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局品牌形象活动实施方案

时间:2022-12-22 11:11:11

公路局品牌形象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及工作目标

“两保两树”活动的总体目标是:国省干线公路、高速公路通畅水平、本质安全生产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全面提高,建立起上下联动、体系完善、运转高效的保畅通、保安全长效工作机制,打造出在省内和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公路品牌,行业良好形象广泛树立,社会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二、主要内容

(一)保畅通。保畅通就是保障普通国省干线公路及高速公路的畅通无阻。要牢固树立保畅通就是保形象、保安全、保效益的理念,进一步完善公路基础设施整体网络,切实加强管理养护,抓好应急保障、疏导和救援,确保全市公路畅通无阻。到2015年,全市公路基础设施网络要更趋完善,公路通畅水平全面提升,不发生大规模责任性高速公路堵车事件,不发生大规模国省干线桥梁垮塌事件。公路信息资源得到有效整合,覆盖全市的高速、安全、可靠、互联互通的公路信息网络全面建成,高速公路力争实现全程监控和不停车收费。全行业应急指挥救援体制和部门联动机制基本建立,公路应急处置和救援水平全面提升,特殊情况下处置迅速、救援及时、保障有力。

(二)保安全。保安全就是保证公路安全生产形势长期稳定,安全责任重于泰山,安全生产是公路行业发展的前提和保证。公路要实现科学发展,必须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加强本质安全长效机制建设,预防为主,标本兼治,全面提升公路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到2015年,全市公路本质安全系统工程建设要取得重大成效,安全设施建设基本配套完善,单位安全生产水平和从业人员素质全面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明显提升,安全生产各项指标稳中有降,重大安全事故得到有效遏制,不发生特别重大安全事故。

(三)树品牌。树品牌就是在公路建设、管理、服务领域创树在全国有影响大的公路品牌。要集中优势资源,集中财力、物力和人力,着力在培植亮点、打造品牌上下功夫。到2015年,要形成时代性强、在全国有影响力、体现公路特色的品牌,带动公路整体发展水平全面提升。

(四)树形象。树形象就是在各级政府、社会各界和广大人民群众心目中树立起公路为民、务实、人本、和谐的良好形象。公路工作点多、线长、面广,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是重要的服务性行业。要把关注和改善民生作为公路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在进一步完善公路基础设施的同时,更加注重提供高效优质的公共服务,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公路改革发展成果,树立起良好的公路形象。到2015年,各级公路部门要在行风评议中全面保持良好位次,社会和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

三、主要措施

全市公路系统“两保两树”活动,涵盖所有国省道、高速公路以及收费站、服务区等场所,涉及路网布局优化、作业现场管理、施工交通组织、应急救援保障、出行信息服务、部门整体联动、行业形象展示等多项内容,主要措施为:

(一)加强日常养护,确保设施完好。加强公路巡查与技术状况检测评价,推行预防性养护,确保路基坚实,边坡稳定,路面整洁。把握公路桥梁技术状况衰减规律,加强桥梁动态监管,针对不同技术状况,落实专项措施,确保技术状况达到三类以上。规范设置标志标线,确保清晰醒目。加强隔离栅、护栏、防眩设施、机电设施及隧道照明的日常保养与维护,确保设施完好,运行正常。

(二)规范施工作业,降低通行影响。建设养护计划早制定、早下达,施工方案集中批复,统筹安排工期。改建工程、养护大中修工程项目施工方案和施工交通组织方案实行“双审制”,把保障施工路段安全通行作为是否允许开工建设的首要条件。高度重视通阻信息的,实行改建工程、养护大中修路段公告制度。养护工程施工期间,规范布设作业现场,科学设置标志标识,路政、养护人员全员上路,协助交警疏导交通。坚持通行优先的原则,大交通量施工路段必须设置应急备用车道。施工路段严禁封闭交通,确需分流绕行的,绕行路线全路段设置引导标志,易堵车路段、重要交叉路口安排专人疏导交通,确保绕行车辆顺利通行。

