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三送三促进实施方案

时间:2022-11-19 10:39:59

三联三送三促进实施方案

为了全面贯彻落实县委《关于在全县深入开展“三联三送三促进”万名干部下基层活动的实施意见》文件精神,扎实做好我单位“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八大精神和系列重要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总要求,以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为核心,切实增强广大干部的群众观念和服务意识,通过联点联村联户的方式,引导广大干部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以转作风、提能力为新成效推动发展,以办实事、解难题的实际行动服务群众,进一步营造和谐稳定、干事创业的发展氛围,为我县加快构建核心增长极重要战略支点、全力实施“三年倍增计划”凝聚力量、夯实基础、提供保障。

二、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三联三解三促”活动,主要达到以下目标:

一是工作作风得到改进。通过开展系列活动,建立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拓宽服务群众渠道,密切与群众的直接联系,增进对群众的深厚感情,进一步强化群众观念,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改进服务方式,转变工作作风,建设群众满意的服务型党组织。

二是党员干部得到锻炼。通过组织党员干部面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实打实办事,帮助群众解决影响制约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让党员干部在掌握实情、解决问题中提升能力,让年轻干部在丰富阅历、经受锻炼中增强素质,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三是广大群众得到实惠。通过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在人才、信息、技术等方面的优势,推进工作重心向下移,切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

四是发展环境得到优化。通过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基层,认真了解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在基层的落实情况,发现存在的问题,掌握群众诉求,进一步完善各项政策措施,建立健全服务群众机制,使发展环境进一步得到优化。

三、工作计划

县社将紧紧围绕工作目标要求,组织机关全体干部职工下基层开展“三联三送三促进”活动,领导干部每年下乡住村原则上不少于10天,一般干部每年下乡住村原则上不少于15天。根据富山乡三山村实际情况,2013年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建立“三联”机制。一是科级干部联点。每位科级领导干部确定一个帮扶对象;每月至少深入帮扶对象家中开展1次工作。二是部门联组。形成部门联组、党员联户的扶贫帮困工作机制,要求职能部门党员干部与所在村组开展结对共建活动。三是干部联户。深入开展民情家访和结对帮扶活动,并通过召开集中见面会、工作推进会和签订帮扶协议等形式,迅速落实帮扶项目,落实有效帮扶措施,确保今年取得初步成效,以扎实推进“三联三送三促进”结对帮扶工作的开展。

(二)明确“三送”任务。一是送政策释民感,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县域发展形势、涉农法律法规知识和惠农民生政策,帮助群众正确理解、真心拥护、自觉执行政策,明晰县加快发展、进位赶超方向;二是送温暖聚民心,贴近群众生活,倾听群众心声,关心群众疾苦,解决实际困难;三是送服务解民难,开展送服务下乡村、进企业活动,创优发展环境。

(三)务求“三促进”实效。一是促进干部作风转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严格落实“九戒”要求,认真践行真抓实干、深入一线,艰苦奋斗。二是促进干群关系和谐,通过组织干部下基层访民情,与群众对面沟通、心贴心服务、手拉手帮扶、实打实办事中密切联系、增进感情。三是促进基层发展稳定。帮助基层找准影响制约发展稳定的热点、难点问题,激发基层发展活力,维护基层和谐稳定。

四、工作任务

活动中,全体干部要带着感情、职责、任务,真心融入,真情服务,真抓实干,切实做到“九下基层”:

(一)民情家访下基层。要逐家逐户走访,认真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民情台账”,实行销号处理;要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帮助基层群众解决一些生产生活、劳动就业、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等方面的实际困难,让群众切实得到实惠。

(二)调查研究下基层。要结合工作实际,重点围绕基层关心关注的产业发展、社会管理、组织建设等热点难点问题,进行深入细致地调查研究,了解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行之有效的对策和方法,形成有见地、高质量的调研报告。

(三)政策宣传下基层。要采取专题讲座、入户交谈、发放资料等多种形式,广泛宣讲党的十八大精神、国家的大政策方针、上级重要会议和县委、县政府的决策部署,引导党员群众关注政策形势,坚持发展信心;要重点宣讲当半我县的发展形势和项目建设、房屋征收、产业升级等各项政策,积极争取群众的拥护、理解和支持。

(四)信访包案下基层。领导干部要带头执行信访包案等制度,主动深入到上访户、缠访户家中,摸清困难,排查隐患,耐心细致做好劝解和引导,最大限度把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一线,消除在萌芽状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五)惠民服务下基层。要向群众发放服务联系卡,为群众提供就业指导、法律援助、代办等各类服务,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

(六)扶贫帮困下基层。要深入“心连心、送温暖”活动,把生活困难党员、老党员等弱势群体作为重点关注对象,与他们结对子、交朋友,并有针对性地开展结对帮扶活动,要重点帮扶有创业就业意愿和能力的贫困群众,采取技术培训、就业指导等方式,支持和帮助他们自力更生、脱贫致富。

(七)平安创建下基层。要主动协助所驻村排查安排隐患、调解矛盾纠纷、做好治安防控,积极推进平安村“平安十创”工作,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等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法律政策咨询和服务,努力营造和谐稳定的法治环境。

(八)富民产业下基层。要帮助农村基层用好用活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帮助农村基层理清发展思路,调整产业布局,重点推进特色种养基地、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及家庭农场建设,并切实做好政策咨询、技术培训、资金争取、品牌创建等各项协调服务工作。

(九)文明新风下基层。要带关移风易俗,培育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鼓励开展积极向上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帮助农村建立村庄设施管护、绿化养护、环卫保洁等长效管理机制,提高群众共建共享美好家园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为加强对“三联三进三促进”活动的领导,经县社党委研究决定,成立活动领导小组。

(二)严肃纪律。住村干部要坚持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真下乡、真住村,真正解决实际问题。要轻车从简,不给基层增添负担。要严格遵守各项规定和当地乡规民约,按规定交纳生活费,严禁参与和封建迷信活动,严禁吃请收礼和索要土特产品,树立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