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崛起一阶段方案

时间:2022-09-21 10:19:00

新崛起一阶段方案

按照《全县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7月29日至8月13日为活动第一阶段,即学习动员阶段。为了确保大讨论活动形成声势、取得实效,现制定第一阶段实施方案。

一、目的要求

通过广泛宣传、深入动员、学习研究、讨论交流,动员各乡镇、各单位迅速行动起来,积极投入到“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中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党的十七大精神和省委八届八次全会精神上来,在全县上下掀起新一轮思想解放的热潮,切实提高全县各级领导干部坚持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坚定性,进一步巩固深化“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实践活动成果,为实现睢县发展新跨越奠定坚实思想基础,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二、方法步骤

1、健全组织机构。各乡镇和县直各单位党组织要迅速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为大讨论活动有序开展提供组织保障。其中,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负总责、亲自抓。

2、精心制定方案。按照《全县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部署和要求,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突出重点,明确目标,细化责任,切实提高大讨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方案要于8月9日前报县大讨论活动领导组办公室。

3、深入搞好动员。各乡镇、县直各单位要迅速召开大会进行动员部署,宣传大讨论活动的目的意义和任务要求,使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参与,迅速行动。新闻单位要创新、集中宣传开展新一轮思想解放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指导原则、目标任务、方法步骤,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地报道大讨论活动典型,让活动每天在电台上有声、电视上有影、报纸上有文、网站上有消息。

4、认真组织学习。各单位要把学习动员阶段工作的重点放在加强学习上,把深入学习作为搞好大讨论活动的重要基础和保证,作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重要前提,虚功实做,创新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载体,使干部群众真有所学、真有所思、真有所获,确保学习效果。

(1)学习重点:一是在总结正反两个方面工作实践经验中解放思想。切实在思想认识上解决好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的问题;二是在深化对县情、民情、社情、政情的科学认识中解放思想。切实在思想认识上解决好利用优势拓展空间、创新发展的问题。用创新和辩证的思维来看待和挖掘我县的资源优势、人文优势,在发挥优势中把握好机遇,在抢抓机遇中推进跨越发展;三是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切实在思想认识上解决好发展气魄、发展胆识和求新求变问题,站在更高的层次、更大的范围审视和谋划睢县的发展,坚持向解放思想要动力、要活力、要生产力,开拓奋进,率先突破、率先发展、率先崛起;四是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中解放思想。切实在思想认识上解决好为谁发展、富民惠民的问题,准确分析和把握新形势下群众的新期盼、新要求,更加注重用发展的办法、惠民的举措、长效的机制改善民生保障民生,让群众享受到改革的成果;五是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中解放思想。切实在思想认识上解决好提高思想境界、工作标准、目标追求等问题,引导各级干部用心谋事、大胆干事、精专理事、为民成事、励志图变、争强当先。

(2)学习内容:重点组织学习、邓小平、、等领导同志对解放思想的重要论述和省、市、县委对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的重要部署,以及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本质要求。

(3)学习形式:要采取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系统学习与专家辅导相结合、理论学习与工作实际相结合等方式,因地制宜,创新形式,务求实效。在时间安排上,要科学划分时段,既要符合全县总体进度,又要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确保不走过场。组织集中学习不少于三个半天,集中学习和自学的时间总和不少于40小时。

(4)学习要求:要做到“四有”,即有一本签到簿、有一个会议记录簿、有一次交流会、有一篇学结。每位干部都要有学习笔记、体会文章和讨论发言稿。领导干部要带头讨论发言、带头撰写文章、带头遵守学习纪律,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在讨论交流上,举办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会,开展一次征求意见座谈会,组织一次心得体会交流会。通过广泛交流讨论,进一步激发新思维,获取新观念,拓展新思路,促进大讨论活动的深入开展。

5、加强督察考评。县大讨论活动办公室将把加强督促检查和绩效考评作为确保活动实效的关键环节来抓,督导组将以听取工作汇报、查阅文件资料、会议记录、参加学习成果交流会,列席被督导单位民主生活会、召开基层单位代表座谈会等方式,了解是否有学习计划、学习档案、学习记录、学习笔记、学习心得、学习考勤、时间保证、学习检查等内容,并进行考评。

