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社局解放思想为民服务工作意见

时间:2022-06-08 11:23:00

人社局解放思想为民服务工作意见

为充分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以更加解放的思想,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优质的服务,助推建设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深入开展“解放思想争一流,为民服务树形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现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和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学习贯彻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为先导,以为民服务为宗旨,以创先争优为动力,以“关爱人才、服务民生”品牌创建为基点,凝心聚力,重点谋划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为建设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提供人才支撑和民生保障,在全局掀起为民服务、创先争优的干事兴业热潮。

(二)总体要求

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要着力强化危机意识、机遇意识、学习意识、争先意识、宗旨意识和责任意识,切实优化环境、改进作风、提高能力、解决问题,努力打造一支作风优良、锐意进取、奋发有为、真抓实干、一心为民、敢于亮剑的干部队伍。坚持分类指导、注重调研、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各处室、单位要牢固树立大局观、群众观,强化宗旨意识,打造服务型机关。各窗口要持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效能,争创群众满意窗口。

1、高境界解放思想。敢为人先,根除主观臆断、破除陈旧观念、打破惯性思维、克服陈规陋习,坚决摒弃“庸、懒、散、满”的思想,切实解决境界低、起点低、标准低的问题,不断创新发展理念、发展思路、发展方式和领导方法,创先争优竞当一流。

2、大力度转变作风。不断深化人社机关文化建设,牢固树立群众观,认真对待、回应群众关切问题,为群众排忧解难,着力解决思想、学习、工作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加强全体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3、全方位优化环境。积极创建服务型机关,大力推进限时办结制度,深化社会评议政风行风建设,杜绝“吃、拿、卡、要”现象,着力提高服务效能和水平。扎实做好资金审计工作,重点是社保基金审计。全力打造廉洁高效、公正透明、和谐稳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

4、深层次破解难题。高度重视调查研究,积极创新体制机制。以敢于碰硬、紧盯不放、一抓到底的决心和毅力,着力解决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瓶颈问题。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基层公共服务(就业)平台建设、医疗机构信用等级考核机制、劳动用工备案制度等重点领域改革。

5、超常规跨越发展。紧紧抓住实施国家战略的重大历史机遇,时刻保持负重爬坡的压力感,以更大气魄谋发展,更大力度抓发展,更快速度促发展,促使各项工作跨越发展,实现各项工作位次不断前移,将活动成效体现到加快建设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的业绩上。

二、方法步骤

这次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从现在开始,到年底结束,共分为三个阶段。

(一)动员部署阶段(2月下旬至3月上旬)

1、动员部署。集中组织干部职工到先进单位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转变作风。召开动员会议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统一思想认识。成立主题实践活动办公室,在局网站等媒体开设专栏,在局办公场所设置宣传栏,营造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局办公室)

2、深入学习找差距。采取外出学习考察、集中专题学习、举办专家辅导报告、深入一线调研等形式,完成“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深入学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改造我们的学习》、《整顿党的作风》、《谈谈调查研究》、《到群众中去,拜人民为师》等理论文章,认真研读《社会保险法》、《公务员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学习市第五次党代会、县第十二次党代会、县十三届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学习先进地区的先进理念和成功经验。对当前思想、学习、工作、作风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分析查找不足,制定富有成效的措施,积极整改,狠抓落实,开创人社工作新局面。(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二)专项活动阶段(3月中旬至11月底)

专项活动阶段是整个活动的主体和关键。各处室要牢牢把握这次活动的主题,精心组织开展好主题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百题调研”活动。围绕影响和制约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瓶颈障碍,围绕普遍关注的民生热点和群众诉求,围绕全县中心工作,结合各处室实际,列出调研专题,重点以实现充分就业为目标,全力做好促进就业工作;以完善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为核心,全面提高社会保障能力和水平;以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为抓手,建立健全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全体干部职工都要深入基层、下到工作一线,广泛开展调查研究,撰写“调研手记”或“民情日记”。百题调研”活动结束后,评选出5篇优秀调研文章。建立调查研究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到基层调研每年不少于60天,其余工作人员不少于90天。(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2、开展“信仰、信念、信心”教育。按照“党员更红、支部更强、窗口更亮、服务更优,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八大添彩”的要求,组织动员全局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创先争优、为民服务、树立优秀人社形象。对全体干部职工有计划地组织开展分批次、大规模集中轮训;通过观看红色电影、唱红色歌曲、参观革命纪念馆等活动,引导全体干部职工保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坚定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坚定信心。(责任单位:局党总支)

