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机关党委活动意见2篇

时间:2022-09-07 04:14:04

工商机关党委活动意见2篇

第一篇

深入贯彻落实十七大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速构建和谐的奋进之年。今年全市工商系统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基本思路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突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这个主题,以改革创新的精神为主导,全面加强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切实提高机关党建工作的质量和水平,为全局中心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一、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增强党员干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今年要按照市委的部署,重点抓好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和紧迫性,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加强机关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的有利契机,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认真查找在思想、作风和工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积极转变职能、强化服务措施、改进管理模式、提高工作效能,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制创新,就干部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和重点问题进行沟通交流,认真组织开展好学习征文等活动。

㈠加强学习,提升认识。各级党组织要按照要求,组织广大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学习读本,准确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深刻领会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原则和具体要求。紧密联系本单位党员干部思想实际,组织好学习讨论,着力把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又好又快新跨越,率先全面达小康”奋斗目标上来,统一到推进科学发展、解决突出问题,真抓实干上来,真正使学习实践的过程,成为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过程,成为转变思维方式、工作方式、领导方式的过程,使科学发展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自觉行动。

㈡联系实际,分析查摆。紧密结合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深入研究和解决制约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和谐发展的突出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新办法,努力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水平。

㈢扎实整改,务求实效。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关键在于取得实效。要坚持把务求实效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搞形式主义、不走过场。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带头加强学习,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机关党委将组织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交流、督促检查活动,利用红盾内网,交流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推广好的经验和做法。努力把学习实践活动转化为全体工商干部推进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更好地服务地方经济发展。

二、注重实效,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㈠深入开展学习型机关创建活动。创建学习型机关是一项长期性工作,要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方式,深入开展创建活动。要在抓好“学习日”活动的同时,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强化督学、评学、考学、奖学制度,保证学习活动的正常开展。各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领导小组和联络员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根据不同对象、不同学习需求,分成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一般干部三个层次,有重点地开展学习活动,做到年初有计划,月月有小结,年终有总结。机关党委将适时举办党员领导干部学习成果交流会,对全系统党员干部的学习情况和心得体会文章进行检查评比。

㈡深入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各党总支、支部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放在首位,积极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真正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上来,统一到局党组的各项重大战略部署上来。通过集中学习、分组讨论、专题辅导等形式,充分运用红盾局域网等载体抓好党的方针政策的学习贯彻。要结合各自单位和部门的特点,以科学发展观为主要内容开展教育,使干部职工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和社会主义价值观,用实际行动体现立党为公、执法为民。

㈢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把理想信念教育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结合起来,以纪念建国60周年为契机,深入开展国史国情教育、形势政策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积极参加建国60周年歌咏大会,召开离退休老党员、老干部座谈会,举办形势报告会,进一步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

三、强基固本,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

㈠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一是严格党的组织生活。提高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对参加组织生活重要性的认识,按照要求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落实“”和民主评议党员的制度,把党课教育和“党员义务日”活动结合起来,不断丰富党课实践活动的内容。二是要在抓好机关党员教育管理的同时,加强对新经济组织和机关临时聘用党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将其切实纳入到机关党组织统一培养、教育和管理之中。建立流动党员登记制度,及时将流动党员编入党组织,发放《流动党员活动证》。三是开展帮扶困难党员和群众工作,建立健全困难党员信息库及城乡组织互帮互助机制,把工作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放在转变机关干部作风,营造和谐的发展环境上。

㈡加强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建设,深入开展“争先创优”活动。按照政治素质高、能力强、作风正、热爱党的工作、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具备一定党建工作经验的要求,选好配强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并进一步发挥机关党委、总支委员会和支部委员会的整体功能作用,充分调动每个委员的工作积极性,严格履行各自的职责。要继续有计划地加强党务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和工作交流,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水平,使党支部工作再上新台阶。同时要做好纪检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和新党员的培训工作。今年,机关党委将通过评选,在择优的基础上推荐一批先进单位和个人参选三年一次的市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等活动,总结和培育一批先进典型,使机关党的建设学有先进,赶有目标。