三、主要措施

1、坚持领导带头。领导干部在大讨论活动中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带头学习,带头参加讨论,带头开展调查研究。同时,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

2、坚持学以致用。要紧密联系党员干部个人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束缚思想、制约发展的认识问题、观念问题,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要把着眼点放在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上,放在素质、本领、能力、水平提高上,统一思想,更新观念。

3、坚持狠抓落实。“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是一项政治任务,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抓好落实。要力戒形式主义,力戒简单化、表面化,务求工作实效。县督导组要认真抓好活动成果的检查验收,对行动慢、效果差的单位给予通报批评,并延缓转入下一阶段,保证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不走过场,促进学习动员阶段各环节工作的扎实开展。

4、积极营造氛围。县电台、电视台和大河睢县网要开辟专栏、专题,对大讨论活动进行大规模、多角度、全方位的宣传报道。各单位要采取板报、宣传栏、群众性文娱活动等多种形式进行广泛宣传。同时加大社会宣传和对上对外宣传力度,在全社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附件:

1、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篇目

2、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思考讨论题目

3、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第一阶段学习配档表

附件1:

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学习材料篇目

1、《反对本本主义》……………………………

2、《改造我们的学习》…………………………

3、《整顿党的作风》……………………………

4、《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邓小平

5、《解放思想,独立思考》……………………邓小平

6、《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邓小平

7、《始终做到“三个代表”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8、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9、《科学对待马克思主义》……………………

10、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研讨会上的讲话…………

11、在中央党校省级干部进修班发表的重要讲话(摘要)……

12、《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为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而奋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

13、在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时的讲话(2008年3月9日)…………………

14、政府工作报告——(2008年3月5日)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

15、《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07年10月21日通过)

16、在全市“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王保存

17、在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动员大会上的讲话……………………魏昭炜

附件2:

全县“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思考讨论题目

1、如何进一步解放思想,实现睢县全民大创业的热潮,促进经济的大开放?

2、如何在总结以往工作实践,从正反两个方面经验中解放思想,正确认识什么是发展,为什么发展,怎样发展,增强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坚定性和自觉性?

3、如何在深化对睢县跨越发展的科学认识中解放思想,挖掘优势,把握机遇,在发挥优势中用好机遇,推进科学发展?

4、如何在对比先进、查找差距中解放思想,着力把握发展规律,创新发展观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5、如何在转变作风,求真务实中解放思想,放开视野,提升境界,提高标准,提速增效,破除一切陈规陋习,争强当先,励志图变,实现率先发展?

6、如何在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中解放思想。着力破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倡树实干有为之风,实现全社会的和谐进步?

7、如何认识开展“新解放、新跨越、新崛起”大讨论活动对实现我县科学发展的重大意义?

8、如何正确认识差距,保持清醒头脑,牢固树立忧患意识、争先意识、优化意识、务实意识?

9、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在继续解放思想方面应该破除哪些旧观念、旧体制、旧机制?创新哪些新理念、新体制、新机制?

10、如何结合睢县实际,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探索实现科学发展的新思路、新途径、新办法?

11、如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在培植主导产业和骨干企业上实现新突破,做大做强我县工业经济?

12、如何充分发挥我县文化资源优势,繁荣发展文化产业,打造文化名县?

13、如何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在发展现代农业上实现新突破?

14、如何突出城市特色,在搞好城市建设上实现新突破?

15、如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进一步增强我县的综合实力?

16、如何发挥科技创新在推动我县科学发展中的支撑作用,增强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睢县?

17、企业如何按照可持续发展的要求,采取有效措施,加大节能减排力度,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

18、如何进一步优化发展环境,努力在全社会开展竞相创业、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

19、如何按照“思想大解放经济大开放全民大创业”的要求,在改革发展中,结合党员干部个人实际提高思想境界、提高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提高创业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