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镇作风整顿工作意见2篇

时间:2022-10-25 09:36:50

全镇作风整顿工作意见2篇

第一篇

为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服务项目建设,推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根据《中共渝区委关于在全区开展作风整顿年活动的意见》要求,特制定本方案。

一、目的意义

近年来,通过开展综合测评及整治“三气”、“三风”等作风建设活动,全镇上下服务意识和勤政廉政意识有所增强,工作作风有所好转,办事效率有所提高。但是仍有少数干部甚至有些领导干部不同程度地存在思想涣散、作风不实、工作漂浮、纪律松弛等现象。为推进项目建设,实现“谋求五个新跨越,打造工业新重镇”奋斗目标,在全镇干部中开展这次作风整顿活动,目的在于通过抓作风整顿,进一步改进干部作风,提高工作效率;通过抓作风整顿,进一步端正干部思想,确保政令畅通;通过抓作风整顿,为项目建设提供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各地各部门要深刻认识开展作风整顿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树立抓作风整顿就是抓项目建设,就是抓生产力的意识,以作风整顿促进项目建设,以项目建设推动作风整顿。

二、目标任务

通过抓干部作风整顿,切实解决“在不在岗、在不在行、在不在状态”的问题。因为在不在岗是政令能否畅通的基本保证;在不在行是工作效率高低的首要条件;在不在状态是各项目标任务能否实现的决定因素。要解决这三个问题必须在全镇干部中培养六种意识。一是感恩意识和服务意识。党和政府为广大干部提供了一个安全稳定、和谐小康的社会生活环境,一份安定的工作和荣誉;人民群众是全体干部的衣食父母,纳税人为大家提供了稳定增长的工资收入。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怀有感恩和服务之心,做到坚守岗位、尽职尽责、爱岗敬业。二是大局意识和法纪意识。大局包含局部,局部又是由个体组成的,维护大局利益就是维护个体利益;奉公守法,依法行政是对每个党员干部最基本的工作要求,只有始终心怀大局,心存法纪,才能真正做到服从组织、服从领导、令行禁止。三是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当今正处于知识大爆炸时期,新事物层出不穷、日新月异,不学习就会落后,就会跟不上形势;创新是改革的摇篮、是活力的源泉,不创新就没有生命力、竞争力,也就没有立足之地。全镇广大干部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积极向上的精神状态,做到与俱进、开拓创新、争创一流。为此,在全镇广大干部中要坚决克服和制止工作时间玩牌、上网聊天、游戏、炒股;上班迟到、早退、溜岗、脱岗、窜岗以及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四难”衙门作风;外出不请假,不按时有序参加会议,不按规定及时上报重大紧急情况;学习浅尝辄止,不求甚解,不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思想因循守旧,工作按部就班,习惯以文件贯彻文件,以会议贯彻会议,满足于一般化,得过且过等行为和现象。要求全镇广大干部必须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良好精神状态推进项目建设,以科学严谨、雷厉风行的工作作风狠抓项目建设,以创新克难、开拓进取的工作水平抢抓项目建设,以主动高效、争创一流的工作执行力服务项目建设。

三、方法步骤

2012年作风整顿年活动从元月中旬开始到10月底结束,整个活动要以“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的教育实践活动为载体,以“抓作风、促发展、保稳定、促和谐”为目标,主要抓好学习宣传、对照查摆、整改提高等环节工作。

1、学习宣传阶段(元月中旬—2月29日)围绕“迅速进入状态”进行广泛深入的思想发动,组织好干部的学习培训。各地各部门要继续认真组织学习党的十七大精神,学习新《党章》及两个《条例》,学习区委、区政府有关作风建设和项目建设的各项制度规定,以及各单位相关规章制度,并组织开展“作风建设促进项目建设”大讨论。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树立六种意识,爱岗敬业,对工作有感情、有激情,努力把工作做得更好、做得最好。要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意见,对本单位作风整顿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发动,切实增强广大干部参与整顿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要结合实际,坚持学习与动员相结合,坚持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采取集中培训、专题辅导、组织开展专题学习会、专题大讨论等学习形式,利用广播、宣传栏,设立专栏、编写墙报、书写标语等宣传途径,充分运用各种媒体,多形式、多渠道进行宣传发动,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广泛学习和宣传开展作风整顿的目的意义和任务措施,在全镇上下形成“只有不断强化作风建设,才能扎实推进项目建设,才能快速推进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共识。

