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煤进城查堵方案

时间:2022-11-07 12:58:00

原煤进城查堵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尽快改善我市城市环境空气质量,全面推进我市第二轮大气污染治理工作进程,根据《关于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全面推广洁净煤的通告》(乌政通〔20**〕6号)精神,制定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市查堵原煤进城工作由**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领导小组办公室”)统一组织实施。各区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具体落实。

二、工作目标

根据《关于在高污染燃料禁燃区内全面推广使用洁净煤的实施方案》的要求,严厉查处将原煤运入高污染燃料禁燃区的行为,实现中心城区单位内部燃煤锅炉和城乡结合部5000多台立式燃煤小锅炉推广使用环保型煤的目标。

三、职责分工

(一)各区人民政府。

成立领导小组,统一组织环保、公安交警及行政管理执法等部门开展本辖区内查堵原煤进城工作。

(二)市环保局。

组织全市范围内的查堵原煤进城工作,负责制定工作方案、落实具体措施,并通过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查堵原煤进城工作进展情况。同时成立查堵原煤进城工作巡查组,对各检查点的工作进行检查、督导。

(三)市公安交警支队。

与市环保局、市执法局共同做好原煤进城的查堵工作。具体负责拦截无准入证擅自拉运原煤进城的车辆。

(四)市执法局。

协助市公安交警支队、市环保局做好查堵原煤进城的协调工作。

四、实施步骤

(一)工作安排。

查堵原煤进城工作从20**年9月5日起至20年4月1日结束。各区环保局、交警大队、执法局抽调专人组成检查组,实施24小时昼夜检查。同时设立若干个流动检查组,负责对市区各供热站使用洁净煤和各检查点查堵原煤情况进行巡查。

(二)检查点设置。

在进入市区的主要路段,设立10个查堵原煤进城工作检查点:

五、处罚措施

根据《**市大气污染防治条例》的规定,对下列情况进行处罚:

(一)凡在检查点查堵的非法拉运原煤车辆,对司乘人员进行处罚后,责令其将原煤运回销售地。

(二)凡在市区范围内查堵的非法拉运原煤车辆,对司乘人员进行处罚后,责令其将原煤运至指定地点卸载,运输费自理。

(三)凡擅自运入原煤的单位,按规定予以处罚后,责令该单位将原煤拉运至指定地点卸载,运输费自理。

六、工作要求

(一)各检查点要在显著位置设立工作警示牌,并告知过往车辆相关政策。

(二)各检查点执勤人员要恪尽职守、严格执法,凡擅自脱岗或离岗的,一经查实,追究相关人员及领导责任。

(三)市、区环保部门要做好“12369”环保投诉电话的值班工作,严格落实值班制度。

(四)设立举报奖励制度。凡举报并经环保部门查实的,予以举报人50元奖励。

(五)确因生产条件所限,需要使用原煤的单位,必须经市环境空气质量达标领导小组同意后,由市环保局办理拉运原煤准入证。市环保局应在核发的准入证背面注明供煤单位、用煤单位、运煤车牌号、运输线路、有效期限。

(六)准入证由市环保局制作并核发。实施一车一证,严禁出租、转让、伪造准入证,一经执法人员发现,除没收准入证外,视其情节予以处罚。

(七)各检查点要配齐执法车辆、联络工具,确保查堵原煤进城工作的正常开展。各检查点每周上报一次查堵工作进展情况,市环保局汇总分析后,每月向市政府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