㈢自觉维护党内工作制度的严肃性。坚持中心组学习制度,中心组成员要带头加强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自身理论素养和政策水平,提高把握全局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要认真学习2008年5月市委印发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的意见》,以此作为开展机关党建工作的行动指南。要继续落实思想政治工作例会制度和“几必谈”、“几必访”制度,结合形势任务及机关干部的思想和工作实际,有针对性地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调动大家的工作热情,同时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方法和载体,不断创新思想政治工作机制,注重并着力解决干部职工,尤其是基层一线的干部职工的实际问题,全面增强思想政治工作尊敬人、关心人、理解人、帮助人的作用,为建设和谐工商提供支撑。

㈣深入推进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开展。加强和改进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已成为当前党建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要认真总结近年来个私党建工作的经验,加强对个私党组织和党员的教育管理,充分发挥个私党组织在维护国家、业主和员工三方利益中所起的核心作用。要按照发展党员“预审制、票决制、责任追究制”的要求,着力抓好新经济组织中优秀分子的入党工作;继续加强基层工商所个协分会的党建工作,通过积极探索、分类指导、深入研究、认真总结,进一步推动新经济组织党建工作的规范运行。

四、廉洁高效,全面加强队伍作风建设

㈠坚持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活动常抓不懈。正确认识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是巩固扩大先进性教育成果的有效途径,要不断拓宽活动内容,采取集中统一组织和个人单独活动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广泛开展义务咨询、义务宣传、义务捐献、义务助学、义务植树、义务献血、义务劳动等活动,每个党员每月奉献一个“义务日”,并认真做好记录,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㈡深入开展结对共建活动。市局机关党委将结对共建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机关党建目标考核的重点范围,各单位要根据本单位和部门的特点,制订今年结对共建活动的具体方案,进一步明确责任,抓好落实,主动为结对共建对象解决困难,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努力建设勤政为民的服务型工商。要深入结对共建的社区和对口新农村建设帮扶村开展扶贫帮困等工作,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送温暖活动,充分体现机关党建工作促进中心工作开展的效果。

㈢开展反腐倡廉和廉政文化教育。根据总书记在中纪委十七届三次全会上提出的讲话精神,通过组织各级领导班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党员干部观看警示教育片等,促进干部职工良好风气的形成。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两个条例、《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和《市委关于建立领导干部廉洁自律预警机制意见》以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对机关党员干部的宗旨教育、法纪教育、道德教育、警示教育和廉政文化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努力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积极参加市委、市纪委开展的廉政文化测试活动。要继续在科级干部中开展述廉、述职工作,抓好科级干部任前谈话、诫勉谈话等制度的落实及受处理党员的“回访”教育工作。要进一步做好来信来访工作,加大对信访案件的调查处理力度。加强党内监督,为各项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㈣开展机关效能建设。在坚持落实机关效能建设“六项制度”的基础上,进一步抓好机关和二级机构的效能督查工作,不定期对效能建设的开展情况进行明查暗访,及时解决出现的问题,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推动机关效能建设再上新台阶。

㈤完善党务公开,拓宽党员参与党内事务和重大决策的渠道,落实党员的知情权、选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加强对党员干部工作纪律、廉政纪律、工作效能、服务质量的监督,特别是对重点工作岗位、重点部门党员干部的监督,把监督贯穿于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之中;要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严厉查处违纪政纪的案件,形成以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预防和保障体系。

五、争先创优,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

切实加强对文明创建工作的组织领导,努力使全系统文明创建工作整体水平有新的提高。

㈠加强领导,完善机制,确保文明创建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文明创建工作机制,明确创建工作目标,结合工作实际,继续开展效能建设活动,扎扎实实抓好文明创建工作的落实。要认真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重点搞好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的思想道德建设,进一步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文明意识、法制意识、服务意识和道德意识;进一步加强全局干部职工的思想作风建设,培养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打硬仗、特别能奉献的工商队伍,形成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㈡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加强对市场经营秩序的监管,注重维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不正当竞争行为。以“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评选“文明经营户”、“光彩之星”等活动为载体,不断提升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水平。

