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所行政执法定责实施方案

时间:2022-10-08 08:12:00

工商所行政执法定责实施方案

为了落实工商所属地监管责任制,全面推进工商所职能到位,提高工商所监管效能,保证工商所及其工作人员依法正确、及时、公正、高效实施行政管理,履行工作职责,逐步建立“基层负责、分局督导”的行政执法责任制,制定本方案。

一、工商所行政执法划片定责的基本内容

以工商所为单位,以“经济户口”为基础,按照经济区域特征,对管辖区域进行划分,确定干部责任区域,依照法律法规规定和分局各项规章制度,对其管辖区域实行责任包干,其责任区域管理状况与干部任用、奖惩相挂钩。使监管执法形成各负其责、相互协作、相互监督的工作运行机制。

二、实行行政执法划片定责的基本原则和方法

(一)各工商所按照“方便监管、责权明晰、责任到人”的原则。根据辖区范围,经营主体数量,监管人数,明确划分责任区,签订责任书。

(二)各工商所经济检查队、巡查队人员均实行“办案巡查集中,日常监督划片负责”的原则。

(三)“责任区”对监管人员的要求及责任:

_.宣传相关的法律法规及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并进行咨询服务。

_.了解并掌握辖区各类经营主体的基本情况,做好“经济户口”的登记和完善。

_.对责任区各类经营主体的经营行为进行监督,收集并记录信用体系所需要的各类信息。

_.按规定完成各类工商规费的收缴,配合专项整治、“评先创优”等活动。

_.负责各类经营主体注册登记时的场地勘验。

_.为经济检查提供相关当事人的基本情况,掌握重点检查对象和行为,为巡查提供重监管对象的基本情况。

_.做好辖区内的各种“预警警示”,为规范市场经济秩序把好第一关。

三、责任区的考核

(一)责任区考核按照“平时以工商所为主,半年和年终由分局考核组抽查”的原则。

(二)对责任区的考核标准以分局《行政执法规范化管理考核细则》及各项规章制度的规定为准。

(三)对责任区的考核成绩,纳入行政检查、专项整治、日常监管、半年和年终的考核,成绩直接记入单位和个人。并按此成绩评定先进或追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