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促进群众消费意见

时间:2022-05-28 09:33:00

区促进群众消费意见

为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重大部署,按照“出手要快,出拳要重,措施要准,工作要实”的要求,充分发挥流通引导生产、促进消费的重要作用,努力保持全区市场繁荣稳定,扩大消费需求,进一步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现提出以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搞活流通扩大消费的意见》和《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培育消费热点扩大城乡居民消费意见的通知》的要求,充分发挥商贸中心区的作用,切实提高做好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把握政策,精心组织,广泛宣传,不断调动消费者的积极性,满足消费需求。

二、加强领导,健全机构

为切实加强我区扩大消费工作,区政府成立区扩大消费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区政府副区长担任,副组长由区商贸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区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担任,成员由区委宣传部、区发改委、区民政局、区财政局、区文体局、区卫生局、区旅游局、区城管执法局、区物价局、区商贸总公司、公安分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药监分局等部门的分管领导同志组成,统一研究我区促消费的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全区扩大消费活动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并向区政府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商贸总公司。各部门、各单位要通力合作,共同努力将扩大消费、拉动内需工作切实有效地开展起来。同时,要根据各自的职能,对发现问题,及时提出意见并积极解决,为政府更好的决策提供有力依据。

三、采取多种措施,促进消费升级

(一)加强“宜商”城区建设,完善消费载体。

1.结合城中村、棚户区、道路改造,着力打造东大街商业圈、文艺路商业圈、长安路商圈和东二环商业圈,利用16条专业特色街区建设,发展专业特色街区板块,形成7大板块联动。积极推进以政府引导、大连万达等龙头企业为主体的商贸服务项目建设,提升区域商贸服务业发展规模和档次,不断扩大我区商贸服务业在全市的影响力和辐射力。

2.发展旅游业和文化创意产业,突出特色。牢固树立“全区旅游行业一盘棋”的旅游观念,千方百计撬动旅游市场,积极实现旅游产品转型升级,加快顺城巷关中民间手工艺品体验长廊的开发建设工作,以“关中书院”成立400周年为契机,开设国学讲堂,进一步加大对书院门历史文化散步道的宣传力度。加快文艺路演艺基地的建设,推崇智力创新、强调文学艺术作品的创作与传播对经济的支持与推动作用,不断发展文化创意产业,提升城市的文化内涵,吸引更多游客消费,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3.通过发展楼宇经济,促进全区商贸服务业的发展。目前,我区已命名百脑汇电脑城等26栋经典商务楼宇,在此基础上,结合区域经济发展格局,集中建设一批高层次,上规模的商务楼宇,吸纳世界500强、国内500强以及影响较大的企业入驻,形成企业总部中心。利用总部经济的辐射效应,逐步带动资金、人才、技术、信息等要素集聚发展,促进全区商务楼宇周边经济的快速发展。

4.引导社会形成科学消费、循环消费的模式。健全古玩城等旧货流通网络,在社区建立旧货收购点和慈善捐助站,满足低收入家庭和贫困群体消费需要。鼓励生产和零售企业开展“收旧售新”、“以旧换新”业务,带动新产品销售和资源节约。

5.积极推进业态创新。运用现代新型流通业态,降低流通成本,提高流通效率,让利消费者。鼓励发展大型超市、配送中心、专营店、便利店,推进连锁经营、营销、拍卖典当、实物租赁等营销方式,拉动和挖掘居民潜在消费。

6.加快构建商贸物流体系,进一步完善社区便民设施。支持各街办、科技产业园商贸网络的发展,培育一批现代物流企业,为生产生活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实施标准化菜市场示范工程,有计划、分步骤的对原路边市场进行标准化改造,让居民便利消费、放心消费。

(二)进一步规范市场秩序,改善市场消费环境。

1.简化工商注册登记手续,在企业登记中开辟“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手续齐全的企业现场办理注册登记,提高工作效率。同时,认真做好动产抵押登记工作,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商贸企业的融资扩宽渠道,为经营者创造良好的创业环境。城管执法部门对企业开展的各种商业促销活动,要减少相关审批事项,适当放宽限制,为扩大消费创造良好的经营环境。

