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时间:2022-07-23 03:23:07

招商局民主评议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纠建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以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为重点,以社会广泛参与为基础,以人民群众满意为标准,扎实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通过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推动依法行政,执政为民,促进机关作风根本转变,为“新跨越,进十强”目标做出更大贡献。

二、组织领导

经局党组研究,成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

主要负责政风行风评议日常工作,定期对各处室进行督查,与纠风办、政风行风监督员做好工作对接。

三、评议对象

机关各处室。

四、评议内容

(一)依法行政。推进职能转变和管理创新情况;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健全、落实行政问责制度,对行政不作为乱作为进行问责情况。

(二)行风建设。是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管行业必须管行风”的原则,加强作风建设;是否存在漠视群众利益和企业诉求,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不负责任、推诿扯皮和工作懈怠、庸懒散等问题;是否存在执行制度软弱不力和“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问题。

(三)党风廉政。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和省、市等相关规定情况;开展廉政风险防控、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支出、精简会议文件,建设节约型机关和清理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及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等情况。

(四)政务公开。贯彻落实《中共省委办公厅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实施意见》(皖办发〔2011〕37号)和《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的意见》(合政〔2013〕43号)情况;推进行政决策公开,增强行政权力透明度,推动重点工作和机关内部事务公开情况;全面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加强政务公开体系建设等情况。

(五)系统管理。对本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及行政执法行为的管理监督情况;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完善行政决策程序情况;加强综合指导,为机关、基层服务等情况。

五、评议时间与方式

依据《市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实施办法》,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贯穿全年工作始终,分为组织动员、查找问题、集中整改、集中测评、总结5个阶段。主要采取上下整体联动,层层自查和群众参与的方式进行。

第一阶段为动员部署阶段(5月底前),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成立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领导小组。做到机构健全,人员到位,分工明确,任务落实。

(二)认真组织学习有关文件,制定实施方案。召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动员会,学习文件,部署任务,落实措施,充分认识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重要性,深入了解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任务和目标,增强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主动性。

(三)各处室根据处室职能建立服务对象台帐资料,以备政风行风监督员随时抽查。

第二阶段为查找问题、做好上半年测评工作(7月底前),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广泛征求意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设立行风评议投诉信箱,及时收集干部职工意见,公布监督电话,及召开服务对象座谈会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多环节、多层面的征求对政风行风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同并做好意见、建议收集整理工作。

(二)认真开展自查自纠。针对机关内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广泛深入开展自查自纠工作。

(三)开展明察暗访。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办公室将不定期对机关各处室进行突击检查,对存在问题处室进行通报,并取消年底评先的资格。

(四)积极协助政风行风监督员组织开展上半年督查评议工作。并及时了解情况,梳理不足,查漏补缺,汇总资料。

第三阶段为集中整改阶段(9月底前),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归类,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整改落实。能及时解决的问题限时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列出整改计划。

(二)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纳入单位工作议事日程,主动收集服务对象和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督促整改到位。

第四阶段为下半年集中测评阶段(11-12月),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

(一)组织自评,按照政风行风评议的内容,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及部分服务对象,对局机关各处室政风行风建设情况进行一次测评和考核,及时发现问题,制定对策,搞好整改,拟写自评材料和总结。

(二)积极配合市纠风办对局重点处室进行抽样调查和问卷调查等测评工作。

(三)积极协助政风行风监督员组织开展各项督查评议工作。并及时了解情况,梳理不足,查漏补缺,汇总资料。

第五阶段为工作考核和总结阶段(12月),本阶段主要做好以下工作:召开总结会议,通报情况,根据平时明察暗访并结合服务对象测评情况对处室进行讲评,对问题突出、整改不到位的处室负责人进行约谈和问责。

六、几点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从局领导班子到机关各处室要充分认识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对政府及其部门实行民主监督的有效形式,是推进局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途径。同时,要清醒的意识到政风行风评议是对机关作风建设情况的检验,是促进局政风行风建设和干部职工素质的重要机遇,全体机关干部职工要积极主动接受评议,自觉增强开展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促使局政风行风评议工作在健康、有序、高效的氛围中运行,确保争先进位。

(二)严密组织,统筹兼顾。开展好政风行风评议工作是今年局党风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是开展“创先争优”的有效载体,局政风行风评议办公室要将此项工作作为常态化的工作来抓,严密组织,加强督办,抓出成效,做到“三个结合”:即坚持自查与自纠相结合;检查与督办相结合;整改与规范相结合。

(三)接受评议,扎实整改。政风行风评议督查员有调查权、建议权、评议权和监督权。对督查员的意见和建议要高度重视,认真对待,狠抓整改,对评议出的问题应积极查找原因,做到评议一个问题,解决一个问题。各处室要敞开大门,虚心接受评议和监督,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主动争取政风行风评议领导小组的指导和监督,确保评议工作顺利展开。

(四)落实责任,严格奖惩。局建立政风行风评议工作责任制,实行“谁主管,谁负责”,“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各处室负责人均为本处室政风行风评议工作直接责任人,要在“平常抓”、“抓平常”的基础上,争取本处室争先进位,对年度政风行风评议工作中成绩较差的处室,将对处室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同时在机关全体会议上作表态发言;连续两年成绩较差的处室,对处室负责人进行组织处理;对接待来访或工作中出现严重失误,造成不良影响的,将视情节轻重,给予批评教育直到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