㈢运用各种载体开展创建活动。在开展动静相结合的文体活动、送温暖、献爱心等社会公益活动、党员志愿者活动以及“四优”文明单位、五好党支部等创建活动的基础上,逐步深化创建工作的内涵,坚持开展建设和谐机关活动,促进工商事业的持续、快速、健康、协调发展。

六、发挥群团优势、推进党建工作稳步前进

㈠各级群团组织要围绕全局的中心工作,根据各自的特点,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组织开展以振奋精神、凝聚力量、活跃气氛、丰富生活为主题的各类文体活动。工会要加强“职工之家”建设,组织好干部职工的健康体检;认真组织开展以广播体操为主要形式的全民健身活动。要关心爱护职工,为职工办实事,解决好与职工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问题,关心帮助困难职工,解决好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并继续组织开展“慈善一日捐”活动。团委要广泛开展争创“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组织”活动和爱心助学、资助春蕾女童等捐资助学活动,积极参加市直机关举办的“热爱祖国、奉献岗位”演讲比赛。妇委会组织开展“巾帼文明示范岗”等文明创建活动。关工委要认真开展好关心下一代工作,强化家庭和法制教育,做好青少年远离网吧和游戏机室等工作,在人员变动的基础上要尽快调整关工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关工活动正常开展。此外,要结合建国60周年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在全系统营造和谐向上的氛围。

㈡不断创新机关党建工作新思路,用新的工作理念在党建工作的方法、内容上进行改进和创新,本着服务发展、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要求,着力在勤政廉政上下功夫,在提高党员队伍的素质上下功夫,在加强机关效能建设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全局干部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使机关党建工作更好地服务于全局中心工作,在系统内形成爱岗敬业、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为我市率先建成全面小康社会,加速构建和谐提供坚实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工商局广告管理工作计划

2012年广告监督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做到“四个统一”、加强“四化”建设、推进“四个转变”、实现“四高目标”。突出做好对广告行业发展的行政指导和帮扶工作,扎实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进一步加大对虚假违法广告的专项整治力度,重点整治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虚假违法广告。坚持和完善综合治理机制,努力探索科学有效的监管方法,努力打造公平竞争、健康有序的广告市场环境,把广告违法率控制在3%以内。

一、切实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促进广告业健康发展

以2011年度企业年检为契机,按照国家工商总局《关于在2011年度企业年检中做好帮扶企业工作的通知》(工商企字〔2012〕22号)要求,落实《市工商局关于开展“企业帮扶年”活动的实施意见》(马工商〔2012〕16号)文件精神,结合市工商局企业年检下放的重大改革措施的实施,积极开展广告企业年检服务指导。在具体帮扶中,要求市局商广科、各工商所以上门服务为主、电话指导为辅,上门服务率商广科完成50%、各工商所完成30%,电话指导覆盖100%。

建立广告企业联系帮扶制度,在当前特殊经济形势下,加强与辖区广告企业的联系,认真执行市局向社会承诺的特殊时期“三不”政策,商广科联系30%,其余70%由辖区各工商所负责联系指导。联系中要突出行政帮扶、加强法律指导,商广科要注重与广告协会一道,积极发挥行业协会在自我教育和行业指导方面的积极作用,为广告行业积极应对金融危机,寻找广告市场发展机遇。

二、把虚假违法广告的整治作为全年广告监管工作中心

㈠突出整治的工作重点。以主要新闻媒体(电视、广播、党报和都市类报纸)为重点领域,以医疗、药品、保健食品等广告为重点内容,以专项整治和日常巡查相结合,开展不间断连续整顿,初步定于上半年5月份、下半年10月份开展2次专项检查,务必使主要媒体重点广告整治取得明显效果。

