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交通三年行动宣传活动方案

时间:2022-09-26 09:22:16

道路交通三年行动宣传活动方案

为深入推进我镇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行动”工作,切实加强2013年全镇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道路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交通意识,有效的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根据《中共市委宣传部、市政府道路交通安全“三年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以“绿色出行,平安回家”为主题的道路交通安全系列活动》精神。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人为本,紧扣“绿色出行,平安回家”主题,围绕预防道路交通事故、提高交通参与者的交通安全意识和文明素质这一中心,建立健全以“媒体宣传、‘五进’宣传、主题宣传、公益宣传、阵地宣传”为重点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机制,大力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交通安全宣传活动,为推动的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和谐发展,打造全国绿色发展示范区,创建平安、畅通、和谐、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工作目标

通过全方位、多层次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积极倡导文明、绿色、安全的出行方式,努力营造“交通安全人人参与、平安交通你我共享”的良好氛围,让公众及驾驶人道路交通安全知识、法律法规普及率稳步提高,文明交通意识、保护能力逐步增强,确保全镇道路交通事故发生率和死亡人数明显下降,道路交通顺畅有序。

三、工作内容

(一)积极调协媒体宣传。充分发挥媒体宣传的主渠道作用,调动各类媒体积极参与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发挥社会舆论的监督作用,鼓励群众拍摄存在交通安全的隐患点和交通安全违法行为的相关图片、视频,组织媒体开展深度调查。对严重交通违法行为、交通陋习和典型安全进行曝光,通过真实的现场再现和强烈的视觉冲击,达到教育、警示和威慑的效果。

(二)大力推广“五进”宣传。镇道安办在组织学习光泽县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五四三”工作法的有关做法的基础上,在辖区范围内大力推进典型示范,积极深化和拓展“五进”宣传工作,整合各地民俗和人民的生活习惯,使宣传工作更加贴进群众、贴近生活,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效果更加明显。以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为引领,带动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齐头并进,建立起一张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交通安全管理网络。

(三)全面开展主题宣传。以“绿色出行,平安回家”为主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专项的道路交通安全宣传系列活动。

在镇主要广场、集贸市场,通过举办图展、设置法律法规咨询台、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向广大市民积极倡导文明交通行为、自觉摒弃驾驶摩托车不戴头盔、开车打手机、不系安全带、行人过街跨越隔离设施等交通陋习。

(四)着力加强公益宣传。通过交通安全公益宣传活动的开展,既丰富群众日常文化生活,也在潜移默化中促进文明交通意识的养成,为道路交通安全提供重要保障。

1.加强文明交通公益广告宣传。按照《关于建立市交通安全公益广告宣传工作机制的通知》文件要求,全面落实公益广告刊播机制,组织公益广告和交通安全宣传教育片的展播,增加公益广告在重点时段的播出量,扩大社会影响。市公安局交管大队与市直各新闻媒体共同开展公益广告活动。公益广告内容由交管大队和高速交管四大队提供。

2.开展文明交通青年志愿者行动。积极配合参加由共青团市委牵头的以纪念“五四”青年节为契机,举行“绿色出行,平安回家”文明交通志愿者启动仪式,并在全镇范围内开展常态化的文明交通劝导活动。号召、组织各中小学校、各企事业单位、各社会团体的青少年志愿者,利用周末和业余时间在民警的指导下,走上街头、路面、公交站点、汽车站、城市广场等,发放交通安全宣传单,开展交通秩序的维护和疏导。引导市民“文明行路、文明驾车、文明排队、文明乘车”,让广大人民群众逐步养成“文明出行、安全出行”意识。

(五)切实加强阵地宣传。以公安交管部门的交通安全教育基地为主阵地,开展客货运企业驾驶员和管理人员轮训,对客货运车辆驾驶人、管理人员和社会公众进行道路交通安全教育。定期组织学校师生、辖区客货运企业、出租车公司驾驶人、管理人员进行分批次培训并组织参观市道路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基地。用生动的实际案例进行道路交通安全警示教育,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事故救援与应急演练等,教育广大驾驶员和企业管理人员,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自觉遵章守法。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有效运作。为加强对“绿色出行,平安回家”主题宣传活动的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有效运作。由镇道安办具体负责组织、协调、策划和实施落实部门责任。组织开展本辖区内“绿色出行,平安回家”主题宣传活动,确保有效运作。

(二)提高认识,全面布局。各村、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搞好本次“绿色出行,平安回家”道路交通安全主题宣传活动的重要意义,把交通安全宣传工作放在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和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突出位置,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抓紧、抓实、抓好。为规范管理,本次“绿色出行,平安回家”系列宣传活动将作为我镇2013年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工作的重要内容列入年度工作目标加以考核。

(三)精心策划,稳步实施。各村、各有关部门要根据各自的职责,结合实际,精心研究,制订具体活动方案,做好相应的资金预算、人员安排、后勤保障等。并严格按照既定的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各项活动,同时要注意与日常工作的结合,强化综合整治效果

(四)加强督查,狠抓落实。镇道安办将不定期组织人员对各村、各有关部门道路交通安全宣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指导和督查。对宣传措施得力,效果明显的单位,将予以表扬;对不能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宣传任务、效果不明显的,将予以通报,并督促整改。

(五)及时反馈,认真总结。各村、各部门要注重信息搜集、整理、汇总上报,要保留好相关的文字和影像资料,各项宣传活动工作信息和总结要及时报送镇道安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