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创建文明机关方案(市)

时间:2022-05-19 11:11:00

工商局创建文明机关方案(市)

为深入扎实开展好“基层建设年”和“行风建设年”活动,不断提高全市系统精神文明建设水平,树立和谐文明的队伍形象,现决定在全市系统开展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实施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党的*大和*届三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基层建设年”和“行风建设年”活动为中心,以“讲文明、筑和谐、促发展”为主题,以“转变观念、提升素质、优化形象”为重点,不断加强队伍建设,转变工作作风,规范行政行为,提高管理水平,努力创建“规范有序、廉洁高效、团结创新、和谐美好”的文明机关。

二、主要内容

(一)培养勤政守纪、爱岗敬业的文明理念

一是强化道德观念。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积极倡树社会主义荣辱观。组织干部职工学习《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普及社会主义道德规范,树立新时期公民道德标准。积极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提高干部职工的道德觉悟和思想修养,自觉抵制各种不良风气。

二是强化责任观念。积极开展“学榜样、比奉献”主题教育活动,在干部职工中树立讲文明、讲正气、忠于职守、无私奉献的模范典型,倡导文明守纪、踏实工作的敬业精神和勇于探索、敢于突破的创新精神,用优秀的事迹感染人,用榜样的力量鼓舞人,引导干部职工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政绩观,强化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

三是强化纪律观念。严格执行国家总局“六项禁令”和省局“五项禁令”,坚决杜绝收礼吃请、工作日中午饮酒等违纪行为。认真落实《威海市工商行政管理人员行为规范》,加强对干部职工日常行为的规范和约束。按照《工商行政管理人员着装规定》要求着装上岗,遵守考勤制度和请销假制度,不迟到早退,不无故缺勤。

(二)倡导严格执法、热情服务的文明风气

一是转变职能,提高效能。积极落实《关于服务全市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登记注册、商标保护、消费维权、帮扶企业等各项服务职能,深入推行“政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实行“一站式服务”和限时、延时、预约服务,充分考虑服务对象的需求和意愿,不断创新服务措施,提供更加人性化、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

二是规范言行,文明执法。实行挂牌服务,在办公桌上规范摆放桌牌,标明工作人员的姓名、单位及职务等信息。严格实行亮证执法,工作人员在巡查办案过程中必须“先亮证,后执法”,做到规范执法,文明执法。倡导语言文明、举止文明,推广使用普通话,提倡使用文明用语,普及文明礼仪,禁止污言秽语和粗鲁举止。

三是理性执法,合理裁量。坚持以人为本、和谐执法的理念,倡导理性执法,适度处罚。全面推行说理式处罚文书,不断完善自由裁量、案后回访和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严格规范执法行为和执法程序。聘请法制监督员参与行政处罚案件听证工作,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树立文明执法的良好形象。

(三)营造积极向上、和谐舒心的文明氛围

一是维护整洁文明的办公环境。爱护环境卫生,做到每天定时清扫,办公用品整齐摆放、闲置物品集中存放、垃圾废品定时清理、地面清洁无杂物、办公桌椅无积尘,办公环境干净整洁无死角。积极开展植树绿化活动,鼓励在办公楼周围种植花草树木,在通道走廊和办公室内放置绿色植物,美化办公环境。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培养健康科学的生活习惯,养成自觉维护环境卫生的良好意识,保持办公环境整洁优美。

二是营造求知好学的学习氛围。充分利用机关图书室、阅览室,根据干部职工的实际需要增加图书数量,丰富图书种类。开展“基层读书月”活动,组织读书笔记展览、读书心得交流等活动,鼓励干部职工积极阅读各类书籍,加强理论学习,钻研业务知识,扩大阅读面,广泛学习自然科学和社会科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文化素质,建设“学习型”、“知识型”机关。

三是建设有工商特色的机关文化长廊。加强机关文化设施建设,完善“机关文化室”、“职工活动室”,积极建设“机关文化长廊”,开辟“红盾风采”、“廉政看台”、“学习园地”、“书画墙”、“科普角”等栏目版块,以知识性、警示性、艺术性的内容,以图片、文字、漫画、书画作品等活泼新颖的形式,充分展示工商工作成果,反映工商队伍良好的精神面貌,为干部职工搭建沟通交流、学习借鉴的平台,使之成为有工商特色的机关文化园地,营造浓厚的机关文化氛围。

四是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积极参加省局及地方举办的各类文体活动,组织“扎根基层、服务发展”书法绘画摄影比赛等多种参与性强、寓教于乐的集体活动,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素质和艺术修养,培养情趣,陶冶情操,丰富干部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增强干部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五是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深入开展争创文明窗口、文明机关(单位)、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等活动,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的热情和参与文明创建活动的积极性,增强队伍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按照文明机关(单位)创建标准要求,不断加强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扎实有效的创建活动,年内力争市局机关及各基层局有60%达到省级文明单位(机关)标准,市局机关及各基层局全部达到市级文明单位(机关)标准,30%的工商所达到市级文明单位(机关)标准,80%的工商所达到县(区)级文明单位(机关)标准。

(四)树立廉洁高效、执政为民的文明形象

一是强化廉政教育。加强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在办公区内悬挂廉政制度,向干部职工发放廉政警示卡,保持警钟长鸣,提醒干部职工文明守纪、依法办事。定期组织集中学习,以收看廉政教育专题片、学习党纪政纪为主要形式,增强干部职工的防腐拒变意识。落实“一岗双责”,签订廉政责任状,健全干部廉政档案,督促干部职工加强自我约束,提高自律意识,杜绝违纪违法行为和违反廉政建设各项规定的现象。

二是加强行风建设。积极落实行风建设社会监督员制度,聘请行风监督员,对文明机关创建活动、尤其是“禁令”执行情况和《行为规范》落实情况进行监督。采取定期座谈、电话沟通、登门走访等形式,加强与行风监督员的联系,认真听取他们对文明机关创建工作的意见和建议,自觉接受社会监督,切实加强整改落实,努力确保今年我市系统各单位在本级党委政府组织的民主评议行风活动中全部进入前三名。

三是加大宣传力度。利用报刊、电视、互联网等各类媒体,广泛宣传工商机关在服务发展、监管市场、执法维权等方面的工作职能和工作成绩,面向社会公开工商机关的服务承诺、办事程序和执法依据,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工商、理解工商、支持工商。持续深入地宣传工商法律法规、消费维权常识、诚信经营理念,使各类企业和广大群众都能从中获益,工商部门的文明形象更加深入人心。

三、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将创建文明机关活动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摆在突出位置。市局成立创建文明机关活动领导小组,由邵立勇同志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任成员,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调度,定期考核总结,不断强化领导、完善措施,将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

二是加强考核检查。市局将成立督查小组,对方案落实情况进行定期检查和不定期抽查,对执行“禁令”、落实《行为规范》的情况进行明察暗访。检查、抽查和明察暗访的情况实行定期通报。对考核检查过程中发现的违规违纪现象,将根据有关制度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考核检查结果还将纳入年终综合考评,并与年度评先选优挂钩。

三是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将创建文明机关活动与机关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以“”活动为载体,宣传文明机关创建活动,使机关党员干部充分认识活动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开展“争当优秀党员、争创文明标兵”活动,鼓励党员干部自觉参加创建文明机关活动,积极带领群众投身文明机关创建活动,营造出“我是机关一分子,我为文明做贡献”的思想氛围,不断将创建文明机关活动推向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