(三)加强路政管理,维护路产路权。加强路政执法队伍建设,充实路政装备,加大执法力度,保护路产路权。加强路面巡查和执法,提高巡查频率与效率,及时处置路政事案,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做好事故处理和交通疏导,确保行车顺畅。继续加大治理车辆超限超载工作力度,强化源头治理,加强部门联合,实施区域联动,完善治超网络,形成长效机制,从严打击超限超载,延长道路使用寿命,保护公路设施和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四)强化指挥调度,做好应急救援。积极推进公路及高速公路保畅通指挥中心建设,统一调配队伍、物资、设备,提高应急保障水平。建立全天候的应急保障队伍,针对极端天气和交通拥堵,及时做好专业疏散、清障和救援。

(五)完善监控设施,实时信息。加强视频监控系统建设,有重点、有计划、有步骤实施高速公路全程监控,对车流量较大的路段先行实施,逐步实现全路网监控。在收费站、服务区、治超检测站等重要节点以及高速公路主线,统筹规划设置可变情报板,维修、更换原有情报板,确保其布局合理、状况良好。建立完善信息体系,通过三大电信运营商、公共网站、交通广播、报纸电台、可变情报板等,提供多渠道、全方位、立体化的出行信息服务。特别是恶劣天气易发路段,采取与气象部门合作,设置专门气象监测设备,安排专人巡查观测等措施,及时获取气象信息,并做好预警播报。

(六)优化路网结构,提高通行能力。优化路网结构,提升公路网络的整体通行能力。加大设计创新工作力度,提高新建、改建公路本质安全水平。在事故易发路段、危窄桥等实现动态监控,动态改造,国省干线基本达到二级及以上标准,公路综合好路率稳步提升。加快青临高速公路建设步伐,进一步缓解交通压力。加快现有高速公路服务区建设,提高高速公路疏堵能力。

(七)加强部门协作,确保整体联动。探索建立“路警联动”机制,在高速公路管理处、收费站或服务区设置办公场所,实行路警联合办公、跨区域定期会商、重大事件会商等制度,完善预警信息快速通报与联动响应机制,实现高速公路和重要干线公路跨区域、跨部门联动协调管理。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加强高速公路交通秩序整顿,重点整治大型货车长期占压超车道、车辆占用紧急停车带行使和客车随意上下乘客等问题。快速处理交通事故,及时疏导道路交通,避免长时间压车堵车事件发生。健全交警、气象、卫生、安监、消防等多部门协作参与、联动响应的预测预警、应急处置及救援机制,建立公路应急管理培训及定期演练制度,进一步提高公路应急处置与保障能力。

(八)严格安全监管,确保人车安全。将司乘人员、施工、养护、路政、收费人员安全作为保障重点,严格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推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书,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加强对桥梁、隧道、危险路段等重点领

域的安全检查,认真落实分路段安全负责制、桥梁监管“四个一”制度等措施,排查公路标志、标线和安全设施情况,确保公路设施处于安全状态。施工作业签订安全生产责任书,严格安全操作规程落实和施工作业人员安全教育,杜绝因道路施工引发的安全责任事故。加强特殊天气、重要时段的安全保障,提高路网安全通行能力。扎实做好高速公路服务区餐饮、加油站和停车场的安全管理,收费站防抢防盗和设施设备防雷检测,提升安全水平。

(九)实施优质服务,擦亮服务窗口。加强收费站管理,大力实施仪容风纪和业务技能培训,推广文明用语、微笑服务,展示良好服务形象。加强收费设施更新与维护,确保技术状况良好。对交通量大的收费站通过改(扩)建,实施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建设或增设复式收费亭等措施,提高收费效率,缓解车辆拥堵。加强服务区管理,加快服务区改造,确保服务区设施齐全,功能完备,环境整洁。完善服务标准规范,加强经营管理,规范服务行为,实行定期考核和星级达标制度,提升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十)加强队伍建设,提升行业形象。加强路政执法、收费管理队伍建设,重视职工培训工作,定期对路政、收费、管理人员进行培训,通过岗位练兵、业务比武等形式,全面提高整体素质。扎实推进公路形象建设,通过统一公路标志、标识、颜色和符号,将公路形象展现在路、车、站、桥等公路设施和人员仪表、着装、行为举止等方面,体现行业特色,展示良好形象。