2.打击各种商业欺诈行为,加大行政执法和市场监管力度,维护良好的市场秩序和交易环境。认真落实《市零售商促销行为规范》和《市零售商供货商公平交易行为规范》,严厉打击零售商恶意拖欠供货商货款、不规范促销和签订虚假合同等商业欺诈行为;加强反商业欺诈的教育和宣传,增强群众识破骗局、防范欺诈的意识和能力,鼓励企业和个人运用法律武器保护自身的合法权益;深入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月活动”和“百城万店无假货”等创建活动;逐步完善反商业欺诈法律法规体系和反商业欺诈监管信息平台。设立举报电话,完善举报制度,适时开展专项整治。

3.结合“关注民生、计量惠民”专项活动,加大农贸市场、超市、眼镜店和加油站使用的计量器具的监管,有效控制计量作弊行为,逐步构建和谐诚信的计量环境,强化计量惠民,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利益。

4.继续深入开展食品放心工程,加强流通领域食品安全监管工作。建立健全流通领域食品协议准入、检验检测、索证索票、溯源和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积极完善食品安全信用体系,扩大食品安全检测面,充分发挥综合监管平台作用,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加强对食品安全隐患和危害因素的监督检查,重点加大对肉食品、食盐、酒类等商品的监管力度,实施食品安全综合评价,完善食品安全标准,严把食品质量关。支持商贸餐饮企业发展规模化消费和无害化处理,建设肉品、油品、奶品等品牌专卖店。

同时,要广泛宣传国务院和省、市、区政府为人民群众身心健康所采取的一系列保障食品安全的重大举措。加强从业人员相关法律法规文件的学习,进一步提高从业人员对食品安全的认识,增强从业人员的社会责任感,形成食品安全的良好氛围。

5.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优质服务活动。重商德,讲信誉,搞好诚信经营,规范服务行为。在窗口行业广泛开展以“提升文明素质,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环境”为主要内容的优质服务活动。积极开展以创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示范店(街)、部级商业示范社区、部级特色商业街区为主要内容的品牌争创活动,推动全区贸易服务业创新发展。

(三)大力开拓市场,拉动消费。

1.组织策划商业促销活动,拉动消费。以节带市,以会促消。抓住旺销时段,大力促进节假日消费。做好5个主题展销会和5个商品交流会,利用节假日整合社会资源,因地制宜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消费促进活动。举办商品交易会、服装博览会、美食文化节、住博会等各具特色的展会活动。精心组织适销对路商品,做好供应工作,做到货源充足,质量可靠、方便购买。特别是积极组织名、优、特产品进店,扩大影响,促销增效。同时,确保商品质量,严把“三关”(进货关、验收关、上柜关)。实行商品质量责任追究制,从根本上杜绝假冒伪劣商品,真正做到商品真、价格实、服务优、效益好。另外,饭店、餐饮企业要研发并推出适销对路的名优菜点,一些名店、老字号店要发挥品牌优势。加强银商合作,提升电子结算水平,扩大银行卡使用范围,方便刷卡消费。

2.开展商品下乡“直通车”活动,选定具有一定规模和良好服务的商场、超市、市场等设立专车,确定行车路线和时间、设置固定站点,定时定点接送农民到商场购物,将扩大消费工作落实到城中村。

继续全面推进家电下乡工作,进一步加强宣传工作,完善工作机制,及时兑现政策,搞好售后服务;积极发动中标企业开设“家电下乡”商品展销专区,组织“大篷车”到城中村“赶大集”,促进耐用消费品更多的进入到城中村,进入到农民家庭。

3.进一步扩大放心早餐的覆盖面,在现有70个销售网点的基础上,继续增加销售网点,使更多的市民吃上快捷、卫生的放心早餐。

4.全面加强重点体育工程建设,加快朱雀广场综合体育园区、健身中心、青少年俱乐部等项目的建设步伐,进一步推动体育产业的规模化经营。积极开展各项文化体育活动,扩大文化体育消费群体,努力满足广大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要。举办各类体育赛事,特别是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庆典和全民健身日的实施,举办全区群众文化活动,全民健身展示会,鼓励和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扩大消费,繁荣文化产业。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加强对扩大消费的各项工作的组织领导,结合本部门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区商贸、财政、工商、质监、公安等部门要密切配合、密切协作,建立起相应的组织协调机制,确保此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

(二)继续解放思想,创造性开展工作。深入实际调查研究,针对问题开动脑筋,把抓落实的过程变成工作创新的过程,切实创新工作思路、领域、载体和方法,努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途径,使流通工作遵循规律性,富有创造力,取得新突破,提升新水平。