2、对照查摆阶段(3月1日—4月30日)围绕“找准突出问题”,在认真学习的基础上要采取自查、互查、民主生活会和民主测评、抽查、征求意见,以及设立意见箱、开通热线电话、发征询意见表、上门征求意见等形式,认真开展“七查七看”,即查学风,看是否存在学习流于形式、不懂政策法规、不熟业务知识,以至贻误工作的问题;查思想观念,看是否存在精神滑坡、玩风盛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的问题;查执法行为,看是否存在不依法行政、行政滥作为、行政乱作为、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的问题;查行政效率,看是否存在工作敷衍了事、推诿扯皮、效率低下、影响项目建设进程的问题;查服务质量,看是否存在衙门习气严重、作风粗暴霸道、阻碍项目建设推进、重管理轻服务的问题;查单位管理,看是否存在工作放任自流、内部勾心斗角、纪律松懈、政令不畅的问题;查廉洁自律,看是否存在以权谋私、假公济私、吃拿卡要、腐化堕落的问题。要逐一对照检查,进行深刻剖析,明确整改重点,提出整改措施,并采取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公布。

3、整改提高阶段(5月1日—10月31日)围绕“根本在于解决问题”切实抓好整改提高。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和收集的意见建议,要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提出整改目标和措施,明确整改重点和时限。整改方案要紧扣实际,突出针对性、计划性和可操作性,确保整改到位。要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边整边改,对群众反映强烈、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能迅速解决的,想方设法尽快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问题,要制定整改计划、明确整改时限,积极创造条件解决,让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整改成效。整改结束后,要进行全面总结,并在适当范围通报,同时于11月15日前将作风整顿书面总结材料报镇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6月底及11月底区作风整顿领导小组将对各地各部门及其党政“一把手”和班子成员及在编在岗干部职工分别进行两次民主测评。为深化、拓展作风整顿成果,要制定相应的规章制度,以制度规范行为,着力建立健全作风建设长效机制,在实践中锻炼出一支肩负发展使命、作风过硬的干部队伍,使全镇上下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努力营造积极向上、服务项目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工作氛围。

四、措施要求

1、强化领导。成立镇作风整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督查组、宣传组,抽调有关人员组成:

领导小组对作风整顿年活动进行全程指导、全程跟踪、全程督查。各地各部门要成立相应的领导小组,党政“一把手”亲自抓、负总责,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抓,要责任到人,形成领导抓、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在作风整顿中的示范带头作用,镇班子成员要带头遵守作风建设的各项规定,严格执行“四大纪律八项要求”和市委“四项禁令”等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有关要求,联系实际,全面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形成与日俱进的领导作风,以优良的作风服务项目建设;各单位党政“一把手”既要在班子中带头发扬好作风,又要抓好本地本部门的作风建设,通过抓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奋发向上、只争朝夕、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良好风气。

2、加强督查。镇作风整顿领导小组要定期召开工作例会,加强工作督导和调度。要建立健全督办检查制度、重点问题跟踪督查制度和定期督查通报制度,推动工作落实。要有针对性地进行明查暗访,并通过设立监督举报电话等措施,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充分发挥群众和社会的监督作用。要设立作风纪律曝光台,对群众反映强烈、工作落实不力、不遵守制度的人和事公开曝光;督查组要重点督查作风整顿中尚未落实的问题,坚持一抓到底,确保作风整顿取得实效;宣传组要及时总结推广各地各部门作风整顿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树立一批先进典型,以榜样力量带动全区作风整顿全面开展。

