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方案

时间:2022-10-12 03:55:00

县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国家工商总局××局长_月__日视察××市局_____行政执法体系建设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开辟新型监管领域,为网上交易等一些新型商贸业态监管创造新的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县工商系统互联网商务监督管理工作,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互联网商务违法经营问题,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促进互联网商务活动的健康发展,按照总局、省局、市局的统一部署,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十七大报告精神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文化和管理的意见》为指针,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等现行工商行政管理法律法规规定,立足全面履行工商行政管理机关监管社会主义统一大市场的职能,依法对互联网商务虚拟市场实施监督管理,通过监管实践,培育一支高素质监管执法队伍,探索高科技监管手段,在整治查处与规范管理中,依法清理未经核准登记擅自从事互联网商务行为的经营主体,查处利用互联网从事不正当竞争、违法广告、商标侵权、消费侵权、传销和变相传销、非法直销、合同欺诈等违法经营活动,依法责令关闭或通报电信管理部门关闭违法经营的网站,规范互联网经营秩序,倡导互联网商务行业自律,促进互联网经营企业内部规范管理,构建和谐繁荣的网络经济环境。

二、工作重点

当前互联网商务监管对象主要为传统市场经济行为在互联网商务行为中对应的表征,监管的内容和方式主要是组织开展对网络经营主体资格及网络交易行为的监管以及特定对象(商标、商号、包装装璜等)网上重点保护等工作。

(一)网络经营主体监管。即根据市场准入法律法规规定对从事互联网商务行为的经营主体实施注册登记管理,依法确认其经营主体资格。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包括以下几个主要类型:

_.传统商品、服务的提供者,即借助网络技术与信息设备进行传统商品服务经营的市场主体,这是当前网络经营主体监管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一类对象;

_.经营性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即向网络上传、、传递有价值信息,供人阅读、浏览、下载等的网络服务经营主体,或提供网页制作和维护服务的经营主体;

_.互联网接入服务提供商,即为信息传播提供光缆、路由器、交换器等基础设施,为上网提供接入服务等经营主体;

_.互联网主机服务提供商,即为用户提供服务器空间,或为用户提供网络信息搜索引擎服务等经营主体;

_.其他从事互联网商务行为的经营主体。

(二)网络交易行为监管。网络交易行为主要是指网络经济主体在网络经营过程的各种交易或交易准备行为,包括网络广告制作、商标使用、合同订立、商业促销、网络直销、网上拍卖、提供网络有偿信息服务等行为。网络交易行为监管内容主要是查处利用网络从事的以下__种违法经营行为:

_.无照经营及超范围经营行为;

_.侵犯他人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

_.销售仿冒知名商品特有的名称、包装、装璜的商品行为;

_.冒用他人企业名称或者姓名,引人误认为是他人的商品行为;

_.对商品的质量、性能、产地、生产者等作引人误解的虚假宣传行为;

_.网上销售质量不合格商品行为;

_.各种信息误导、欺骗消费者行为;

_.欺骗性有奖销售、巨额有奖销售行为;

_.传销和变相传销、非法直销行为;

__.其他违反工商法律法规规定的互联网商务行为。

(三)网上维权。网上维权对象是指经过申请、审核、公示、建库管理等程序纳入我局重点保护对象维权体系管理的重点企业、重点商标、重点产品及其包装装璜,以及互联网商务活动中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实施网上维权主要是指在日常监管过程中,重点监控和依法查处侵犯我局重点保护对象的字号、商号、注册商标、包装装璜、商业秘密、商业信誉等合法权益的违法经营行为;调解网上消费纠纷,查处网上消费侵权违法行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三、工作措施与任务分工

(一)落实职责分工,加强组织领导

我局成立“××县工商局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各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办公室、人事教育股、监察室、财务装备股、公平消保股、法制股、市场合同股、商标广告股、信息技术管理股、注册管理股、检查大队、_____投诉台等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为成员,以加强我局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促进各项工作的高效有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挂靠在检查大队,负责日常组织协调等工作。

