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局门前三包实施方案

时间:2022-08-29 08:46:34

园林局门前三包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市委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倡导“城市管理人人有责”的理念,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的意见》和《市城市环境四大整治提升行动计划》要求,认真履行“路长单位”工作职责,落实“门前三包”,主动与公安、市容市政等城市管理部门协调联动,主动服务城市管理,积极参与城市管理社会化,为市建立健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长效机制贡献力量。

二、组织领导

建立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机关落实路长制和“门前三包”小组:

三、责任内容

(一)责任路段:东北街、街全路段;

(二)工作职责:负责道路管理的日常协调;发动道路的沿街单位对门前及划定区域内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实行“门前三包”;组织人员对责任路段进行日常巡查,及时发现并召集城市管理相关部门研究解决干道管理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协助路段机动车、非机动车秩序的维护,发现“乱停乱放”现象及时制止,对不听劝导的乱停乱放现象及时举报;

(三)“门前三包”责任制:路长单位引导各沿街单位对门前及划定区域的人行道和非机动车道实行“门前三包”责任制,即包“门前交通秩序、门前卫生整洁、门前市容市貌”。

1.包门前交通秩序。各单位门前没有乱停乱放现象。①加强对单位职工的宣传教育,增强职工文明出行、文明停车的意识。保证本单位职工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在门前按规定停放。②对外来办事人员的机动车和非机动车的临时停放要派专人引导到指定位置。③组织本单位志愿者每天上下班高峰在门前车辆出入口协助民警参与交通协警,避免因出入口不畅而造成门前路段堵塞。④对门前车辆乱停放、公交站台、交通标志牌、交通信号灯、路名牌、交通信号设施损坏情况及时发现并向96122反映。

2.包门前卫生整洁。各单位门前保持洁净卫生。①做好门前地面的卫生保洁工作,做到地面无垃圾、无污水、无乱丢弃、乱涂画,乱张贴现象。②保持门前绿化完好、整洁。及时清理绿化带的果壳、烟蒂纸屑等杂物,做到花坛、绿化带无垃圾、枯枝,缺绿补绿及时,门前树木无拴绳晾晒现象。③做好门前附近工地的义务监督,对发现的工地及渣土运输扬尘及时向12345反馈。④做好门前环卫作业的义务监督,对发现的垃圾车溢、跑、冒、漏、滴的现象及时向12345反馈。

3.包门前市容市貌。各单位门前市容面貌良好,公共设施完好。①门前字号贴墙设置、内容健康、用字规范、临街建筑物无乱伸乱挂现象。②组织职工对门前公共设施进行定期巡查,重点巡查道板、盲道、绿化带有无破损,路灯是否完好、公用电话、邮箱、报栏、座椅、窑井盖、垃圾箱等公共设施有无污损,各项公共设施能否正常使用。对发现的公共设施损坏现象及时向12345反映。③对门前物品堆存、占道经营等各类不文明现象及违法违规行为及时进行劝导、纠正,并保证门前盲道不被占用。④对门前附近出现的非法散发小广告、非法出版物游商、地摊以及流浪乞讨现象及时通过12345向有关部门反映。

四、任务分工

(一)街全路段、东北街至路段由拙政园管理处协助负责。

(二)以东东北街路段由东园管理处协助负责。

(三)机关“门前三包”由局办公室、安全保卫处负责。

(四)机关处室轮流值班分工见《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路长制”值班安排表》。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

路长制和“门前三包”是市委、市政府城市管理工作部署的重要举措,各单位、各部门要站在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高度,充分认识开展此项行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路长单位的履职情况与机关效能考核挂钩,邀请第三方每两个月进行一次量化评分,评分结果纳入到每年机关效能的考核中。

(二)精心组织,完善措施。

牵头处室要建立健全路长制和“门前三包”台账资料,制

定具体的日常工作制度及实施方案。机关各处室要严格落实

《市园林和绿化管理局落实“路长制”值班处室安排表》,及时掌握责任路段的情况。值班处室每天要到责任路段巡查一遍,处室负责人每周至少一次到实地巡查,并按规定着装。发现问题及时拍照、记录、通知有关部门进行查纠,巡查中形成的影像等工作资料送局安全保卫处存档,同时作为处室的考勤记录。

(三)周密部署,落实责任。

路长制和“门前三包”责任制落实情况事关全系统全年创建成果,与单位绩效挂钩,全局必须整合资源,全力以赴、严防管理死角,确保责任路段不失分。拙政园管理处、东园管理处需要将责任路段纳入单位的长效管理,落实专人负责,每日对责任路段定时巡查,发动责任路段沿街单位落实“门前三包”,协助城市管理部门对机动车、非机动车停车秩序的维护,路段发现问题能处理的及时处理,不能处理的及时向城市管理部门反映,并报局安全保卫处备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