3、开展“创先争优夺旗争星”活动。加快推进集就业服务、社会保障、劳动关系、调解仲裁、劳动监察等项服务于一体的“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综合服务中心”建设,实现就业、人才与社会保障业务“一站式”办结。持续推进劳动能力鉴定工作,深入推进人力资源市场体系建设,加强就业形势分析和就业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深入开展“就业培训攻坚年”活动,年内建立2个首席技师工作站,开通住院网上审批和电话审批热线。各处室按照可比性工作争第一,不可比性工作创品牌的要求,在认真分析自身差距不足和潜力优势基础上,列出“创先争优夺旗争星”目标台账,落实推进措施,明确完成时限,确保各项工作都要抓出新亮点、实现新突破、再进新位次。加强督导检查力度,采取月调度、季通报、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方式,对各处室目标台账落实情况进行动态考评,考评成绩作为年底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责任单位:县就业办、劳动监察大队、人才服务中心、各保险处、劳动仲裁)

4、开展“擦亮窗口服务百姓”活动。深化“选树典型学做榜样”活动,组织学习全县“双十佳”先进事迹。采取佩戴工作牌、公示工作人员联系方式、设置党员先锋岗、征求意见箱和发放便民联系卡等形式,主动亮身份、亮承诺、亮形象,做到文明用语、耐心解答、理性引导,真正解决群众的合法、合理诉求。按“群众满意、优质服务、一流业绩”的要求,倡导党员干部争做岗位先锋、争做服务标兵、争做窗口明星。“七一”前,召开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对“优质服务标兵”、“零投诉职工”、“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责任单位:局办公室,各处室、单位)

5、开展“干部进村(企业)、党员联户”活动。建立落实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采取“领导联、处室包、干部驻”的形式,发动干部职工深入田间地头和企业生产一线,真实了解群众反映的问题、企业生产经营中面临的困难,广泛征求意见建议,为群众(企业)办难事、办好事、办实事。重点做好就业、社保、人才、公务员管理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资收入分配、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等工作,让广大群众感受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带来的新变化、新气象。(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6、开展“察民情、听民声、解民忧”活动。加大驻村帮扶力度,发动干部职工深入对口服务单位(企业)开展走访调研和现场办公,实现“机关干部下基层,问需问计谋发展”的常态化、机制化,重点对扩大和稳定就业、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人力资源市场发挥作用等方面进行深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制定切实可行的措施,积极主动解决问题,让服务对象得到更多更大实惠。(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7、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认真学习领会基层组织建设年“一三四五”的总体要求,确保人力资源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倒排查确定一批后进处室,通过诫勉谈话等形式进行集中整治。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通过身边案例,参观廉政警示教育基地,不断增强党员干部依法行政、清正廉洁的意识,真正做到防腐拒变。全面推行党员队伍纯洁机制和践诺入党制度,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实施“红旗创建”工程,重点培育一批“红旗党支部”和党组织书记“红旗手”,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局党总支)

8、开展“转变作风,提升效能,创优环境”活动。按照“群众关注什么就公开什么”的原则,各服务窗口制定政务公开宣传栏。进一步细化本处室、单位及工作人员的职责权限,严格责任落实,强化监督管理,严明工作纪律,严格依法办事,切实做到高效服务、热情服务。进一步理清完善各处室、单位职责健全协调沟通机制,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及严重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创优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新环境。(责任单位:各处室、单位)

9、开展“万人大评议”活动。通过发放征求意见函、公布举报电话、设立意见箱等形式,广泛征求服务对象的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采取电话抽查、问卷调查和组织“两代表一委员”、各单位政工人员反馈、企业代表现场打分等形式,每半年对各处室工作进行一次集中评议。对群众满意率较低的处室给予警告,责令作出书面检查。对连续2次满意率较低、群众反映问题突出的进行通报批评,并对主要负责同志进行组织处理。(责任单位:局党组、局办公室)

(三)整改提高阶段(12月份)

围绕此次活动总体目标和要求,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回头看”活动,对工作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认真梳理,查漏补缺,抓好整改提高。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全面总结,把活动中一些好的做法、经验制度化、长效化,巩固和扩大活动成果。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将对各处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专项考核。

三、组织领导

各处室要把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摆上重要位置,周密部署,扎实推进,坚持做到开展活动与推进工作“两不误、两促进”,切实解决影响发展、制约发展的困难问题,切实把活动成效体现到解决问题、促进工作、推动发展上来。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局里成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负责整个活动的组织调度,有关责任处室要对照承担的具体任务,制定工作方案,推动工作落实。各处室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带头落实活动要求,以实际行动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二)注重宣传,营造氛围。宣传组要制订详细的宣传方案,集中力量对主题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方位宣传报道,形成舆论强势。要全程追踪活动动态,全面展示各处室和干部职工在建设黄蓝经济示范区、和美幸福新中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新风貌,大力宣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

(三)强化督查,严格考核。主题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指导协调好活动开展。建立健全工作推进落实和考核评价机制,制定考核验收标准和办法,对各处室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检查验收,对干部职工在活动中的表现纳入年底考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