。联系商务系统实际,制定本单位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工作方案。

2、搞好宣传发动。适时召开市商务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动员大会。由局主要领导同志作动员报告,部署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邀请市纠风办领导到会指导。市局机关干部职工和各县(市、区)商务局主要领导参加。

3、公开服务承诺,广泛征求意见。联系全市商务系统实际,公布举报信箱和投诉电话,征求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对本系统、本部门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围绕评议内容,采取召开座谈会、上门征求意见、问卷调查、发征求意见表等形式,听取人大、政协和有关单位及服务对象的指导、批评与意见。对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反映的政风行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热点、难点问题,进行认真的分析、梳理和归类。

4、开展自查自纠和整改。结合我系统工作实际和特点,对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反映我系统的政风行风建设中的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对照检查,切实进行整改。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局机关各科室要针对自查自纠中查出的问题和社会上反映出的问题,进行认真的反思和整改,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

5、抓好经常性工作的落实。积极配合纠风办开展工作,积极参加和组织“公仆热线”“阳光服务”等活动,在整个活动中,分阶段组织自查自纠,对公开承诺的事情要经常“回头看”,注重做好工作的每个细节,并注意积累和保留有关资料,以便在日常考核中进行查阅。

四、几点要求

(一)要增强民主评议的责任感。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是在新的形势下,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高政府行政能力,优化发展环境,建设“和谐*”的重要举措。通过公开评议和民主测评,纠正损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是推动物质、精神、政治文明建设协调发展的一项重要的民主监督制度。全市商务系统要高度重视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通过深入细致的学习教育活动,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关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有关的要求上来,增强评议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姿态投入到政风行风评议中去。要认真总结以往我系统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中的经验教训,特别是要认真研究和改进不足,通过扎实的工作和刻苦努力,促进全市商务系统干部队伍整体素质的提高和全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工作的全面进步。

(二)要进一步明确任务措施。开展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是对全市商务系统作风建设、管理水平、履行职责和工作绩效的长期考核和评判,是对我们广大干部职工精神面貌、整体形象的一次大检阅。全系统要紧紧围绕促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这个中心,联系商务工作实际,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体,宣传政风行风建设取得的成果和履行职责的情况。积极开展阳光服务、上门征求意见、向社会各界寄发征求意见表等活动,广泛征求社会各界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和建议,找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抓住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认真整改,力争使评议工作给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以看得见、感受得到的实际效果,树立商务系统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为加强对今年行评工作的领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层层建立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责任制,以确保行评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青县、孟村、运河区的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要摆脱后三名的位置,盐山、东光、黄骅、河间、献县、肃宁要前进至中、上位置,其它县(市、区)要争创先进。

(三)要进一步建立建全规章制度。民主集中评议政风行风是在确定的时间段内进行的,但是政风行风建设则是长期的。因此,必须建立政风行风建设的长效机制,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今年要借这次民主评议政风行风的东风,对去年评议中暴露出来的问题进行认真的总结,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切实可行和行之有效的制度和措施,形成科学、便捷、高效的工作秩序,为依法行政、为民便民和防止工作中的腐败现象提供制度保证。

(四)要注重做好配合工作。全市商务系统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全体工作人员,要端正态度,主动加强与纠风办和各界评议代表的沟通和联系,尊重他们的调查权、监督权、评议权和表决权;要主动地配合评议代表开展工作,实事求是地向他们反映情况,为评议代表顺利履行职责提供必要条件和帮助;要虚心接受服务对象和评议代表提出的意见和问题,对反映突出的问题要及时整改和处理。在分析评议中,对待成绩与不足要做到:多讲问题,少讲成绩;多讲主观,少讲客观;多讲系统,少讲部门;多讲自己,不讲别人。对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态度不诚恳,工作不积极,整改措施不到位的,要及时给予批评教育。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解决不力,造成恶劣影响,进而影响到整个评议工作,致使评议结果落后而影响全系统名次的要进行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