(二)制定监管规则,顺畅运作机制

检查大队为主负责、办公室和法制科配合拟定《××县工商行政管理机关互联网商务监管规则(试行)》,从管辖原则、登记备案、日常监测、计算机数据证据取证分析、网络经营规范指导等方面,对我县工商系统开展互联网商务监管与服务的工作方式、方法、要求、行为责任主体等作出规定,提高我局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水平。

(三)实施准入监管,推进信用建设

_.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注册登记。

注册管理股负责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资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登记管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法人登记管理条例》、《城乡个体工商户管理暂行条例》、《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电信条例》、《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办法》等市场准入法律法规规定,拟定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登记规定(包括管辖原则、登记对象、登记事项、登记程序、所需提交的材料等内容),作为办理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登记许可手续的依据,以便确认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准入资格。

信息技术管理股牵头负责、登记管理部门配合,探索应用互联网商务市场主体监管的新方式、新手段,实现工商企业数字安全证书(ca证书)与“工商企业登记信息库”的信息融通和比对查证,解决互联网商务行为中的市场经营主体身份查询确定等问题。

_.经营性网站备案。

信息技术管理股牵头负责、注册管理股配合,拟定经营性网站备案规定,明确备案原则、对象、程序、内容、方式等。

信息技术管理股负责论证建立和管理维护经营性网站备案技术平台,受理、核查经营性网站备案手续,实现“经营性网站备案数据库”与“工商企业登记信息库”的信息融通和查询比对。注册管理股、各工商所、检查大队要对辖区内拥有独立域名的经营性网站的所有者(开办者)实行清理,按上述规定要求督促和指导其办理经营性网站备案手续,建立健全“网络经济户口”。同时,认真开展网络经营主体登记备案电子认证工作,对辖区内依法取得经营主体资格并通过工商备案的经营性网站,送市信息分局统一编制网络经营登记编号,并颁发电子认证标志以标注于网站的固定位置,电子认证标志链接存储目标网站的工商登记及备案信息以供监督和查证。

_.信用管理。

注册管理股负责制定互联网商务企业失信联动惩戒和守信激励制度,指导督促各工商所、检查大队及时收集记录互联网商务经营主体相关信用信息,对遵守法律法规、遵守行业管理规定、积极开展信用建设、认真履行法定责任的,要在信用登记评定、企业登记、年检等方面予以兑现奖励措施;对违法违规、不诚实守信的企业,要在登记许可、信用等级评定、日常监管、企业年检、联系会议通报等环节予以相应有效惩戒,将监管效力落到实处。

(四)开展网上维权,健全维权机制

_.公平消保股负责健全完善与企业联手打假维权机制,收集重点保护字号(商号)、注册商标及其权益许可使用情况、重点产品包装装潢等重要信息,建立健全网络重点维权对象信息数据库,完善互联网商务相关敏感信息自动监控和比对查证功能,实施网上重点监控和重点维权。

_.各工商所、检查大队要加强内外协调,实行区域性执法协作,解决互联网商务违法经营主体异地管辖困难等问题,提高网络打假维权效能。

_._____投诉台要充分利用_____电话专线、“互联网在线服务平台”、“_____消费维权短信息平台”、“××市人民政府_____消费维权网”等各种渠道,依托_____消费维权服务网络,积极受理和分流处置消费者有关网络侵权违法行为的咨询、申诉、举报案件,实现与“_____消费者申诉举报信息管理系统”的数据对接和信息转化,提高网络消费维权效率,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五)强化日常监管,规范经营秩序

_.公平消保股负责组织检查大队、工商所查处无照经营、广告违法、不正当竞争、商标侵权、消费欺诈等常见互联网商务违法经营行为,探索总结查办网络违法经营案件经验,并根据互联网商务发展的新趋势、新要求和互联网商务违法行为的新形式、新特点,适时组织相应的专项执法,扩大工商网络监管工作的社会效应和行政效益。

_.市场合同股负责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规定,提出网上拍卖、网上合同监管相关软件功能模块开发需求,制定网上拍卖和网上合同管理规范,指导和督促检查支大队、工商所加强对网上拍卖行为、网上合同行为的监管和指导,规范网上拍卖和网上合同行为。