四、实施步骤

“两保两树”是贯穿“十二五”时期的一次重大活动,加快公路行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活动从当前开始,到2015年12月结束,分四个阶段进行。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0年12月)。成立全市公路系统“两保一树”活动领导小组及办事机构,召开动员大会,明确相关部门职责,部署工作任务,下发实施方案。市局相关科室根据活动内容和要求,结合各自业务范围,制定配套实施意见、活动计划、工作标准、考核办法等。各单位制定相关工作范围内的活动组织方案和实施细则,做好动员发动和集中实施阶段的各项准备工作。

(二)集中实施阶段(2011年1月~2011年12月)。活动领导小组对活动实施阶段的各项工作进行总调度,相关科室根据业务范围对各单位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加强日常考核;各单位按照各自活动组织方案和实施细则,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注重成效、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有效途径和办法,确保活动开展扎实有效,实现预期目标。期间,市局适时开展多项主题活动。2011年1月至3月,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以保畅通为主题的应急演练,为冬季公路保畅通做好准备,同时利用冬闲时节,组织各类知识培训,并组织一次安全知识竞赛活动。4月至5月,路网改建及养护大中修开始后,择机就施工期间的交通组织开展一次现场观摩活动;6月至7月,在全系统组织对“两保两树”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一次半年检查。8月至10月,组织安全隐患集中整治活动。11月至12月,组织年终活动督查。

(三)巩固提升阶段(2012年1月~2012年12月)。根据日常考核情况,结合年终检查活动,对“两保两树”活动进行全面总结、评比。肯定成绩,表彰先进,并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在全系统进行经验推广。同时,要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研究制定改进措施,提升活动效果。

(四)长效保障阶段(2013年1月~2015年12月)。建章立制,对活动开展中形成的有益经验,按照四化管理的要求,按业务分类,逐项逐条进行梳理,以制度、规范、流程、细则等形式固定下来,形成我市公路管理的长效机制。

五、几点要求

(一)切实加强领导。市局成立“两保两树”活动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局领导、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科室负责同志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两保两树”活动办公室,办公室设在路政科,路政科长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两保两树”活动的调度和组织协调工作。各单位也要相应建立领导组织机构,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全面落实责任分工,抓好活动的落实。各单位活动实施方案于3月1日前报市局活动办公室。

(二)广泛宣传发动。要对“两保两树”活动进行宣传和跟踪报道,充分利用收费站、可变情报板、立交桥悬挂横幅等进行路面宣传。积极加强与报纸、电视台等新闻媒体的联系沟通,根据活动不同阶段的特点,确定宣传时段和重点,做到日常宣传与重点报道相结合、常规宣传与专题报道相结合、实时宣传与后续报道相结合,努力形成宣传集合效应,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三)注重搞好结合。要把开展“两保两树”活动,与四化管理工作紧密集合起来,进一步健全完善规章制度,着力解决实际问题,体现以人为本,努力为社会和公众提供更加优质高效的服务。要与迎接全国公路养护管理大检查结合起来,做好统筹安排,互促并进。要与创建文明行业紧密结合起来,内强素质,外树形象,凝心聚力,共谋和谐,不断提升公路行业形象。

(四)强化监督考核。成立巡查小组,随时明查暗访,发现问题,下达整改通知单,限期督促整改。根据日常考核和定期检查情况对“两保两树”活动进行专项考评,纳入到公路工作考评体系,并作为资金安排的参考依据。对于活动开展不力、进度迟缓的单位,进行通报批评,限期改正。对因施工或交通组织不力,造成恶劣影响的,取消单位评先资格,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