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府林地征占用管理通知

时间:2022-06-04 09:47:00

区政府林地征占用管理通知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有关部门,区直有关单位:

近年来,随着我区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城市化的迅速推进,林木采伐和林地征占用的情况逐年增多,不经审批随意采伐及移植林木、非法毁林、侵占林地和改变林地用途等现象时有发生,对我区生态建设成果构成了严重威胁。为进一步加强林地管理,规范林木采伐及林地征占用管理,促进林业发展,有效保护好我区森林资源,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进一步增强林木林地保护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林木林地是森林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保护森林资源关系到生态环境的改善,关系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各街道、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保护林木林地资源的重要性,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林地保护的关系,正确处理近期效益与远期效益的关系,做到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相结合,认真落实各项管理措施,提高资源利用率。

二、加强管理,严格征占用林地审核审批

各街道要按照《森林法》、《土地管理法》、《森林法实施条例》和《市林地保护管理规定》的规定,依法保护林地,加强林地管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实施毁林开垦和毁林开矿、采石、采沙、取土、修筑工程设施及其他可能造成毁坏林地的行为。严格控制各类建设工程征用、占用林地。各项工程建设应当不占或少占林地,必须占用或征用林地的,建设单位和个人,首先要向区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申请,然后逐级审核,取得《使用林地审核同意书》后,依照土地管理法律、法规办理林地转为建设用地的许可手续。任何建设项目需要占用、征用林地的,应当根据总体设计一次性申请办理林地占用、征用手续。分期建设的项目,应当分期办理占用、征用林地手续,不得先征待用。对临时使用林地进行建设项目施工和地质勘查的,必须由区级以上林业主管部门依法审批,并按临时使用林地的有关规定进行管理。区建设工程征占用林地需要由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审批的事项,应向区政府递交用地说明。征用、占用林地,必须遵循节约用地和有偿使用的原则。

三、加强林木采伐和林权证管理

要加强采伐管理,认真执行凭证采伐制度。采伐森林和林木,必须按照《森林法》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规定,申请办理林木采伐许可证。严禁先采伐、后办证。对经济林、用材林、四旁树及村镇树,可在年度采伐限额指标内进行采伐;对防护林,禁止移植和采伐,确因国家建设或需要,需提供市级以上项目批准文件,方可进行抚育、更新性质的采伐;对特种用途林,严禁采伐,只准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对生态公益林,只能进行抚育和更新性质的采伐。区林业部门要切实做好林木采伐许可证发放和伐后验收等工作,街道林业工作部门要做好伐区调查设计、采伐现场监督、更新措施的监督等工作,共同规范采伐行为。要切实维护林权证的稳定性、权威性和严肃性,对已核发林权证的林地,要进一步明确界限,完善界标,登记造册,妥善保管有关材料。凡是林地和林木发生权属变化的,要及时变更或重新核发林权证。

四、加强领导,切实提高林木林地保护工作水平

各街道、区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林木林地保护工作,坚持依法治林,依法行政,切实加强对林木林地资源管理工作的组织领导。林业、国土资源、农业、水利、环保、城建、交通等有关部门要依照各自的职责分工,相互配合,共同做好林木林地保护管理工作。区林业部门要会同其他有关部门抓紧时间编制《林地保护利用规划》,报经区政府批准后实施,并按照《市林地保护管理规定》的要求,将林地保护利用规划纳入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对现有的林地实行总量控制和用途管制制度,严格把关。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林业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林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全社会保护林木林地资源的自觉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