㈡加大虚假违法广告执法力度。大力提高广告办案的时效性,提高广告案件的结案率,广告案件结案率不低于95%。

㈢落实警示、公告、市场退出等相关机制。进一步健全、完善广告监测机构,做到违法广告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及时查处省局和其他单位转办、移交的案件。市局广告科负责健全机制和机构,查办大要案件和新闻媒体案件,督办全市广告违法案件。分局、工商所负责查办辖区广告案件,落实包保责任。

建立典型广告违法案件曝光制度。一是利用“3·15”消费维权活动,向社会公布一些利用广告损害消费者权益的典型广告案件;二是利用广告检测通报向省市有关部门和相关单位通报广告违法案件;三是利用政府网,对一些违法情节严重的虚假违法广告进行曝光。

㈣进一步发挥整治虚假违法广告联席会议的作用。积极与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之间协调配合,切实做好联席会议牵头工作,充分发挥各成员单位的积极作用,做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分头把关、相互配合,共同落实《整治虚假违法广告工作方案》。联系工作要经常化、多样化,积极争取宣传部、广电局、新闻出版局的支持,取得卫生局、食品药品局的配合,全年召开联席会议不少于2次。

㈤强化农村广告市场监管。当涂县工商局要结合“红盾护农”行动,加强对农村广告市场的监管,严厉打击坑农害农虚假违法行为。

三、从完善制度入手抓好广告监管日常工作

㈠落实广告审查员制度。按照《关于广告审查员管理工作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开展对新闻媒体及广告者的审查员培训。

㈡完善监管情况报告制度。广告监测按月报、专项整治按季报、重大案件及时报、交办案件按规定报。

㈢健全案件会审与通报制度。认真组织广告案件会审并通报情况,通过以审代训的形式,达到提高办案质量的目的。年内根据省局安排,组织会审会1—2次。

㈣认真做好《广告经营许可证》年检和其他日常工作。

四、努力创新监管工作机制

㈠在积极开展网络广告监测的基础上,开展网络广告调研工作,积极探索网络广告监管办法。市局广告科及时将监测情况反馈省局广告处;各分局、工商所要积极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网络广告监测、调研,探讨网络广告监管的有效举措,要求各分局撰写、推荐1篇高质量的网络广告监管调研报告。

㈡加快监管节奏,体现广告监管时效,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区、县工商局要建立监管工作月计划和月总结制度,将月计划和上月工作总结及时上报市局广告科,市局广告科汇总后按时上报省局。提高工作效能,在提高大要案件办结效率的同时,督促分局、工商所提高办案效率和案件办结率。

㈢继续推行广告包保责任制。具体办法是按经济户口划分,将广告包保责任落实到工商所和具体管理人员,确定工商所长为第一责任人、管理干部为具体责任人,与年度考核挂钩。全局建立广告包保网,做到领导和监管责任分明,签定目标责任书纳入年度目标任务。

五、充分发挥行政指导职能,促进广告业发展

㈠指导行业自律。指导和支持广告协会工作,尤其是指导广告协会在行业自律上发挥积极作用,特别要要求市主要新闻媒体率先自律。

㈡指导科学发展。从提高能力入手,指导和帮助广告企业提升等级、创建品牌;积极开展调研,指导企业按科学发展的要求走出危机、做大做强。

六、继续大力开展公益广告活动,促进文明、构建和谐

㈠积极组织、支持开展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核心内容的各类公益广告;积极参与、圆满完成纪检部门组织的反腐倡廉系列公益广告活动。

㈡按照市委宣传部、市工商局要求,新闻媒体的公益广告比例超过3%;户外广告公益广告量要达到总数的20%。

㈢积极认真做好优秀公益广告作品的收集和推荐工作,争取在2012年全省和全国评选中取得更好成绩。并与市广告协会一起对获奖者予以大力表彰。

㈣积极会同广告协会,开展创建广告行业文明单位活动,进行年度广告文明诚信单位评比,打造广告行业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