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局“基层法治建设年”实施方案

时间:2022-04-27 11:07:09

工商局“基层法治建设年”实施方案

2016年是我市实施“十三五”规划和“七五”普法规划的开局之年。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化“法治年”活动,进一步加强基层法治建设,夯实社会稳定的基层基础,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市工商局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总体要求

坚持“一反两讲”,坚持“基层重要、基层优先和普治并举”原则,按照“法治约束极端化”的要求,把基层普法作为“七五”普法的重中之重,紧紧抓住基层法治建设的薄弱环节,通过深入开展基层法治宣传教育,强化基层依法治理措施,实现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进一步增强,群众表达诉求的方式进一步理性,基层法治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抵制宗教极端、打击“三股势力”的自觉性进一步提高,用法治权威压住宗教极端思想渗透,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市,建设法治打牢基层基础。

二、活动范围

在市工商行政管理系统内组织开展。

三、主要内容和措施

(一)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

1.明确法治宣传重点内容。突出抓好《宪法》、《刑法》、《反恐怖主义法》、《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工作条例》、《自治区宗教事务条例》、《自治区关于进一步依法治理非法宗教活动、遏制宗教极端思想渗透工作的若干意见》、《自治区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伊斯兰教工作的意见》以及婚姻、教育、计划生育等领域有关法律政策的宣传。

责任单位:法规科负责干部职工的宣传教育;私个协负责组织安排私个协会员的宣传教育。

2.开展针对性法治宣传教育。

对我局“访惠聚”工作组进驻的白碱滩区上游社区,在信教群众中举办法治和宗教礼仪知识学习班,引导信教群众认清宗教极端思想和非法宗教活动的危害,树立国家意识、公民意识、法治意识。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访惠聚”工作组

3.开展集中法治宣讲活动。

积极参与市政府及各有关部门组织开展的以案释法宣讲活动。

责任单位:相关科室(队)

(二)加强法律服务

1.开展“维权服务下基层”活动。结合消费维权大联动、消费维权站点和消费教育基地建设的要求,为广大消费者提供及时高效的维权服务和帮助。

责任单位:消保合同科

2.开展“行政调解促和谐”活动。发挥工商部门在消费争议、企业名称争议、商标侵权赔偿等方面的行政调解职能,及时发现、调处影响和谐稳定的纠纷和问题。

责任单位:消保合同科、注册登记科、商标广告科。

(三)加强法治文化建设

将法治文化建设纳入全市工商文化体系建设和服务中。

1.加强法治文化设施建设。市局要有1面法治文化墙、1个法治文化园地、1个固定的法治宣传栏。

责任单位:办公室

2.加强法治文化作品创作。开展一次法治建设(廉政建设)书画作品展活动。

责任单位:纪检监察室

3.开展法治文化活动。组织开展1次两级工商系统羽毛球、排球、乒乓球等体育比赛活动。悬挂“基层法制建设年”、“法治工商建设”、“廉政文化建设”活动条幅。

责任单位:市工商局工会

(四)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各业务科室队要根据市委市政府和自治区工商局的统一安排,结合我局实际,认真组织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围绕我局系统在依法治理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现实风险,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项整治活动。

责任单位:各业务科室队

四、活动步骤

(一)安排部署(2016年4月)。根据市“基层法治建设年”实施方案的总体要求,结合我局实际,制定《市工商局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细化目标任务,明确职责,进行全面安排部署。

(二)组织实施(2016年4月—11月)。各科室队及工会组织按照方案内容,认真组织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年”各项活动,有计划、有步骤地抓好各项任务落实。

(三)总结上报(2016年12月)。各科室队按照《市工商局开展“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工作方案》,总结工作情况,12月5日前报送市局法规科汇总。

(四)考核评价(2016年12月)。由法规科向市工商局党组汇报全局基层法制建设年活动,并对各科室工作情况作出评价,作为年终考核定等的依据之一。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明确责任。市局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队要将“基层法治建设年”和“法治工商建设”活动作为年度工作重点,作为依法行政和提高干部队伍素质能力的基础工作抓好、抓实。

(二)加强督查,严格考评。市工商局法规科要按照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将制定“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考评标准,加强督查,定期通报,严格考评。

(三)夯实基础、及时总结。全体干部职工要认真做好工作、学习、培训等笔记;各科室队要及时收集整理文字、图片、视频等相关资料;法规科要及时将“基层法治建设年”活动情况、信息报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