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委计生协会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15 11:29:25

村委计生协会工作意见

2014年,我乡计生协会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县的一系列会议精神围绕全乡人口计生工作总体部署,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加强宣传引导,落实利益导向,深化关怀服务,打造特色品牌,为稳定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为我乡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做出新贡献。

加强学习宣传,营造良好氛围

中央《决定》、《规划纲要》和《实施意见》是全乡各村计生协会做好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和协会工作的指导方针和行动纲领,把学习贯彻落实《决定》、《规划纲要》、《实施意见》精神作为今年的一项重要工作内容来抓,根据实际制定贯彻落实《规划纲要》的实施细则,推动协会工作纳入科学化、规范化的发展轨道。要以中国计生协会成立30周年为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纪念活动,宣传计生协会工作30周年所取得的成就。重视加强计生协会的宣传报道工作,充分运用小组活动等多种形式,配合有关部门继续深入开展“婚育新风进客家”活动,促进关爱女孩行动的全面开展。要根据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的特点,充分发挥计生协会自身优势,协助人口计生行政部门开展出生性别比失衡整治、人口计生工作后进村的帮促、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重点难点工作,扩大计生协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夯实基础,完善工作机制

(一)认真做好协会评估认定工作。各村计生协会要按照《中国计生协关于基层计生协评估认定工作方案》要求,认真组织实施计生协会的评估认定工作,成立评估认定小组,严格评估标准和工作要求,建立健全活动制度,促进计生协会工作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要加强指导,对基础较差、问题较多的计生协会,督促抓好整改,促进工作平衡发展。要求各村协会在3月份前完成自查申报工作;4月份前完成乡(镇)验收;5月底前市、县协会将组织人员抽查验收认定。

(二)深入开展“三联创”活动。要深化“三联创”活动,在2013年的基础上,及时调整创建规划,严格创建标准,加强指导帮促,提高“三联创”的达标数量和质量。总结推广好试点经验,扎实开展村级协会“五有”(有活动场所,有活动制度,有宣传队伍,有文体器材,有服务计划和记录)建设,为确保取得实效,以治平村为“五有”村协会建设试点。积极探索发展新的协会组织形式,推动流动人口计生协会建设,构筑纵向巩固提高、横向延伸拓展、城乡统筹兼顾、覆盖广泛有效的组织网络,做好流动人口的服务管理工作。在年底前,要全面完成乡、村、组“三联创”活动的检查验收工作。为使“三联创”活动持续健康开展,今年我乡“双创”计划是:创一流村计生协会的有:湖背角、下坪、治平、坪埔、光亮、高地、年内计划实现5个村;创合格村计生协会的有:社福、高峰、邓屋、彭坊、泥坑、田畲;年内计划实现5个村,年内创“五好”协会小组57个,年内达“五好”协会小组52个。

(三)继续参与新农村新家庭计划,推进计划生育村(民自治。积极参与“新农村新家庭计划”,加大宣传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和传播计生科技知识的力度。按照国家人口计生委、中国计生协会关于《计划生育村民自治规范》和《人口和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我乡计生协会要协同计生办,建立计划生育村民自治1-2个示范点,积极组织发动会员参与修订、完善《计划生育村规民约》,建立公开制度,监督落实执行,不断总结推广,推动建立“两委领导负总责、依法建章立规矩、协会承做当骨干、群众参与做主人”的人口计生群众自治工作新机制。

深化特色活动,提升服务水平

(一)深化“生育关怀老区行”服务活动。按照“理论上提升、方法上突破、特色上鲜明、受益面扩大、品牌效应突出”的总体要求,依托紧急救助、经济帮扶、志愿者服务、亲情牵手、法律援助、义诊、青春健康、“三优”、早期教育、预防艾滋病等关怀项目,积极筹措资金,开展生育关怀活动,在5、6月份开展“生育关怀老区行”服务月活动;重要节日期间广泛开展对生育关怀五种对象和计生特困户的救助慰问活动,开展救助独生子女死亡伤残家庭、资助计划生育困难家庭的品学兼优的子女完成学业、资助计生户进行生殖健康治疗、慰问困难的独生子女和二女结扎户、慰问乡村困难计生工作者的“五关怀进百家”活动。开展“青春健康”进校园活动。继续开展“理事真理事,理事办实事”活动,为计划生育工作营造良好的人口环境。积极参与“三优”工作,推动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和人口早期教育工作。

(二)开展“幸福工程成果展示年”活动。通过生活上“扶贫”、思想上“扶志”、能力上“扶技”、体质上“扶健”,帮助计生贫困母亲治穷、治愚、治病,提高自我发展能力。在“母亲节”、“5.29”全国会员活动日期间,开展以“幸福工程成果展示年”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实施幸福工程的宗旨、目的、意义。协会要加强幸福工程项目跟踪管理,加大幸福工程资金运作的督查力度,管好用好幸福工程资金,不断创新运作模式,提高幸福工程救助贫困母亲的成效。

(三)扎实开展计生小额贴息帮扶工作。按照“抓项目、建基地、上规模、求实效、树典型”的工作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全省计划生育小额贴息帮扶工作经验交流会精神,结合实际,我乡(镇)协会将抓3-5户小额贴息帮扶典型。做好跟踪服务,提升帮扶效益,努力做到帮一户富一户,富一户带一片。及时总结推广好的做法和经验,推动帮扶工作深入开展。

注重队伍建设,增强自身素质

围绕创建“学习型、研究型、创新型、有作为”的协会组织的要求,深入开展比学习、比团结、比奉献的活动,不断加强协会系统的思想、作风、组织、廉政建设。认真落实中央关于中国计生协会“入序”、“参公”、“三定”文件精神,上半年对村协会会长、专职副会长、秘书长全面培训一次。全面落实好村专职副会长、小组长补贴。要继续发扬“心系国策、真情服务”的协会精神,围绕人口计生工作大局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人口计生和协会工作的新思路、新方法,当好党委、政府人口计生工作的参谋助手,为推进我乡在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中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