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项民生监督方案

时间:2022-09-12 04:47:00

十八项民生监督方案

根据省政府《关于深入实施民生工程的意见》(皖政[2008]3号)、省监察厅《关于进一步做好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工作的意见》和市监察局《**市十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方案》精神,现就我县开展十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工作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关注民生,维护群众利益,促进社会和谐,切实增强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着力加强十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民生工程落实到位。

二、重点督查内容

(一)加强对十八项民生工程政策措施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

检点:是否按规定的标准,发放“五保户”供养费、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基本生活费、医疗保险费以及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奖励扶助费等;是否按规定的范围,对城镇未参保集体企业退休人员、城镇低保对象、农村“五保户”、农村重点优抚对象、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分别给予相应的生活保障、医疗救助和奖励扶助;是否按规定的要求,落实城乡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农村中小学危房改造以及饮用水安全工程、农村广播电视和公路“村村通”工程、白内障患者复明工程等建设任务;是否建立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制度、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保障机制;是否按扩面提标的内容,对农村低保对象足额发放补助资金;农村新型合作医疗制度是否覆盖到全县所有乡镇,城乡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是否全面实施;在实施民生工程工作中有无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一行为。

(二)加强对政府有关主管部门履行职责情况的监督检查。

检点:各乡(镇)政府和县财政、发展改革、教育、民政、劳动保障、水利、卫生、计生、广电、交通、建设等有关职能部门,是否制定实行了领导责任制、工作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以及责任制落实情况,是否建立了计算机工作程序库,是否按规定建立了政务公开制度,是否认真履行应尽的工作责任,有无失职渎职行为。

(三)加强对十八项民生工程资金保障及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检查。

检点:项目资金的拨付是否及时,由各级财政分担的资金是否及时到位;项目资金是否被挤占、挪用、拖欠,有无降低标准发放和克扣、截留项目资金问题;有无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问题;项目资金的管理使用中是否存在损失浪费,以及应发放或补助到人的项目资金,是否实行“张榜公布、打卡发放、直接到人”的社会化发放办法等,有无贪污挪用等违纪违法行为。

(四)加强对十八项民生工程进展和效能情况的监督检查。

检点:各乡(镇)政府和有关主管部门工程进展的经济性、效果性、效能性,以及工作是否细致、作风是否扎实,任务是否按期完成等情况,有无效能低下、推诿扯皮、不作为和乱作为等行为。同时,对十八项民生工程中涉及具体工程建设的,如农村饮用水安全工程、广播电视“村村通”工程、农村公路“村村通”工程等建设和农村卫生服务体系建设,还要加强对工程建设规划、程序和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建立并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法人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工程监理制、合同管理制和竣工验收制等。

三、督查的方法和处理原则

各单位各部门要设立和公布专项举报电话,认真受理人民群众对十八项民生工程的举报和投诉,并注意发现和查处违纪违法案件。对下列违纪违法行为,一经发现,要依照法律法规和政策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触犯刑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后果严重、影响恶劣的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一)擅自降低补助和发放标准,应公开未公开,搞暗箱操作的;

(二)有令不行飞有禁不止,不认真落实十八项民生工程政策措施,搞变通、打折扣的;

(三)工作不负责,推诿扯皮、玩忽职守,严重影响十八项民生工程顺利实施的;

(四)虚报冒领、弄虚作假骗取财政资金的;

(五)克扣、截留、挤占、挪用、拖欠、贪污项目资金的;

(六)领导干部违规插手建设工程招标投标活动,搞以权谋私的。

在坚决纠正民生工程实施中存在的问题、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的同时,还要注意剖析问题产生的原因,责成有关部门举一反三,认真整改。管理制度不健全的,要责成其限期完善;管理和制度不到位、不落实的,要责成其立即改进。

四、几点要求

各单位各部门要加强领导、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确保十八项民生工程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今年是实施民生工程的第二年,是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坚持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的重要一年。加强对十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既是确保此进项工程顺利实施的重要保证,也是各级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实施十八项民生工程的重大意义,进一步把思想统一到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不断增强做好动监督检查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把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摆到突出位置,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制。县监察局建立由监察局长负总责、分管局长具体抓,执法监察一室牵头、纠风室和执法监察二室协办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各单位也要根据实际,进一步健全对十八项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的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确定牵头单位和协办单位,并落实到具体承办人员,确保十八项民生工程中每项工作有人管、有人抓。

(三)结合实际,精心组织。各单位要结合具体实际,进一步明确开展十八项民生工程监督检查的内容、重点、措施和要求,对监督检查工作进行周密的部署和安排,坚持上下联动,认真组织实施十八项民生工程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活动。对在监督检查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要及时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