_.公平消保股负责建立健全和督导落实互联网违法经营案件报备制度,要求各办案单位每月_日前汇总上报查处互联网违法经营案件情况,强化跟踪督办及统计分析;

检查大队、工商所要积极探索研究互联网商务监管执法的方式方法与技巧技能,确实将互联网商务监管转化为日常监管项目,形成常态化、长效化的监管模式。

(六)加强队伍建设,增进队伍素质

_.人事教育股负责组织调研论证互联网商务监管职责、机构、编制方案,加大计算机应用专业人才引进培养力度,优化监管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进一步整合有效监管资源,调整充实互联网商务监管执法力量,培育一支由“既精通计算机知识、又精通工商业务及法律知识、又有相对丰富的监管执法经验的复合型人才”组成的互联网商务监管执法专业队伍。

_.人事教育股负责牵头公平交易、信息管理等部门,定期或不定期组织计算机数据证据取证分析技能培训,加强与公安网安、通信管理等网络监管机构的技术交流,建立程序化、制度化、规范化、日常化的联动执法运作机制,努力增进本系统监管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优化工商网络监管执法效能。

_.人事教育股、公平消保股负责组织轮换跟班学习、交叉执法等方式,加强监管执法单位之间的联动协作和交流探讨,着力提高我县互联网商务监管执法整体水平,形成执法人员“学办网案、肯办网案、勤办网案、能办网案”的良好工作氛围。

四、工作要求

_.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从全面履行工商行政管理职能、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服务和谐社会发展的高度,认真领会总局、省局领导的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加强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按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的基本要求,坚持“先行先试出经验,全面提升造亮点,争取使我局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工商系统前列”高定位,全面推进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促进我县互联网商务健康发展。

_.加强协作,形成合力。互联网商务监督管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到工商行政管理工作的方方面面,各部门一定要按照职责分工认真落实有关目标任务,业务部门、上下层级单位之间要互相协调、紧密配合,优化整合监管执法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不能因为自己不是主管或牵头部门就敷衍塞责、拖延应付,也不能由于工作的无规划性、无组织性而造成管理上的混乱。同时,还应当注意加强与公安网安部门、通信管理部门等监管机构的沟通联系与工作协调,积极借助高校、软件开发公司等科研技术力量,进一步完善、创新查办案件协作配合工作机制和方式、方法,增强互联网商务监管合力。

_.注重长效,着眼前瞻。各种监管手段、技术、方式、方法的创新和应用,必须从适应监管实际、迎合监管趋势、提高监管实效的角度出发,既不能盲目冒进、凭空想象、浪费资源,也不能固步自封、墨守成规、不思进取,为今后各项工作的深化开展打牢基础、预留空间,实现可持续监管目的。同时,应当清醒地认识互联网的技术发展很快,业务不断增多,范围不断扩展,管理日趋复杂,不是搞一两次集中清理整顿行动就能一劳永逸的,必须不断探索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对互联网商务的发展形势和存在的问题进行动态化跟踪管理和常态化规范整治。

_.强化督导,落实责任。我局将互联网商务监督管理工作列为当前全局性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将以此项工作的落实开展情况作为各责任单位和个人创新工作的一个重要考核标准。各单位要认真做好互联网商务监管工作的信息报送和情况通报工作,及时掌握本单位工作开展进程,督导落实相关工作责任,调查发现工作中存在的困难与不足并积极寻求有效解决方法。我局将适时组织专项督导活动并公布督导结果,将督导结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体系管理。

_.注意总结,扩大宣传。要注意总结监管执法过程中的各种工作经验,挖掘树立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的作用,大力宣传我局开展互联网监管的措施和成效,及时曝光典型案例,加强防范规制互联网商务违法行为的正面宣传,要畅通网络侵权违法行为申诉举报渠道,认真、及时处理群众有关诉求,积极发动社会各界群众广泛参与和有力监督,形成强大声势,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和监管执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