3、严格奖惩。对整顿活动中表现突出、业绩显著、群众公认的干部,要大力宣传表彰和培养使用。对过去发生的一般性问题,在作风整顿中能主动向组织讲明情况、自查自纠的可以不处理或从轻处理;对大局意识不强、精神姿态较差、服务水平较低、作风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语或诫勉谈话,并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对群众反映强烈、经教育不改的要采取末位待岗、降职、辞退等组织处理;对构成违纪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对责任人处理不到位、欺上瞒下、包庇袒护、被投诉较多仍未改进的单位,要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有关规定对单位负责人进行通报批评、党纪政纪处分、调离领导岗位等处理。各地各部门对查找出来的问题要及时汇报。镇纪检监察部门和区作风整顿办要加大纪律监督力度,对明查暗访中发现的突出问题,要及时曝光,以儆效尤,从而达到整顿作风的目标。

全镇政协实施要点

一、加强学习,不断提高政协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精神以及省、市、区各级党代会精神,把学习精神与学习政协业务知识和统战理论结合起来,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在“新”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见成效,把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找准着力点,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充分增强做好政协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2、创新学习形式,通过组织政协委员召开座谈会、理论学习、专题讲座等多种学习辅导活动,使广大政协委员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素质,增强履行职能的积极性。要求政协活动组集中学习每季度不少于一次,政协委员认真撰写学习笔记和心得体会。

二、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切实履行政协职能,努力提高参政议政质量。

3、调查研究必须围绕中心、服务中心。要准确把握、牢牢抓住那些促进经济发展和积极推动全区顺利完成“12311”目标的关键性问题,采取少而精的原则,将党政需要而政协又有条件做得了的课题作为调研重点。特别要求每位政协委员应尽全力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努力完成政协下达的招商引资任务。

4、进一步提高政治协商水平,履行政协职能,紧密围绕区委提出的“12311”目标和“项目推进年”、“作风整顿年”活动,积极开展政治协商,进一步向区委、区政府建有用之言,献务实之策,为区委、区政府决策提供富有参考价值的意见和建议,竭尽所能为全区实现“工业百亿”战略添砖加瓦。

5、不断提高参政议政质量,努力做好民主监督和提案工作。进一步拓展渠道,探索参政议政的有效载体。今年要围绕全区奋斗目标中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和热点、难点问题,发动委员积极参政议政,适时组织委员就项目建设、社会保障、教育、卫生、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重要问题开展调研和视察,积极探索民主监督的新机制,总结政协活动组开展的民主评议工作,进一步探索和完善民主评议工作。同时,应积极调动委员做好提案工作,确保提案所反映的问题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提案在民主监督中的重要作用。

三、把握团结、民主两大主题,工作开展凝心聚力。

6、进一步加强与各派、人民团体的联系。要经常性地交流思想、沟通情况、定期不定期地听取并反映他们的意见、建议,保障各派、人民团体能够和政协委员形成合作共事的良好氛围和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

7、进一步加强反映社情民意工作,认真做好社情民意的收集、整理、报送和反馈工作,完善社情民意的反馈机制,增强委员反馈社情民意的积极性。积极帮助党和政府了解民情、体察民意、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为建设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减少阻力,增加助力,形成合力。

四、充分发挥委员作用,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

8、做好委员意见和反馈工作。做好委员意见、建议的整理和报送工作。认真整理、及时报送委员在提案、反馈社情民意信息及调查、视察、考察和各种会议上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关注和督促意见和建议的落实,做到件件有反馈,事事有落实。

9、完善委员管理制度。继续开展以“四个一”为主题的争先创优活动,力争使每位委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调研和视察活动,撰写一件提案,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做一件好事或办一件实事,立足本职岗位,为全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五、抓好自身建设和政协宣传工作。

10、积极投身于全区的“作风整顿年”和“项目推进年”活动,切实改进工作作风,提高项目进展数量和质量。

11、作为全区政协活动小组一员,一定要切实搞好宣传报道工作,严格按照区政协下达的任务标准,做到本活动小组每年宣传报道上稿不少于5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